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教育部長蔣偉寧 肯定慈濟學子

教育部長蔣偉寧 肯定慈濟學子
 記者吳思怡/報導
  教育部長蔣偉寧、高教司黃雯玲司長、技職司李彥儀司長等人,28日參訪慈濟技術學院與慈濟大學,並與學生座談,同學為部長奉茶、量血壓,展現慈濟人文與所學。蔣偉寧讚許「慈濟辦學就是優質的保證」,學生落落大方、展現自信,更鼓勵學子透過教育部各項計畫出國,增加學習求知的強度。
  蔣偉寧部長一行廿八日中午抵慈濟技術學院,由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陳紹明,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楊仁宏院長,慈濟技術學院校長羅文瑞、慈大附中校長李克難、教發處張芙美校長等人陪同。慈濟技術學院校長羅文瑞表示,慈濟辦學強調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並重,慈濟技術學院更是宜花東三縣市唯一獲得102-103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獎助的技專校院。
  校長羅文瑞在簡報中強調,學校大力推動各系全面實習,積極與產業界洽談實習就業策略聯盟,如統一超商、康是美等知名大型連鎖企業,不但以儲備幹部的規格來訓練學生,實習生還享有月薪2萬2千元至2萬4千元不等(以時薪120元計算),讓學生提前體驗職場,培養正確工作態度,瞭解職場實際操作,進而獲得未來的就業機會,「學用零落差,畢業即就業」。
  羅文瑞指出,101學年度,慈濟技術學院獎助逾160位同學,赴美國、英國、澳洲等八個國家地區實習、國際學術及人文交流。
   蔣偉寧部長也與三十位曾出國交流或業界實習的慈濟技術學院各系學生代表座談。學生先為師長奉茶,展現慈濟人文。隨後,護理系二年級學生鍾婉綾,也展現護理專業背景,現場為部長量血壓。結果是120/80,鍾婉綾說:「部長!很健康!」引來一陣笑聲。
  蔣偉寧部長分享「成功的通關密語」Q -CITADEL(城堡)鼓勵同學,蔣偉寧說明,「Q」是軟Q的意思,要培養軟實力;「Q」也是英文單字「Question」,希望學生「做學問」就是「要學」就要「問」。「Citadel」分別代表的是「C」caring關懷、「I」Interdisciplinary跨領域、「T」time management時間管理以及team work團隊合作、「A」action行動、「D」diligent勤勞、「E」earnest誠摯的以及「L」Life-time learning終身學習。
  護理科五年級學生梁孟婷,到醫院臨床實習,可以結合課程所學,還去了泰國的學校、社區衛教宣導。梁孟婷認為,因為出國交流,看到不一樣的世界,更提升了自己的視野。
  蔣偉寧還當場抽考學生英文自我介紹,讓學生措手不及。沒想到,資訊科技與管理系四年級學生郭宸豪,表現的落落大方,令人驚豔。
  下午蔣部長也實地走訪慈濟大學人文教室、模擬醫學中心、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蔣部長表示慈濟的學生都很有自信,相信是平日的訓練產生成效,對於慈大模擬手術、媒體中心等特色教育的發展更表佩服,蔣部長表示,慈濟辦學就是優質的保證,期許慈濟大學不僅是花蓮重要的學校,也會是台灣甚至是全球重要的學校。
  慈大校長王本榮指出,慈濟大學創校邁入第二十年,不但是人文教育典範大學,也具備良好的辦學績效及研究產能;並積極推展產學合作及學用合一的目標。全球首創的「模擬醫學中心」,十年來共有601名慈大醫學系及九所境外姐妹校138位醫學生,2255人次的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參與課程,也有八個專科醫學會的專家參加進階手術訓練。
  101年,慈大與大愛電視台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書,成立「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 ,大愛電視台將廣播級SD設備全數移撥大學使用。102年開始執行「廣播電視學群」課程,邀請廣播電視實務師資協助授課,並辦理種子學生培訓,以「師徒制」小班授課,透過校園新聞拍攝,學校重大活動轉播工作等增加實務經驗,讓學生畢業後無縫接軌。
  目前,教育部推動的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含三個面向、九個策略,包括制度調整(政策統整、系科調整、實務選才)、課程活化(課程彈性、設備更新、實務增能)、就業促進(就業接軌、創新創業、證能合一),四年、二百億的投入,期讓技職畢業生都具有立即就業的能力,充分提供產業發展所需優質技術人力,提升技職教育整體競爭力,進而改變社會對技職教育的觀點。

圖:蔣偉寧實地走訪慈濟校園,並與學子座談,分享「成功的通關密語」。


圖:慈濟學子展現護理專業背景,現場為部長量血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