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鳳林鎮語文競賽 各校選手力爭佳績

鳳林鎮語文競賽 各校選手力爭佳績

記者吳佳俊/報導
  鳳林鎮104年語文競賽7日登場,吸引全鎮各國中小學語文好手前來參賽,競爭非常激烈。經過一個上午的精采比賽,產生出演說、朗讀、作文、寫字、字音字形等五項位國中小學第一名選手。鎮長蕭文龍除讚賞同學們的精采表現,也期盼同學們代表鳳林鎮參加縣賽時能繼續爭取佳績。
  鳳林鎮102年語文競賽日昨登場,共分為演說(國語、閩南語、客家語)、朗讀(國語、閩南語、客家語、阿美族語、太魯閣族語)、作文、寫字、字音字形等五項競賽。參賽選手們為爭取評審老師青睞,個個不僅字正腔圓,還換上傳統原住民服飾或客家服飾,令人印象深刻。
  鎮長蕭文龍表示,非常感謝各校同學前來參加這項比賽,也謝謝各校老師們的辛勤指導,雖然比賽有輸有贏,但只要能代表學校來參加比賽,就是對同學們的肯定,除期待參賽同學們一年比一年的表現更好,亦希望未來代表鳳林鎮參加全縣比賽的選手們,能以更優異的表現爭取佳績參加全國競賽。
  評審們除肯定同學們的努力外,也分別針對需要改善、加強的部分給與同學們建議,特別是那些將代表鳳林鎮參加縣賽的同學們,評審老師希望他們記住這次比賽不足之處,在縣賽時能有更好的表現。
  經過一個上午的激烈競賽,各項分組成績如下,國小演說組:國語演說,第一名鳳仁國小陳懷智、第二名鳳林國小徐如穎、第三名長橋國小何家瑜;閩南語演說,第一名鳳仁國小許嘉綺;客家語演說,第一名鳳林國小黃云姿。國小朗讀組:國語朗讀,第一名鳳林國小林祐萱、第二名鳳仁國小許家慈、第三名長橋國小蔡芷婕;閩南語朗讀,第一名鳳仁國小曾利榛、第二名大榮國小黃意雯;客家語朗讀,第一名鳳林國小黃安喬、第二名長橋國小林騌信、第三名鳳仁國小張元曦;阿美族語朗讀,第一名鳳林國小林庭甄;太魯閣族語朗讀,第一名林榮國小李心柔。
  國小作文組第一名大榮國小陸哲安、第二名林榮國小葉立宸、第三名長橋國小江明翰。國小寫字組:第一名鳳林國小賴岑榛、第二名鳳仁國小林苡綺、第三名北林國小曾家恩。國小字音字形組:第一名鳳林國小古承恩、第二名長橋國小游佳謙、第三名鳳仁國小邱彥宬。
  國中演說組:國語演說,第一名鳳林國中王增文、第二名鳳林國中劉念;閩南語演說,第一名鳳林國中張為邵、客家語演說,第一名鳳林國中劉巧玲。國中朗讀組:國語朗讀,第一名鳳林國中郭雅婷、第二名鳳林國中胡珍鳳;閩南語朗讀,第一名鳳林國中陳宣妏;客家語朗讀,第一名鳳林國中徐沛君;阿美族語朗讀,第一名鳳林國中劉心怡;太魯閣族語朗讀,第一名鳳林國中王千妤、第二名鳳林國中蘇嬿文。
  國中作文組,第一名鳳林國中吳芷軒、第二名萬榮國中黃青儒;國中寫字組,第一名鳳林國中林冠穎;國中字音字形組,第一名鳳林國中張宣慈。
  社會組寫字組:第一名黃瑞雲、第二名惲琼。

圖:鎮長蕭文龍(左)與各組評審老師,分別頒獎表揚鳳林鎮語文競賽各組獲獎同學並合影。

105年瑞穗鄉公所語文競賽

105年瑞穗鄉公所語文競賽

圖文/記者潘青
  為加強推行語文教育,提昇瑞穗鄉各級學校師生及民眾語文素養與學習興趣,以弘揚文化,並選拔本鄉優異者參加105年度全國語文競賽,瑞穗鄉公所特舉辦本競賽。

花蓮市語文競賽 300位學子以文會友

花蓮市語文競賽 300位學子以文會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為加強推行語文教育,提昇各級學校師生及民眾語文素養與學習興趣,7日開始一連二日舉辦「105年度語文競賽」,並將於此次競賽中選拔本市語文競賽代表,前往參加花蓮縣國語文競賽。市長魏嘉賢一早前往關心參賽小選手準備情況,並勉勵所有工作人員,他說,未來將增列新住民語的競賽項目,讓各族群文化能夠多元發展、齊頭並進。
  花蓮市105年度語文競賽,7日上午於鑄強國小舉行。考生一早在老師的帶隊下,紛紛前往各處報到準備。市長魏嘉賢一早也特別前往考場關心,並為參賽同學加油打氣,他勉勵大家也貼心叮嚀考生們要放鬆心情深呼吸、不要過於緊張才能有最佳的表現,有了市長的鼓勵,學生們也積極在一旁加緊練習,希望在上台時能有好的表現。多名陪考家長也陪同前來,除了安撫考生的心情外,更不時叮嚀孩子上場應考時要如何表現才會有好的成績。
  魏市長表示,隨著時代變遷,現代人大多習慣以電腦作業、交談,因此,對於拿筆寫字及傳統文字、語法的運用,也逐漸疏離。為建立正確的語言及文字運用,市公所特別舉辦語文競賽,希望讓孩子進一步認識文字與語文之美。
  他也表示,任何競賽會有輸贏,但其實比賽的最終目的並不是輸贏,而是期間的過程,相信這也是許多同學,在學習生涯中一次不一樣的體驗與過程。希望學生們在這次的比賽中,能有最好的表現。
  此次競賽共分為演說、朗讀、作文、字音字形等項目,語言種類包括國語、閩南語、客語、阿美族、太魯閣、布農等原住民族語,市公所將在這次的市競賽中,遴選出優秀選手代表花蓮市參加全縣國語文競賽。
  魏市長表示,花蓮市有相當多新住民家庭,他們的加入也讓花蓮市多元族群文化更為豐富,未來舉辦語文競賽,將增列新住民語的競賽項目,希望透過此模式,讓族群語言向下扎根,同時也增加新住民之子曝光機會,給他們信心與舞台,培養未來競爭力。
  市公所表示,這次所辦理的「語文競賽」,主要希望藉此次競賽的舉辦,提昇市民語文能力及素質,並讓民眾體驗語文深遠的文化意涵及語文迷人之處。

圖:魏市長握手勉勵參加語文競賽的學子。

吉安鄉語文競賽 學生卯足全力為校爭光

吉安鄉語文競賽 學生卯足全力為校爭光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7日下午辦理吉安鄉一○五年語文競賽,在鄉內各校長支持下,約有百餘人參賽,各校長也為參加的學生及老師加油打氣。鄉公所表示,這次競賽計有國小及國中的學生組與教師組,及社會組等,共計一百六十人參賽,優勝者將代表吉安鄉參加花蓮縣一○五年度全國語文競賽。
  鄉公所社會課表示,在吉安鄉公所及吉安國小,進行演說、朗讀、作文、寫字、字音字形等語文競賽,參賽者社會組有一人,教師組六人,國中組有五十九人,國小組有九十四人,共計一百六十人,擔任國語演講及朗讀評審是邱習琴、邱榮華、陳玉珍等三位老師。
  社會課長賴慶賢指出,語文是溝通的管道,也是文化的基礎,更是國家的競爭能力,希望透過國語文、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各族語言等競賽,充分展現多元語言學習的成效及文化之美。
  黃馨也感性的表示,母語是母親的語言,自己對於父母親的語言及故鄉有著特別的情懷,父母親的故鄉是宜蘭,自己則是在光復鄉出生,每當經過宜蘭縣時,有著特別深的感觸及懷念的心情,因此相當重視母語傳承,更強調若每位子女都可以學習母語這將是一份光榮。
  鄉長黃馨認為透過比賽可以讓同學們學習到多種族群語言,擁有多種語言能力是一個很好的資源,對未來在溝通能力與公共關係上,都有很大的助益。希望藉由競賽,不僅提升鄉內基礎學習力,更能進一步打造吉安鄉的優質學區。
  比賽現場,有各校長率領多位各校老師到現場,為自己學校的同學加油,演講及朗讀採取現場抽題目的即席比賽方式,參賽者無不卯足全力,先打大綱草稿後,立即上台比賽。其中化仁國中九年級周鄭翰表示這次抽到的題目是「寄予遠方的想念」需要在30分鐘內及時演說,比賽開始前很擔心怕準備不足,會有所失色,但想到這是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仍然全力以赴希望可以為校爭光。
  周鄭翰在演說中以日本姨丈為角色,他表示由於日、台語言障礙,姨丈每二年會回國一次,對自己相當好,在他身上學會很多事情,之所以在演說中有點哽咽,是因為想到他診斷出罹患癌症,希望他能勇敢並且順利抵抗病魔,雖然準備時間只有30分鍾,但姨丈的影響力卻是一輩子。
  周媽媽感謝化仁國中梁仲志校長給兒子上台演說的機會,她表示從小家裡面時常訓練他說故事,以至於長大後可以落落大方於大庭廣眾下演說,感謝學校讓他上台表現,讓大家可以看到自己最棒的兒子,以他為榮。
  許多校長皆指出,隨著三C商品的進步,影響許多學生在人際關係及語言表達上的能力,缺乏實際互動的社會,在忽略觀察及語言刺激不足下,容易造成片斷式的思考及回答,因此很鼓勵也很支持國語文競賽推廣的重要性,以加強學生們的語文素養與學習興趣,同時也能弘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