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東華&臺觀師法自然 推動綠色實驗餐廳

東華&臺觀師法自然 推動綠色實驗餐廳

記者張麗英/報導
  綠色餐飲教育在國外推動多年,臺觀學院自劉國成校長上任後積極規劃「農場至餐桌」的綠色餐飲概念,日昨臺觀劉國成校長和校內一級主管到東華大學綠色實驗餐廳參訪。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宋秉明親自接待,他表示,為了維護大地生態,東華大學綠色實驗餐廳堅持使用對環境友善的餐具、清潔劑與紙巾,並將廚餘化為堆肥回歸校園土壤,同時保持餐廳內採光通風良好、少用空調,很高興能將經驗分享給好鄰居臺觀學院。
  主持東華大學綠色實驗餐廳的宋秉明教授相當肯定與支持臺觀學院朝向綠色示範大學方向發展,並指出環境教育應是整個國際社會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議題的不二法門,也是臺觀學院開創出獨特性的契機。東華的綠色實驗之旅讓臺觀學院有了好的開始,除了學習到宋教授多年來堅持不懈的精神外,一行人也體認到成功的背後必須全體師生支持,以及教職員生行動的改變。
  劉國成校長提到,學校本來就設有實習餐廳,提供給餐飲和廚藝系同學實際經營餐廳的學習模式,未來會積極注入從「農場至餐桌」的綠色餐飲教育,規劃學生自己種植食材,或是採用當地、當季食材、使用環保清潔劑、室內採光好、少用空調等簡約的低碳綠色餐廳訴求,教導學生不僅會做菜、還重視食物鏈及環保的相關問題,學會重視食材的新鮮、安全、在地、季節性等,培育出廚德兼備極具未來性的專業人才。
  臺觀通識教育中心田奇玉主任表示,學校自103學年度起陸續開設不一樣的行動課程「綠生活實踐」,擔任這門課授課教師、同時也是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所博士班研究生的蔡政家表示,有別於傳統課堂研習,除了研讀相關理論,帶領學生走出校門,前往有機農田,認識有機農作、瞭解產銷公平交易精神、關注食安問題,還有食物足跡(foodfoot point)與里程(food miles)等節能減碳的議題,這一門綜合環境保護與食育的行動課程已然在臺觀發酵。
  臺觀團隊離開東華大學前,劉國成校長再次感謝宋教授的支持,表示學校邁向綠色觀光示範大學前進,其中師法自然推動綠色餐廳則是近期的目標,從中要結合精湛的廚藝教育,並傳達愛自然的健康與環保概念,走出有特色的觀光餐旅教育。

圖:臺灣觀光學院團隊參訪東華大學綠色餐廳,雙方會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