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民代表會最近在主席呂理忠率領下前往日本國京都、大阪、和歌山、淡路島等地區考察以為借鏡,接續參訪「嵯峨野竹林步道」,嵯峨野竹林步道位於日本京都的國家指定古蹟—嵐山。長約500公尺的小徑從日本國內最著名的竹林中穿過,也難怪日本文化廳會將嵐山譽為「風光秀美」之地。窄小的竹林小路兩旁全是高聳蔽天的竹子,偶爾有點陽光穿過竹林間照射進來,只要有風一吹,成排的竹子便一起搖動發出的天籟之音,這一聲音也被評為日本100種最值得保留的聲音之一,漫步在其中真愜意!貫穿此座竹林的步道提供理想散步路徑,也是單車遊林的路線,微風吹拂下,竹林輕輕搖曳,格外美不勝收。數個世紀以來當地許多工作坊善用竹子這項資源,用來製造竹籃、竹杯、竹箱與竹蓆等多樣產品。一開始就會看到兩旁有著竹子編成的圍籬,在竹林步道裡有一個神社,野宮神社,這可以求的項目很多,學問、愛情、事業成就和安產等等。野宮神社的特別之處在於一入口是的黑色鳥居,這是整根原木製成的鳥居,可以看出鳥居上的樹皮都還保留著。除此之外在往竹林步道的路途中會經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的天龍寺,天龍寺是當時的大將軍足利尊氏爲悼念天皇而建造的,現在已成爲京都五山之一,五個主要寺院之一,庭園也被指定爲國家特別名勝。
  接續搭乘嵯峨野觀光線「龜岡小火車」,龜岡小火車有著復古造型的黑色大火車頭,當地人稱為羅曼蒂克小火車,竹林步道的盡頭就是嵯峨野的小火車嵐山站了,嵐山車站是小火車(嵯峨野觀光線)的起站,小火車嵯峨野站到龜岡站,這段路線原本是JR山陰本線的舊路線,建立新線後舊線改為觀光小火車的路線,可以看到嵯峨野站到嵐山站的區間和山陰本線是共軌的,到了嵐山站才分開行駛,遠方最右邊的鐵軌是小火車的軌道,右邊是JR山陰本線的軌道,嵐山嵯峨野觀光列車一共有4站:嵯峨嵐山、嵐山、保津峽、龜岡總共四站,全長73公里。由嵯峨野站前往龜崗,一路享受青山綠水逍遙之情,這是京都西郊嵐山最著名的玩法,一路輕鬆逍遙,任人品味最道地的和風雅境。

圖:玉里鎮民代表會國外考察,代表鍾素政攝於嵯峨野觀光線嵐山車站前。(代表會提供)

2016觀光人力資源—MICE人力培訓活動 台灣觀光學院多元培力觀光人才 帶動花蓮觀光新氣象

2016觀光人力資源—MICE人力培訓活動
台灣觀光學院多元培力觀光人才 帶動花蓮觀光新氣象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6花蓮縣觀光人力資源—MICE人力培訓活動」昨天首日在福容飯店登場,這個活動是由花蓮縣政府和台灣觀光學院合作,於2014年首次開辦會展課程,連續開辦三年,得到花蓮縣民熱烈響應,今年千呼萬喚MICE會展第三年課程終於敲定,共有四天11月2日、3日、9日和10日,來自各行各業共有230人報名,還有無法報名的縣民直接到現場候補,可見花蓮縣民求知學習欲望相當強烈。
  始業式由觀光處處長彭偉族和劉國成校長主持,彭處長致詞時表示,由台灣觀光學院連續三年舉辦MICE會展研習,對於提升觀光人才素質及創新觀光轉型帶來新的氣象,他也肯定台觀是花蓮境內唯一觀光專業型的大專院校,花蓮縣政府給予極高肯定,也希望未來花蓮縣民可以多多學習,以科技化的智慧觀念,期能帶動民眾的學習精神及躍升花蓮觀光產業。
  台觀劉國成校長表示,觀光產業在世界的競爭激烈時代,透過研習,透過會展,吸引觀光客來花蓮的動力,需要再補強,這幾年學校除承辦國際型的學術研討會外,也希望能促進花蓮有能力辦理各式有特色的會展事業。
  研習過程中柯樹人老師是會展產業的重要業者,在高雄負責會展中心,他特別強調,大型會議的辦理地點可以變動,因為要讓參與者有不同的感受,但展覽最好是有固定的地點,有特色的展覽長期的經營,就可建立民眾的觀賞習性,這也是大家在運作會展產業值得注意的地方。例如花蓮有太魯閣路跑,利用這樣的機會,結合住宿、餐飲、交通及其他產業,就可證明大型會展活動可以帶動花蓮的觀光產業。
  參與的學員相當認真,各個給予講師高度肯定,縣民們表示,花蓮得天獨厚,觀光資源豐富,具有會展產業項下「獎勵旅遊」行銷的重點,感謝縣府和台觀多次舉辦會展研習、培訓,從中可讓民眾了解會展產業與觀光服務業的連貫性,進而讓花蓮能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優越城市魅力及會展運用實力。

圖:2016花蓮縣觀光人力資源—MICE人力培訓活動全體合影。
圖:會展產業業者柯樹人擔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