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族語線上詞典 e起快樂學原住民語

族語線上詞典 e起快樂學原住民語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推廣建置之原住民族「族語線上詞典」,訂於5月18日至6月14日辦理9場次「分區推廣說明會」,期望能使更多的族人與社會大眾認識「族語線上詞典」使用功能。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為落實族語文字化,以及提供更多元的族語學習教材及管道,自103年度起,陸續將完成編纂之原住民16族語字詞典內容建置在原住民族「族語線上詞典」(http://e-dictionary.apc.gov.tw)上,目前已完成雅美語、布農語、太魯閣語、賽夏語、邵語、鄒語與卡那卡那富語等7部族語詞典上線開放使用,並預計於今(104)年完成餘9部族語詞典之線上化,未來將可提供有興趣的社會大眾,或對族語具有傳承使命感的族人,藉由網路無遠弗界的力量,保存與傳承原住民族族語。
  本次辦理之9場次「分區推廣說明會」,分別為新北市新店區、桃園市、新竹五峰鄉、南投魚池鄉、南投信義鄉、花蓮秀林鄉、台東市、嘉義阿里山鄉、高雄市那瑪夏區等地辦理,原民會將針對「族語線上詞典」之各項功能、效益進行現場解說,並帶領參與者能更加了解網站架構、動線、內容、功能操作及使用方式,現場亦提供實機操作的體驗,期望讓族人與社會大眾未來能夠善加利用此部線上族語詞典。同時也搜集族人對於此部族語線上詞典所設計之功能與內容的相關意見,作為未來提升功能的參考。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透過網路蒐集及獲得各類資訊已成為未來趨勢,原住民族語言的學習及傳承,必須善用科技與時俱進,希望有更多族人參與本次說明會,一同為保存與發展原住民族語付出心力。
  活動訊息與各場次報名資訊請詳見原住民族族語線上詞典-分區推廣說明會報名網頁(http://goo.gl/7PA8vE),或洽李先生,電話02-29230598轉24。歡迎大家e起快樂學族語!

2015 MAKAPAH美術獎徵件開跑 邀請您一同記錄你我心中的原民之美

2015 MAKAPAH美術獎徵件開跑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2015 MAKAPAH美術獎」徵件活動自即日起至9月30日開跑,今年再度提高獎金,以繪畫類首獎20萬元、攝影類首獎12萬元的高額獎金,廣徵全體民眾以「攝影」或「繪畫」的比賽方式,踴躍參與,邀您一同感受原住民族文化的生命內涵與文化經驗。
  「MAKAPAH(馬卡巴哈!)」一詞,是阿美族語中的「美、帥、漂亮、讚嘆」之意。原住民族居住地風景純淨、山巒連綿,高聳疊起,五色斑斕的優美景緻,表現出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歷史,精采多元,都值得民眾去細細品味。為此,原住民族委員會特地設置了「MAKAPAH美術獎」,希望藉由本活動一起用藝術深入探索原住民族優美的文化底蘊,為這塊獨有的文化瑰寶留下真實與感動的見證。
  「2015 MAKAPAH美術獎」已邁入第3年舉辦,延續2年來已見證許多創作者多元精彩的創作成果,深掘體會原住民族文化的豐富,徵件後聯合辦理「2015 MAKAPAH美術獎暨原住民兒童繪畫比賽」作品展,呈現出兒童自然、純真的藝術天分和想像力,並在中正紀念堂美齡藝廊展開長達4週的展期。為讓愛好藝術的民眾,也能夠欣賞MAKAPAH美術獎中原住民族繽紛的攝影及繪畫創作,MAKAPAH美術獎活動網頁也提供歷年得獎作品供民眾欣賞。
  本活動徵件時間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截止,廣邀對原住民族文化有興趣的社會大眾一同拾起畫筆、揹起相機,追尋你我心中的原民之美,期盼透過原住民族委員會這扇文化之窗,讓更多人發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新生命,相信可以帶給您更多感受與感動。
  ※民眾如欲查詢比賽詳情,歡迎至活動網頁【http://www.makapah.com.tw】、【MAKAPAH美術獎粉絲團】查詢及閱覽或電洽(02)2382-2566查詢。

圖:2015 MAKAPAH美術獎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