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閹雞比賽打頭陣 場面熱鬧

閹雞比賽打頭陣 場面熱鬧
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 10日圓福祭祀 12日收冬慶豐年 歡迎大家來觀賞 
記者李逸偉/報導
已經成為花蓮最具客家文化特色活動的「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 已於昨天登場,包括閹雞比賽、圓褔祭祀,今年仍然以收冬慶豐年為主題作為活動內容,要讓客家傳統文化,貼近現代生活。
鄉長黃馨表示,客家傳統在農曆十月十五日舉辦敬天酬神儀式,花蓮縣吉安鄉公所自九十四年起,依循這項文化舉辦「吉安鄉客家文化藝術節」。今年的「吉安鄉客家文化藝術節」,由9日的閹雞比賽打頭陣,10日將由她率領吉安鄉各村長、代表、校長、社團負責人等進行圓福祭祀。而12日規劃的主題活動將達到最高潮,當天上午九時起在吉安村吉昌三街佛光山月光寺空地舉行,將吉安鄉的農特產經過裝飾後展出,更有結合10月半的天神良福雞及閹雞相片展示、主題花屋展示、好客美食、趣味體驗活動、藝文表演等,中午備有客家美食供與會者分享,活動結束後現場展示的物品,也將以扮手禮方式發給現場參加者。所以這次的活動是有看、有吃、有玩、還有拿歡迎大家來觀賞。
昨天上午的閹雞比賽,地點選定在稻香活動中心廣場,吸引不少人潮前往觀賞,成績揭曉由稻香村民陳增水所飼養的大閹雞奪魁,現場非常熱鬧。
78歲的陳得福說,每年吉安舉辦的大閹雞比賽,他們陳家所養的閹雞年年都要包辦前幾名,尤其今年所養的閹雞竟然重達十七斤多,創下了歷年新紀錄。
陳得福說,他飼養閹雞雞種是九斤雞種,一般是將小雞養到60天左右,即進行『閹』的過程。他說,購買回來要再飼養10個多月才能夠達到比賽的閹雞;在飼養上,陳得福並不特意加許多的營養品,以一般的飼料、玉米粒、、骨粉、花生來餵食。
客委會員潘乾鑑指出,大閹雞凸顯客家人敬意酬神在客家庄,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三官大帝祭祀正月十五上元稱為「起福」向上天祈福,祈願人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收成好,但到了農曆十月十五日,稱為下元節或十月半,是水官大帝之生日,則要圓福或稱為「完福」(謝福),感謝上蒼年來的庇佑,因此必須在這個時候準備豐盛的供品,敬天酬神,而在眾多的供品中「閹雞」,則是少不得的祭品,吉安鄉特別將閹雞命名為「天神良福雞」;閹雞的特色是,壯大、皮薄瘦肉多、肉質柔軟、飼養越久皮越厚脆、香味越濃,清蒸的白斬雞最能吃出鮮甜美味。
圖:打頭陣的閹雞比賽,成績揭曉由稻香村民陳增水所飼養的大閹雞奪魁,現場非常熱鬧。記者李逸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