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落實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理念


落實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理念
教育處舉辦特殊教育評鑑績優學校觀摩研習
 記者林素華/報導
  花蓮縣政府8日下午在南華國小辦理花蓮縣102年度特殊教育評鑑績優學校觀摩研習,本研習由景美國小承辦,藉由評鑑績優學校現身說法,報告特殊教育班經營理念、經驗分享及雙向交流,期提升本縣特殊教育工作,落實「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教育理念。
  教育處長陳玉明表示,為實現傅縣長在照顧弱勢及重視特殊教育之施政理念,長期以來一直為花蓮縣身心障礙學童而努力,期盼提供一個更優質的受教環境,以確保每位身障生皆能獲得適才適性的優良受教品質。特殊教育評鑑亦是花蓮特殊教育推展的重點工作。依據特殊教育法,各縣市政府每三年需辦理縣內特殊教育評鑑工作一次,藉由評鑑訪視來提升特殊教育品質,提供更優質的環境給特殊學生。
  花蓮縣101年度國中小特殊教育評鑑表現績優學校有明恥國小、玉里國小、中原國小、明恥國小、富里國小、美崙國中、共計5所。其中明恥國小榮獲學前組與國小組雙料績優,最受評鑑委員讚許的特色,是明恥國小學校行政各處室合作無間,因此全校教師能以團隊合作方式針對身心障礙學生個別需求,提供適性的特教服務、校內特教教師亦能踴躍參與各項教材教具比賽,個個皆是獲獎之常勝軍。
  特教評鑑乃瞭解特教成效最重要的方式之一,而特教評鑑最大的功能為:透過評鑑過程促進學校的自我成長,並建立學校特殊教育之成長記錄檔案。特殊教育評鑑績優之學校各在不同評鑑項目上有其表現優異之處,如美崙國中在特教宣導活動方面執行徹底、完善,涵蓋主障礙類型宣導及教師成長研習。
  玉里國小全校充滿融合教育氛圍,全力營造出友善的特教環境;富里國小特教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愛心自然流露,班級經營能力強且師生互動佳、中原國小發展適性體育課程為其特色,多所學校各項優異的表現,讓花蓮縣成為其他學校發展特殊教育表率。
圖:教育處希望藉由績優學校的經驗及工作心得分享,讓其他學校學習與交流,並肯定在特殊教育界默默付出努力的教育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