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原住民蝶谷巴特研習班開課

原住民蝶谷巴特研習班開課
 記者張麗英/報導
  蝶谷巴特拼貼活動,可說是婦女研習活動的首選,花蓮市公所為了提升原住民婦女手工藝水準,並增加原住民工藝坊銷售品項,開辦「花蓮市原住民色彩運用--蝶古巴特拼貼藝術課程」,6日舉行開訓活動,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勉勵學員用心學習,除了讓技巧更為精進外,也能夠將這門技藝加以活動,增加手創作品附加產值。
  蝶谷巴特(DECOUPAGE)是一種由餐巾紙變化而來的創作方式,這些圖案的拼貼藝術就被廣泛地應用到許多生活用品裡,例如紙盒、木器、布料、陶瓷、塑膠、金屬、玻璃製品上,是個將舊物品再生或廢棄物再利用的環保方法。
  市公所開辦原住民蝶谷巴特拼貼研習班,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代表市長田智宣前往參加開訓活動,也勉勵所有學員用心學習,他指出,市公所致力推廣原住民產業生根,目前原住民產業的推廣,受限原住民業者資金不足、人力有限、收人不穏定等等因素,產出品多以客製化產品為主,而蝶谷巴特這種藝術順應最近的DIY趨勢,一方面自己動手做有成就感,另一方面也可以把家裡原本不用的東西,經過裝飾,又有了另一種全新的感覺。
  為了開辦這次研習班,市公所為增加作品中原住民元素,特地邀請獲2013第2屆國際盃美容美髪大賽、流行時尚演示會-蝶古巴特藝拼貼作品完成組特優原住民業者張兆彤擔任技術講師,而花蓮著名的服裝設計師張碧玲設計具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太魯閣族、噶瑪蘭族等族群元素的餐巾紙,將該色彩運用在皮夾、布鞋及盤具等生活用品,以提升原住民技藝及增加經濟收入。在講師的指導下,為期七周的課程將讓學員脫胎換骨,手工技巧與圖面設計的功力會大幅提升。

圖:蝶古巴特拼貼作品。

八方畫薈2014聯展15日開幕

八方畫薈2014聯展15日開幕
 記者江鍾憲瑜/報導
  八方畫會將於8日至26日在臺東生活美學館一樓展覽室展出「八方畫薈2014聯展」,並於3月15日(週六)上午10點舉辦開幕活動,歡迎喜愛藝術的您共襄盛舉。
  八方畫會由一群在同一學校任教的老師們組成,他們期許能以畫會友,切磋畫技;自1996年在台師大藝廊舉辦第一次會員聯展後,開始定期展出會員的創作成果。八方畫會運作近20年,會員們在教學之餘亦不忘創作,其中更有幾位從教職退休後,一舉躋身專業畫壇,邁向職業生涯第二高峰。
  八方畫會今年展出的主題「八方畫薈」,取與「會」同音的「薈」,隱含聚合「薈萃」之意。聯展中呈現會員一年來豐碩的創作成果,以及多元、獨特的藝術面向。八方畫會認為,每幅作品都是創作者的心血結晶,是融合其生活經驗、內在思想與美學觀,反覆淬煉,最終呈獻出最自豪的成果。隨著人生經歷的起落、媒材技法的嘗試,每每呈現嶄新的面貌。

圖:八方畫會陳諪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