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河東師吼聯盟成立 教師自發性合作期突破教學困境

河東師吼聯盟成立


教師自發性合作期突破教學困境

 記者潘青/報導

  花蓮縣玉里鎮河東地區六所國小於本年度開始,為精進教學品質,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成立「河東師吼」策略聯盟。聯盟的六所學校19日下午在松浦國小進行聯盟開幕式,教育處李宗憲督學、李淑婷課督、春日里里長、樂合及德武社區發展協會代表亦蒞臨會場,見證玉里河東六校教師追求專業自主、力求提升教學品質的歷史性一刻。

  「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為十二年國教三大願景之一,以透過教學品質的提升達到確保學生學力品質的目標。花蓮縣幅員廣闊,在辦理教師專業成長活動時,南區學校常常受限於路途遙遠不易邀請到知名講師,為了克服這個困境,玉里鎮秀姑巒溪以東(俗稱河東地區)的六所國小-樂合、高寮、觀音、松浦、春日、德武,在103年度起自發性成立以教師專業成長為核心目標的策略聯盟,希望透過聯盟的力量一起突破上述的困境。

  為了聯盟的催生,這六校的校長及主任已召開多次的會議,確立聯盟發展方向以及聯盟學校教師專業發展的需求,因此規劃以十二年國教活化教學、語文有效教學、語文補救教學、硬筆字及書法教學、品格教育、兒童畫教學、教學觀察為聯盟辦理教師專業成長系列活動的主軸。講師部分,亦將是各主題的一時之選。

  代表教育處長主持聯盟開幕式的督學李宗憲表示,教育處非常期待教師自發性的專業成長活動,也很鼓勵多所學校為了精進教學品質而成立的專業成長聯盟。玉里河東六校以確保與提升學生受教品質為前提自發性成立教師專業成長聯盟,聯盟校數之多,創花蓮的紀錄,也是花蓮縣各校在辦理教師專業成長活動可資借鏡的模式。

  李宗憲相信策略聯盟有效的資源整合利用,將可以克服偏遠地區的地理限制,邀請全國知名的講座到校指導。李宗憲最後也期勉六所學校的老師,珍惜得來不易的進修資源,一起為玉里河東地區學生競爭力的提升共同努力。

  最後,聯盟學校校長也向六所學校的老師說明這一年聯盟將規劃的進修課程,課程以「一魚多吃」的概念同時達成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要求教師達成有效教學、活化教學等目標。聯盟也宣示,這只是開端,未來還會推動玉里河東地區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六校合作實施的模式,結合六所學校的力量一起攜手為河東地區的孩子努力。



圖:樂合、高寮、觀音、松浦、春日、德武等六所國小教師組成「河東師吼」策略聯盟,希望提升學生教學品質,提升學生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