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中橫西寶山區 對外交通又斷了

中橫西寶山區 對外交通又斷了
這條道路地質惡劣 不符搶修益本比 有關單位應該考慮一勞永逸解決辦法
記者陳奕嶙/花蓮報導
以高冷蔬菜和水蜜桃聞名,而有世外桃源之稱的中橫公路西寶山區竹村、梅園等聚落,對外交通又斷了,由於這條道路地質惡劣,不符搶修益本比,有關單位應該考慮一勞永逸的解決辦法。      
為了保育和生態旅遊,太魯閣國家公園逐年收購蓮花池、梅園、竹村等聚落的土地,進行原生植物的復育,並推展生態旅遊。
到目前,蓮花池的土地完全收購,成為野生動植物的天堂,但是梅園、竹村還有約十來戶民眾耕作,雖然這些地區的高麗菜、甜椒、蕃茄等高冷蔬菜很有名,可是進出的產業道路經常坍方,對農民和管理單位都是困擾。      
從天祥往西約五公里的迴頭灣沿著陶賽溪上方的產業道路進入,就到了富有詩意的蓮花池、梅園、竹村等聚落。 
這三個聚落,是五十年前,中橫公路通車後,行政院退除役官兵委員會安置、輔導開路英雄墾殖的。
為了照顧這些開路英雄,台電還在深山架設電路供電,當地生產的水蜜桃、高冷蔬菜,和中橫公路的美麗景觀有紅花綠葉相扶襯的效果。
十多年前,颱風來襲,對外交通中斷時,空警隊還空投糧食,或冒險運輸病患就醫。     
隨著時代變遷,開路英雄逐漸凋零,第二代大多往平地發展,退輔會花蓮農場西寶分場裁撤,剩下一些農民苦撐。
開路英雄墾殖的農地,是政府依戰士授田證的規定撥給他們的,鄰近不是林班地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的土地。
因此在產業道路中斷時,農民、有關單位都很頭痛。
太管處分年分期的收購這些土地,現在剩下梅園、竹村部分土地還在耕作,他們對收購條件不滿意。
當地農民說,有土地耕作,可以勉強溫飽;賣了土地,根本無法在平地生活。
這個問題,需要退輔會、太管處研商處理,太管處收購土地後,和退輔會研商輔導農民就業問題,才能解決這個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