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105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頒獎

105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頒獎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表揚「105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成績優異者,原住民族委員會於3月22日上午11時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1樓大廳辦理頒獎典禮,典禮由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親自主持,並期勉每一位受獎者未來都能夠成為族語推動先鋒,為族語傳承挹注新活力。
  105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前於3月13日放榜,計有16,148人應試,10,130人通過,為表彰初、中、高、優4級測驗各族語別成績優異者在族語學習上所付出的努力,原民會特辦理本場次頒獎典禮,並由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親自頒贈獎狀及獎金予每一位成績優異者。獲贈獎狀及獎金人員除32位16族語別初、中級測驗榜首,通過高級測驗的前3名及通過優級的10位族人朋友外,另也包含22位成績優異的「非原住民族籍」考生,而將非原住民族籍考生列為受獎對象,係期盼能夠激勵更多喜愛原住民族語言的非原住民族籍朋友,一起來學習族語,帶動全民學族語,全民參加族語測驗的風氣。
  原民會表示,今年度通過考生年齡層更趨年輕化,且非原住民參與測驗的成績也令人驚艷,本次通過的國小生人數計有1,237人,較104年度增加了747人,以國中生為主要考生群的初級測驗,就有排灣族語、布農族語、卑南族語、拉阿魯哇族語、太魯閣族語的榜首為國小生,而其中太魯閣族語及拉阿魯哇族語為非原住民籍的國小生;另以高中生為主要考生群的中級測驗,亦有排灣族語、太魯閣族語的榜首為國小生,其中太魯閣族語的榜首則為非原住民族籍的國小生。顯見族語學習向下紮根已有其成效,且非原民對學習原住民族語之熱誠與意願亦逐年增加,族語學習風氣的推動層面亦趨廣泛。
  原民會表示,自103年推動不限考生資格的分級測驗後,報考人數逐漸提升,近3年報考人數已達6萬215人,通過人數達2萬8,522人,顯示民眾對於族語的學習越來越有興趣,原民會將會戮力提供更多的族語學習機會及管道,擴大帶動全民學習族語的風氣,並希望更多族人及非原住民族籍朋友,共同為傳承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原住民族語言付出心力。

圖: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揚族語測驗成績優秀者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