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市圖將重新規劃 建立友善閱讀好環境

市圖將重新規劃 建立友善閱讀好環境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提供更友善、多元的閱讀環境,花蓮市立圖書館積極向上級爭取經費,將透過館內空間重新修繕、調整,營造適合老、中、青、幼各年齡層皆適宜的友善閱讀環境與氛圍,並將融入數位資訊系統,讓閱讀不僅限於書本,民眾也能在此使用數位資訊服務。
  緊鄰火車站與中山公園間的花蓮市立圖書館,位於市區且館藏豐富,一直以來深受民眾的喜愛,入館人數相當多。但由於圖書館內空間設計是十餘年前所規畫施作,其樣貌較為老舊無現代感,為提供友善、創意、舒適的閱讀環境,市立圖書館爭取到教育部「104年度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環境改善案)」核定補助443萬,將針對館內老舊環境與動線等重新規畫施作,打造適合各年齡層使用的悅讀好環境。
  圖書館館長蔡淑香表示,位在國聯一路上的市圖總館,長年來深受民眾的喜愛,使用率亦相當高。但因建物及部分設施老舊,去年市公所首先進行老舊冷氣汰換作業,以提供讀者舒適的閱讀環境。
  今年,再獲得教育部核定經費,預計規畫從地下一樓至三樓,總計四層樓面的空間,重新調整設計,打造友善兼具創新現代感的閱讀空間,讓閱讀的環境可以更加舒適的、更加的親切。
  市立圖書館經過縣內初評,獲得中央單位核定修繕經費,感謝縣府文化局的協助,市立圖書館將透過館內設施升級、創新服務等軟、硬體並進,提供廣大市民更優質的閱讀環境與服務。

花蓮縣文化局響應世界書香日活動 徐副縣長盼藉由書籍傳承永恆的智慧與知識

花蓮縣文化局響應世界書香日活動

徐副縣長盼藉由書籍傳承永恆的智慧與知識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為慶祝世界書香日,特於26日舉辦「2015洄瀾書香節-世界書香日」活動,副縣長徐祥明在文化局副局長侯玉珍的陪同下出席會場,期盼藉由書籍傳承永恆的智慧與知識,並呼籲民眾在網路訊息傳播迅速的今日,應培養深度思考的能力,遏止不實、偏差訊息傳遞的風氣,散播正向力量的種子。
  徐副縣長表示,透過文化局的書香日活動,不僅能同步參與世界性的閱讀節慶活動,更能從中體悟宋朝文人黃庭堅所云「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的情懷。文化局故事家族劇團所演出的「書香日傳奇-玫瑰屠龍劇」,是西班牙中世紀留下的瑰寶,至今仍傳承不朽,足見書籍的價值與魅力,藉由閱讀,不僅能緬懷千古歷史,更可一探作者筆下的萬千世界。
  他也提及「網路霸凌」的嚴重性,惋惜藝人楊又穎24歲年輕生命香消玉殞。他說,隨著網路世代的來臨,資訊取得便利,以致許多人缺乏真實情感、智慧及知識的交流,傳遞偏差訊息,造成人心浮動、是非不分,今日活動格外有意義,期盼大家能深度思考,分享從書中汲取的智慧、感動給周遭朋友,將正向力量的種子散播出去。
  「世界書香日」是個充滿智慧與浪漫的日子,也是屬於全球愛書人的節日。文化局長副局長侯玉珍指出,「閱讀」是一把開啟知識殿堂的鑰匙,給孩子一個陪伴終身學習的夥伴。透過閱讀吸取知識、促進認知發展、啟發想像及創造力,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歡迎家長們帶著寶貝一起來參與全世界一起閱讀的活動,相關活動訊息請洽文化局網站。
  最後,徐副縣長及現場貴賓也紛紛拿起書籍及玫瑰花合影,現場洋溢著書香與花香交織而成的美好氛圍。當日與會貴賓包含縣議員魏嘉賢、玉里高中校長江耀淇、化仁國中校長孫台育、秀林國小校長黃勤聰、瑞美國小校長蕭文乾,以及縣府衛生局長林運金等人均到場致意。
  「世界書香日」有著一段浪漫的典故,傳說西班牙中世紀的加泰隆尼亞地區,一名英勇善戰的年輕武士「聖喬治」奮力和巨龍搏鬥,拯救淪為巨龍祭品的公主,並摘下玫瑰花送給她;公主則回贈象徵知識和力量的書籍。這段浪漫神話傳頌千年,加泰隆尼亞便將4月23日訂為「聖喬治屠龍紀念日」,每年這一天,男女互贈「玫瑰與書籍」,即成為西班牙「情人會」與「書香日」的傳統活動。

圖:副縣長徐祥明與貴賓們拿著玫瑰花與書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