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臺觀&花商&玉里學生單車遊豐田尋寶趣

臺觀&花商&玉里學生單車遊豐田尋寶趣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推動綠色休閒活動有成,日昨邀請花蓮高級商業學校和玉里高中的學生約八十人,由休閒系學生帶領學員體驗綠色休閒遊,透過吃喝玩樂中達到學習目標,從中有效落實校大專與高中職的資源共享,促進學生生涯和進路發展,以達無縫銜接的目標,嘉惠更多花東學子。
  休閒系宋映呈主任表示,活動內容包括團康活動、健身房體驗,並安排騎花商師生騎乘單車體驗豐田趣,認識江玉寶有機農及附近養殖漁業,農場主人江先生邊解說,學員們的嘴巴也沒停過,大家拿起新鮮的蔬果現採現吃,陳同學就說,平常最討厭吃青椒,想不到有機青椒和小黃瓜生吃也很好吃,有機的就是不一樣啦!
  休閒系程睿祥同學表示,由於學校資源豐富與地形優勢,有一條百萬的獨木舟河道,這次特別安排學員們體驗彷彿桃花仙境的河道,看到學員邊划邊享受美景,玩得不亦樂乎,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同時,程同學也帶領著玉里高中的師生們騎單車遊豐田日式移民村,沿途經過了如豐琢玉工坊,姜老闆親自為學員解說豐田玉的興衰史,並現場示範如何磨玉,許多同學都很想一試身手,找個機會要磨一塊豐田玉當作紀念。

圖:花蓮高商、玉里高中與臺灣觀光學院學生合影。
圖:學生們參訪如豐琢玉工坊,體驗磨玉石。

國際兒童人權日 花工及花中「飢餓三十」

國際兒童人權日 花工及花中「飢餓三十」

記者陳品雯/報導
  11月20日國際兒童人權日,花蓮高工及花蓮高中「飢餓三十」DIY開跑!322名營友熱烈響應「當愛聚集,飢餓遠離」。展望會花蓮7個中心76名同工,也共同參與「飢餓三十」飢餓體驗12小時活動。其中,花中以「你捐款我做事」為今年最大特色,營友們紛紛捲起褲管掃廁所、掃水溝、掃垃圾、擦玻璃、拔草、演講、投稿、唱歌…等,為飢餓中兒童募得6,430元。花工建三甲吳雁茹同學去年曾參加飢餓勇士大會師,她說,人最美的是心,讓愛從你我開始!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林綉錦表示,1989年11月2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由於公約之制定對兒童人權保障是重要的里程碑,也因此11月20日被定為「國際兒童人權日」。而展望會特別關心兒童人權,尤其,每10秒就有一名孩子因為飢餓而消逝,飢餓中的兒童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沒有。所以,今年第26屆「飢餓三十」,主題為「當愛聚集,飢餓遠離」,響應『飢餓三十』飢餓體驗DIY及大會師人道救援活動,不只是飢餓體驗,更是搶救孩子的生命,您立即的行動,將是飢餓兒童下一秒的希望。
  花工營友們於中午,聚集在交誼廳,由營長帶領大家飢餓宣誓後,透過「飢餓三十」影片更了解「脆弱國家」處境。花工學務處訓育組長劉修鋒勉勵營友,「脆弱國家」的生活不僅辛苦,而是痛苦。『飢餓三十』的可貴就是在藉由自發性的體驗飢餓,發揮「人飢已飢」精神,在別人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營友們也紛紛為飢餓兒童需求發聲及祝福,建三甲鐃郡慈同學去年曾參加飢餓勇士大會師,她說,「飢餓中的兒童,已餓了好久好久…,讓我們付出行動,幫助他們。」最後,營友們拿著「教育權」手持板,呼籲大家兒童人權日請重視貧童受教權,透過教育翻轉貧窮。
  花中營友們也於中午,聚集在演藝廳,進行飢餓宣誓,並透過「飢餓三十」影片了解受助國家的處境。並透過社團表演多首音樂及歌曲,為貧童及營友們打氣。
  花蓮高中學務主任黃科嬴表示,同學願意設身處地去體會和理解,因飢荒、戰火受苦的人們,更願意伸手幫助是很棒的事。
  活動主持之一的陳思昊同學表示,不是只有飢餓,而要付出行動。所以他與營友忍著惡臭掃廁所,也樂在其中。在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他想說,請大家多尊重兒童,運用更多資源,滿足弱勢兒童的需求。
  林綉錦主任特別感謝花工及花中同學熱情響應,凡參加過飢餓體驗DIY的營友,就可報名參加明年2月7-8日在高雄國家體育場舉行的飢餓勇士大會師,讓原本生命蒙塵的飢餓兒童,可以看見希望未來。捐款救援國內外天災,陪伴受災家庭度過難關。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請洽報名專線:03-8236868。

圖:花蓮高中同學擦玻璃,以「你捐款我做事」響應飢餓三十活動。
圖:花蓮高工同學透過飢餓12小時體驗,同理世界飢餓兒童的困境。

第四屆大漢盃虛擬交易競賽開打

第四屆大漢盃虛擬交易競賽開打

記者梁偉駿/報導
  年底前花蓮地區的熱門話題除了選舉以外,就是「第四屆大漢盃虛擬交易競賽」──尋找新一代股神巴菲特啦!
  大漢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今年續辦教育部北區教學資源中心計畫,針對花蓮縣境內高中職學生舉辦虛擬交易競賽;經過大半年的校園巡迴研習,企管系承辦計畫老師跑遍花蓮縣各高職,宣導正確投資理財觀念,更提供價值50萬以上教學系統操作平台,提供有興趣參賽學生熟悉理財投資系統。陳淑芬老師表示目前報名參賽組數以打破去年規模,只要學校有需要我們執行團隊馬上到。
  玉里高中就是在老師不放棄(鼓勵孩子參賽)、大漢也不放過的情形下排除萬難北上見習。玉里高中在樓麗梅與廖美菁兩位科主任的帶領下到大漢企管系進行參訪。除了參加虛擬交易競賽的賽前特訓之外,大漢為南區的貴客加碼了一場金融講座,由經濟日報協助分享「全民財經檢定」的考試密笈。樓主任說玉里高中雖然在南部,但是教學與輔導絕對是與市區的友校同步,今年的競賽當然也不會缺席。
  大漢企業管理系主任陳建宏教授表示,企管系每年舉辦金融競賽、希望投資理財的觀念能向下傳遞。不只高中職、日後慢慢的要向中小學延伸。今年計畫中增加「第一屆花蓮縣高中職小論文寫作競賽」項目。本系擁有優良教師團隊,年年舉辦研討會與參與發表學術論著,同時亦指導研究所學生論文與大學生專題製作,以技職體系的教授豐富學術研究經驗,指導高中職夥伴學校學生專題製作,「大手牽小手」,使學生得以在小論文寫作過程中發現研究樂趣。期盼夥伴學校的同學能在全國中學生專題製作競賽中有優異的表現。

圖:玉里高中學生參訪大漢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
圖:學生在大漢聆聽金融講座,為金融競賽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