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綠能「福慧足」獲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綠能「福慧足」獲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記者吳思怡/報導
  慈濟團隊為浴佛所研發的「福慧足」噴霧器,23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2015第26屆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勇奪發明金牌獎及環保特別成就獎,「福慧足」兼具環保、省水、衛生等多項創新科技,繼「福慧床」之後,慈濟的創意發明再次名揚國際。
  2015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中,慈濟團隊研發的「福慧足」噴霧器,與美國、德國、俄羅斯、比利時、波蘭等卅多個國家的企業、個體發明人、研究機構與學校進行最新發明創新品交流,從1000件參展作品中,獲得「發明金牌獎」及「環保特別成就獎」。
  研發「福慧足」噴霧器的緣起是在浴佛儀式中,以至貴「頭面」禮敬佛足,表達對諸佛虔誠最敬禮。由於傳統浴佛以水盆或水槽盛裝香湯,使用較多的水,且多人使用,慈濟團隊為保有禮敬諸佛的精神,並兼顧衛生及節能減碳下,進行研發「福慧足」噴霧器。
  歷經將近兩年的研發,參考空氣加濕器做為研究基礎,將儀器高度與體積進行壓縮成電磁爐大小,結合紅外線感應省電功能,成功研發出兼具省水省電、環保節能的科技浴佛噴霧器。以守護大地的純露為水源,輕觸「佛足」即可散播萃取大地精華的香氣,可使每位禮佛者領受佛恩,法乳潤心,清淨自性。
  「福慧足」浴佛噴霧器結合科技、人文和環保精神,在莊嚴的佛足上印有「福、慧」二字,涵融福慧雙修、福慧兩足尊,因而命名為「福慧足」。這也是繼「淨斯福慧床」於2014年7月獲德國紅點設計獎之後,慈濟團隊的研發再次獲得國際肯定。

 圖:慈濟志工於會場展示「福慧足」使用。

圖:慈濟為浴佛所研發的「福慧足」獲ITEX發明金牌獎。

後山人才洄游計畫再獲第二期補助252萬

後山人才洄游計畫再獲第二期補助252萬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為了推動觀光發展,打造深具人文特色的觀光城市,去年度向內政部營建署提書「看見山海之城—後山人才洄游計畫」成功爭取55萬元補助,今年更提出二期計畫,希望能夠「編織地方聯絡網」,讓更多人愛上小城美好生活,在第一期觀光資源盤點後,第二期希望推出「打工換宿」,讓更多人透過城市體驗,認識花蓮的深度之美。
    為因應養生休閒、人文旅行的風潮,花蓮市公所去年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出「看見山海之城—後山人才洄游計畫」,獲得55萬元補助,將深度盤點各社區觀光資源、特色小店,並且透過輔導團,培育觀光導覽、社區營造的人才。
    花蓮市文化及觀光發展所長張裕松表示,這個計畫的目標是「從散步逛小城到地方聯絡網」,主要透過城市小旅行的方式,進行深入的在地的資源盤點與調查,並且提出社區中具有歷史脈絡或特殊意義的據點,透過跨社區、跨領域的討論,將這些觀光亮點有更別出心裁、更具意義的呈現方式。
    經過觀光資源盤點、透過計畫培訓地方導覽人才,市公所今年繼續向營建署提出人才洄游二期計畫,目標以「編織地方聯絡網‧愛上小城美好生活」為主,透過資源整合強化有機鏈結,使社群內成員能夠相互支援、合作,達到資源共享,並且結合一期計畫中的觀光資源盤點,創造新的城市旅遊體驗路線,帶領遊客體驗花蓮小城生活的美好,這個計畫獲得252萬元補助。
    在人才東移部分,則運用當前流行的「專長換宿」方式,提供小眾旅客不一樣的城市居住體驗,也透過在花蓮的短期生活,看見花蓮不同的生活面貌與美麗。
    張裕松指出,在城市旅行體驗部分,結合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資源,協助社區進行觀光資源盤點後,已經完成包括原鄉部落體驗(撒固兒部落傳統野菜食文化)、白燈塔之旅(民運社區白燈塔文史及花蓮港串遊)、松之旅(民生社區老松樹聚落與花蓮港廳開發史)及老街舊城昔日風華體驗(計工社區老街風華)等四條人文觀光體驗路線的試走,待修正、成熟後可望開放團體報名。
    計畫中結合括區域資源盤點與調查、人才培訓、資源整合及策略顏體、建立專案窗口等四個工作,並且委由專業輔導團,跨社區進行資源整合工作,經過資源調查後,將會推出一個示範點,進行人才媒合、促進人才東移,為花蓮市觀光永續發展埋下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