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玉里高中棒球隊繳出漂亮成績單

玉里高中棒球隊繳出漂亮成績單


 記者潘青/報導

  剛成立第三年的國立玉里高中棒球隊,今年在全國高中棒球聯賽中,經過16天的南北征戰,榮獲第七名的佳績,成為近幾年來花蓮縣青棒球隊中獲得的最好成績。

  在100年因緣際會成立的玉里高中棒球隊,開始之初只有8位球員,由富源國小張茂三教練負責指導。在球具及場地設施不足的情況下,同學們艱苦練習持續了一年。當時整個棒球場的紅土幾乎流失,遍布小石頭,選手們就在這樣的場地練球,每當下午練習完後,所有的隊員一路排開撿拾場地上的碎石,但碎石似乎永遠撿不完。去年在蕭美琴立委的協助及校長與行政同仁不斷努力尋求各方的資源下,棒球場才得以獲得整修改善,相關硬體設施也才分分到位。

  今年8月張茂三教練卸下總教練的職務,由學校本年度遴聘的專任運動教練蕭良吉教練接手訓練,蕭教練擁有三十年的棒球資歷,上任後即接續各項訓練計畫,並帶領學生參加各項比賽。在今年的全國棒球聯賽中,玉里高中終於以黑馬姿態,闖進全國八強之中,讓許多高中的傳統球隊對這支名不見經傳的勁旅大表訝異。

  進入全國八強除了展現玉里高中的球隊實力雄厚、訓練紮實外,這支全由花蓮子弟組成的棒球隊,也代表花蓮縣的棒球紮根,從國小、國中到高中三級棒球制度完美的銜接,選手們不一定要到所謂的棒球名校才有發揮實力的地方。玉里高中學務主任表示:許多國中選手在國中畢業時就被外縣市學校以極佳的條件吸引走了,到外地發展。也有學校整個球隊畢業生全部跑到外縣市去,所以在許多比賽場合中就會出現了花蓮子弟對戰花蓮子弟的情況。國立學校無法像私立學校開出誘人的獎學金條件,但留在花蓮未必沒有發展的前途。在12年國教實施之際,希望學生能留在花蓮,一方面除了可以專心練習,另一方面離家近也能多陪伴家人。

  養一個棒球隊不容易,尤其是剛成立的棒球隊更是困難,球隊每次到外縣市參加比賽的經費都是一筆大數目。楊榮豐校長表示目前除了少許的自有經費外,只能向教育部積極爭取各類計畫補助,希望能爭取到一些比賽經費。為了學生,學校還是會持續努力下去,也希望對於棒球運動熱愛的企業、廠商能提供贊助,讓這些球員不只練好球,更有發揮的地方。有計畫的到縣內、縣外參加各類比賽與他隊交流,提升實戰經驗及能力。培育更多如王建民、陳偉殷等優秀的棒球選手,將台灣的棒球運動推向國際舞台。



圖:蕭良吉教練召集球員們指導。



圖:球員奮力揮棒出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