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阿美族母語教學 拉近與長者距離


阿美族母語教學 拉近與長者距離
 記者李逸偉/報導
  吉安鄉是花蓮原住民居住人口最多的鄉鎮,為帶動族語風潮,吉安鄉公所依據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語言振興六年計畫,特於七月二日至七月二十七日辦理一O一年度阿美族母語教學實施計劃,透過輕鬆活潑的方式吸引孩子們學習,本次課程依照教學進度分為A、B、C三班級,聘請在地的母語老師祖裔斯‧喇羿絲及夏月美老師在東昌村化仁國小上課,另外於宜昌村的田埔天主堂及仁里村的仁里聖教會也分別聘請到林秀女、胡美芳、羅阿美、楊攖香及黃梅珠擔任課程講師。
  老師祖裔斯‧喇羿絲表示,課程中主要是透過傳統歌謠及戲劇演出等方式來學習族語,不僅能增進孩童們的興趣,進一步也能延續阿美族文化,對將來的認證考試也都有加分的效果。
  老師夏月美也指出,透過戲劇演出中,增加生活會話的練習,也能擴展族語在家庭、部落及社區的使用。並且提到,語言需要扎根練習,如同英文一般,從簡單的單字訓練,進而提升至句型練習,如「今天天氣很好bancalay ku remiad anin」「要小心喔!pi arawi haw」等句型,讓孩童未來在比賽及認證考試中皆能有幫助。
  林姓家長表示,母語課程對於原住民小朋友來說相當有幫助,他們在學習之後,皆能與老一輩的長者拉近距離,並能順利溝通,也能對自己族群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鄉長黃馨表示,為鼓勵原住民踴躍學習母語,上任後積極辦理母語教學活動,結合學校、立案的民間團體,共同推動族語學習,營造社區意識。透過部落、社區團體的協助,進而落實母語普及化,使語言及文化能延續傳承。

圖:阿美族母語教學透過輕鬆活潑的方式吸引孩子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