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展望會「為兒童築夢」花蓮資助人座談會 桑塔娜分享生命轉變故事 邀請您以愛陪伴孩子築夢

展望會「為兒童築夢」花蓮資助人座談會

桑塔娜分享生命轉變故事 邀請您以愛陪伴孩子築夢

記者張麗英/報導
  「謝謝台灣的愛心,使我能成功扭轉童婚命運!」來自孟加拉的桑塔娜(Santona),19日在花蓮美侖大飯店向百餘位花蓮資助人分享走出兒童新娘憂傷的轉變故事。她向資助人感恩的說,「妳拯救了我,也拯救了我的夢想。」藉著分享、闖關互動、影片與感謝,讓施與受兩端歡喜相遇,見證資助之愛,花女VISION GIRL並致贈花蓮女中書包,象徵齊為女童教育權利發聲。
  當日出席這場心靈溫馨盛會的貴賓有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台灣世界展望會公關傳播處處長陳仲熙、美侖大飯店總經理潘勳、中正國小校長楊陳榮等以及百餘位花蓮資助人愛心大眾。陳仲熙處長特別感謝現場資助人愛心大眾的專程與會,尤其更感謝愛心夥伴:花蓮縣政府的鼓勵支持、美侖大飯店、遠雄海洋公園、麥式多歐式麵包…等愛心贊助本次活動,熱情的支持,讓桑塔娜在各方面都感受花蓮人滿滿的愛。
  陳仲熙處長表示,台灣世界展望會「為兒童築夢」系列活動已正式展開,有遠道從孟加拉、柬埔寨、尚比亞、瓜地馬拉,及斯里蘭卡5個受助國家計畫區而來的兒童代表分享第一次來台灣的體驗與感受,並向長期關心他們的台灣資助人表達感謝。
  世界兒童人權中,女童權利受漠視的情況比男童更加嚴重。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全球沒上學的女孩,絕大部分提早走入婚姻,成為「兒童新娘」。每年全球約有6,000萬名18歲以下的兒童新娘,其中有660萬名女童被迫在15歲以前結婚。提前報到的孩子們,取代她們心中的夢想。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以持續推動女童接受完整教育的方式,間接促使女童擺脫早婚的夢魘。在孟加拉戈達嘉里(Goadagari)計畫區的桑塔娜(Santona Lakra)家境貧窮,但她特別用功,在學校成績總是第一名,她就是一個很好轉變生命的例子。
  身著傳統服飾的桑塔娜分享說,爸爸在妹妹還在母腹中就去世,全家即陷入無助消沉的狀態。由於媽媽無法維持家計,桑塔娜兩歲時便被祖父帶回家照顧。她的母親獨自一人撐起家計,在農場當臨時工。世界展望會發現了桑塔娜的狀況,幫助她成為戈達嘉里計畫區的資助童。桑塔娜參加了展望會的各種方案活動,從中她學習到了兒童權益、兒童虐待、童婚、以及其他社會上有害於孩童的習俗。
  2014年1月,媽媽原本祕密地安排要將她嫁給一個大她十幾歲的先生,但桑塔娜不想這麼早結婚,她還想繼續讀書,也有夢想尚未實現。在世界展望會多次努力下,於是求助於地方資源和桑塔娜的親戚,最終說服她母親了解童婚的不良影響,並停止了這樁婚姻的進行。現在桑塔娜非常開心,十分有朝氣且自信的說:「我將來想當醫生,並且要幫助家鄉更多的女孩子接受教育,成就夢想!」現在她每天認真上學,並謝謝兒童論壇的成員以及世界展望會對兒童以及社區的支持。桑塔娜說,現場受到大家的激勵,希望將來也能成為資助人幫助有需要的女童。桑塔娜真摯的分享,令現場100多名資助人十分動容,期望能持續支持更多兒童健全成長快樂上學去。現場,除分享外,桑塔娜還臨時加碼表演一段傳統舞蹈,贏得滿場掌聲。
  徐祥明副縣長代表縣府歡迎桑塔娜,並轉贈縣長夫人徐榛蔚精心準備的紀念品。他說,兒童是未來的希望,以前在非洲服務時,就知道世界展望會是非常好的愛心伙伴,希望集結更多愛心,形成愛的循環,也讓善念延伸到每個角落。
  資深資助人林子馨老師也代表分享資助的喜悅,她資助的是蒙古男孩已15歲,與其說是助人,她常感覺到自己反而常被資助童激勵。她對桑塔娜說「You are very brave」,她身為老師,也十分肯定透過爭取受教權,可以讓桑塔娜由自卑轉向充滿自信,將來也能助人。
  會場並特別設置資助人關卡體驗遊戲,分別有淨水行動、兒童新娘的憂傷、我要上學去等三關,讓大家集思廣義,雖說語言不通,大家紛紛以畫圖、問候語…等獻上對桑塔娜溫馨的祝福。
  曾參與去年「桑塔娜的天空」為女童權利發聲的花蓮女中林欣儒同學,她興奮地說,沒想到「桑塔娜的天空」故事女主角桑塔娜就出現在眼前。她特別將有五十年歷史藏青色的花蓮女中書包贈送給桑塔娜,象徵齊為女童教育權利發聲。她們會持續關心女童議題,也會更珍惜現有的幸福。
  現場還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其中有一位73歲的吳富美奶奶,專程從台北趕來花蓮看桑塔娜,並贈送背包、文具、蛋糕…給這位遠方的「孫女」,她語帶哽咽的說,她上次資助的14歲多明尼加女孩,因結婚而結束資助關係,讓她很難過。也讓她驚覺早婚在第三世界國家的嚴重性,所以,她現在都要世界展望會配比較大的兒童給她,因她怕自己年事已高,突然離開世間,傷了資助童的心。吳奶奶說她現在資助的是衣索匹亞男孩,但愛心無國界「誰家的孩子,都是我的孩子」她的一席話,讓大家更加珍惜彼此。當她從包包裡拿出娃娃送桑塔娜時,桑塔娜興奮地驚叫,對吳奶奶又抱又親,讓人感動。
  自強國中804班也當場響應資助一名孟加拉女童;中正國小資優班也在校長楊陳榮帶領下由老師及家長帶隊與會,並獻花給桑塔娜。有班級資助的自強國中707班、美崙國中704班等也都由家長帶隊與會,他們說參加此溫馨盛會「很感動」。
  桑塔娜呼籲愛心大眾,您資助兒童,她們就有機會像我一樣獲得新希望。台灣世界展望會誠摯邀請社會大眾參與響應,用愛陪伴國內外貧困兒童,夢想起飛,築夢踏實。
  更多了解「為兒童築夢」系列活動,請上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捐款請利用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更歡迎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線上捐款,即時捐出您的愛心。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03-8236868 。

 圖:副縣長徐祥明(左四)、台灣世界展望會公關傳播處處長陳仲熙(左一)、吳富美奶奶(右三)等資助人與桑塔娜(右二)合影。

圖:花蓮女中VISION GIRL林欣儒同學致贈藏青色的花女書包給桑塔娜,象徵齊為女童教育權利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