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慈技師生親手種植果樹 盼學子成長茁壯 開花結果

慈技師生親手種植果樹
盼學子成長茁壯 開花結果
 記者劉家和/報導
  三月十二日,突如其來的大雨,讓慈濟技術學院的植樹活動,省了澆水這一道手續。慈濟技術學院師生親手栽種100株甜橙、金桔、芒果、檸檬、芭樂等樹苗,期待樹苗成長茁壯、開花結果。看似簡單的植樹過程,對學生來說,可是新手上路,更是從未有過的體驗,頻拿手機記錄下難得的這一刻。
  俗話說「吃果子、拜樹頭」,慈濟技術學院總務長魏子昆表示,大部分學生只知道吃水果,卻鮮少看過果樹的長成。以甜橙樹為例,種植約二至三年,即可開花結果,希望讓學生在畢業前,可以吃到自己親手栽種的水果。其實,教育莫過於此,師長的教導與叮嚀,就像有機堆肥一樣,給予學子成長的養分,期待他們畢業後踏入社會,能有優秀的表現。
  慈濟技術學院師生拿起鏟子挖洞,再放入樹苗、覆土,慈濟技術學院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二年級學生馬意茹表示,雖然下起大雨,一點也不感到麻煩與辛苦,反而覺得自己為愛護地球盡了一份心力,還要每天到這宿舍後方的幸福農場,照顧自己栽種的所有果樹。
  現場還發送220盆的甜椒、黃梔花、大王仙丹、虎耳草、千年木等樹苗,供慈濟技術學院師生帶回家裡栽種。特別的是,這些樹苗全是慈濟技術學院總務處事務組同仁,利用校園內現有的樹木培植,從種子長成幼苗,培育時間長達二至三年,連泥土裡的有機堆肥,也全是回收校內廚餘與落葉,自然發酵而成,可說最「環保」的盆栽。
  不少慈濟技術學院學生直說小樹苗好可愛,要種在宿舍裡,當成「綠色寵物」,細心呵護它長大,還要提醒自己,每次喝水時,要記得順便澆水。透過植樹活動,慈濟技術學院更將減碳愛地球的環保概念,時時教育學子、落實日常生活。

圖:慈濟技術學院師生親手栽種100株果樹苗。

臺觀校友莊育賢獲廚師賽特金獎

臺觀校友莊育賢獲廚師賽特金獎
 記者劉家和╱報導
  臺觀傑出校友莊育賢獲得國際青年廚師賽特金獎,莊育賢承繼父親銘師父的才華,並且加以發揚光大,第一次參與國際賽事就拿到特金獎,消息傳來,臺觀師生為之喝采,張瑞雄校長親自到銘師父餐廳祝賀,感謝莊育賢為台灣爭光,並給予學弟妹很大的鼓舞作用。
  莊育賢曾經就讀臺觀旅館系,當時的表現已經相當優秀,這幾年跟在父親身旁學習,不斷參與國內大小賽事,得過無數獎,已經練就一身好廚藝,這次到香港參加「李錦記青年廚師中餐國際大賽」,和來自全世界6個國家的高手們角逐後,以「洄瀾春牛冬瓜宴」及「鳳尾天勾海中鮮」拿下最高分的殊榮。
  曾經教過莊育賢的餐旅系主任林幸慧表示,莊同學就學期間是個認真的孩子,不僅是老師的好幫手,也是同學的好朋友,在專業肯下工夫,為人謙虛、肯助人,所以一向人緣很好,對於他目前的成就,其實一點也不意外,假以時日,相信他一定可以成為像阿基師那樣具有專業又有廚藝的有為青年。
  張瑞雄校長表示,自己常常到銘師父餐廳用餐,每次都會吃到莊育賢親自烹調的料理,實在美味又健康,這次莊育賢參與國際賽事獲得佳績,值得嘉許與鼓勵,期望未來莊育賢可以繼續研發出好吃、健康有創意的中式料理,並將之發揚至全世界,為臺灣爭光。

圖:臺觀傑出校友莊育賢獲得國際青年廚師賽特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