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文化局「越讀者聯盟」讀書會越來越茁壯

文化局「越讀者聯盟」讀書會越來越茁壯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於3月8日(週日)下午14:00在圖書館1樓的兒童閱覽室辦理三月份的青少年讀書會,由明義國小許慧貞老師與大家分享《十個詞彙裡的中國》這本書,會中清大寫作中心羅漪文老師設計了學習單供學生學習思考與討論,另慈濟大學教育研究所何韻琪教授帶領了8位學生,共同參與指導讀書會的任務,這場有別與以往的讀書會,讓讀書會的成員們體驗了一場如遊戲般的分享閱讀經驗。
  花蓮縣文化局科長楊淑梅表示,文化局自獲選為教育部之公共圖書館東區資源中心,並設定以青少年圖書館為特色後,即積極的構思營運管理方向,如何能與青少年搭上線?幸好在許慧貞老師的協助下,成立「越讀者聯盟」讀書會,集結了花中、花女、花崗、自強、美崙、化仁等學生所成立的青少年讀書會,以每月第一個週日辦理讀書會,此聚會也開放給一般民眾分享,許多家長都是每個月全程跟著讀書會閱讀及討論,比孩子們還興奮熱絡。以往讀書會形式都是透過邀請不同老師來導讀,同學們常常因為彼此間還不夠熟識,害羞得不敢發言或不知如何表達,這次讀書會,因為有了學習單的設計,讓同學們可以知道閱讀之後,有哪些面向可以思考?再加上有了一群慈濟大學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以遊戲方式引導,原來認識朋友可以很簡單很快樂,閱讀後的心得討論也可以很輕易的表達出來了!
  「越讀者聯盟」讀書會活動4月份的活動,將配合文化局舉辦的世界書香日活動,於4月12日(日)上午9:30有奇幻書展的開展活動,歡迎所有喜愛閱讀的朋友們,不分年齡,共同來參與分享。另外5月份讀書會將於5月3日(日)下午2點,共同分享《西奧律師事務所4-黃口罩的逆襲》這本書,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也一起來分享聆聽。詳情請至花蓮縣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gov.tw、FB悅讀東海岸查詢或洽詢花蓮縣文化局03-8227121分機165。

圖:「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情況。


世界展望會獲評選全球優良NGO第10名 以公益慈善讓台灣愛心躍上世界領先舞台

世界展望會獲評選全球優良NGO第10名

以公益慈善讓台灣愛心躍上世界領先舞台

記者陳品雯/報導
  瑞士日內瓦國際(Global Geneva)近日公布「2015全球500大非政府組織」(2015 Top 500 NGOs),在全球約100個國家/地區推展人道服務工作的世界展望會,以關懷兒童福祉、轉變貧困社區、緊急救援行動獲評選為第10名。世界展望會以「夥伴全體」(Partnership as a Whole)的方式,有效連結運用資源;台灣世界展望會為世界展望會第7大夥伴國,透過台灣捐款人、資助人的愛心力量,2014年即為國內經濟弱勢學子提供逾47萬人次的教育補助,其中有10名受助童因優異表現獲頒「總統教育獎」,歷年來花蓮得獎者包含吳珮璇、潘信槙、劉湘萍、吳玉莘等四位。更有超過20名受助童在社會愛心的幫助下,例如:花蓮高浩文的射箭、冉俊賢的拳擊、巫冠潔的跆拳…等,都曾代表台灣在國際賽事為國爭光。而持續5年的「八八重建專案」,亦已於今年2月圓滿完成各階段性重建任務。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林綉錦表示,國中9年級的吳玉莘從小父親不知去向,母親也在她5年級時病逝,由外婆照顧長大。近年外婆因故無法行走,須靠輪椅行動,年僅14歲的吳玉莘擔起照顧家庭與外婆重責,但吳玉莘不自卑也不抱怨,樂觀面對。台灣世界展望會5年前安排資助人資助,讓她減輕生活經濟負擔,不僅籃球競賽有突出表現,更是學校戲劇表演人才,未來她希望成為能帶給旅客溫馨與感動的民宿老闆。她去年獲得總統教育獎。
  台灣愛心關懷在地更傳愛世界,透過「資助兒童計畫」、「飢餓三十」等,台灣世界展望會在2014年共為國際間50個身處貧窮急難的國家/地區伸出援手,有近24萬名兒童及其社區在資助人長期關懷下經歷發展脫貧的歷程,其中位於多明尼加、印度的兩個計畫區,在十餘年建設後已成功自立,2015年更有5國、6個計畫區即將邁向自立;而透過「飢餓三十」,2014年台灣也幫助全球逾473萬名因天災、糧荒、戰火、疫病所苦的居民,其中包含運送4,000公噸白米糧援助北韓與敘利亞難民,以及與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合作提供非洲9國與菲律賓、超過500萬美元的糧食予當地深受飢餓所苦的兒童與其家庭。
  日內瓦國際今年是第三度舉辦全球性非政府組織評比,主要評估標準為影響力、創新與永續性(impact, innovation, sustainability),要求每個列名Top 500的非政府組織,皆需具備高標準的透明度與責信,為此日內瓦國際主動深入調查全球超過2,000個非政府組織,並排除單一捐款來源與聯合國體系之機構,以確保獨立客觀。
  世界展望會站在世界上最需要的角落,關懷最弱勢的兒童、婦女與社區之權利需求,服務品質與組織運作皆受國際公信單位檢驗肯定。台灣世界展望會誠摯感謝逾17萬名台灣定期資助人與無數捐款人、企業夥伴、志工、媒體朋友,長期以來的參與、支持和託付,未來台灣世界展望會更將秉持成立半世紀以來一貫專業、熱忱與透明公開的服務精神,繼續為國內外所有貧困缺乏的兒童與家庭,伸出最及時援手、提供最積極有效的幫助;也邀請您持續與我們站在一起,透過公益慈善讓台灣躍上領先世界的舞台。
  林綉錦主任表示,邀請花蓮各界愛心人士一同見證愛的力量,踴躍投入資助兒童計畫,每月700元讓世界貧童的生命因此更豐盛,為貧童帶來生命的轉變。請洽愛心專線:03-8236868。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

 圖一:世界展望會每學期為花蓮經濟弱勢學子提供逾4800人次的助學金,教育補助高達2000多萬元。

圖二:花蓮受助童吳玉莘因優異表現獲頒「總統教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