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詩僧道一 獲頒布拉格文學之城勳章

詩僧道一 獲頒布拉格文學之城勳章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著名詩行者道一方丈(愚溪)16日在捷克共和國獲頒一座「布拉格2016文學之城」(Prague, City of the Literature 2016)勳章,勳章正面是捷克已故大詩人雅羅斯拉夫2‧塞弗爾特(Jaroslav Seifert)的肖像,他曾於1984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背面則刻有「2016布拉格文化之都」、「獻給愚溪博士, 肯定他的文化成就」,感謝他多年來促進台灣與捷克文化交流的貢獻。
  此外,由道一方丈所創辦的「鶴山廿一世紀國際論壇」也在17日與舉世聞名的「2000論壇」(Forum 2000)締結盟約簽約合作,將與捷克開國總統哈維爾創辦的「2000論壇」主席魏爾巴﹛Tomas Vrba)、「卡夫卡協會」(The Franz Kafka Society)會長瑪莉索娃和「捷克國家筆會」(National PEN Center of Czech)會長戴德契克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促進捷克與台灣的文化藝術交流。
  這項隆重的頒獎典禮和簽約儀式在「第三十六屆世界詩人大會」開幕式中舉行,由於布拉格地處歐洲核心,歐洲著名詩家耆老雲集,「捷克國家筆會」是本次的主辦者,會長戴德契克是著名詩人、歌者,也是「七七憲章」的簽署者,代表出席的有捷克文化部副部長柯勒切瓦(Jaroslav Kolcava)、馬來西亞霹靂州州長詹布雷(Dr. Zambry ABD. Kadir)、2000論壇主席魏爾巴(Tomas Vrba)、布拉格市副市長兼文化局局長伍爾夫(Jan Wolf)、世界詩人大會主席兼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楊允達博士、世界詩人大會副主席兼世界藝術文化學院副院長卡翰博士(Ernesto Kahan)、秘書長蘇布蘭妮絲博士(Eugenia Soberanis)、匈牙利桂冠詩人屠基(Istvan Turczi)、蒙古桂冠詩人門都右(G. Mend-Ooyo)、匈牙利國家筆會會長卓克士,以及來自世界二十多個國家的詩人兩百多人。


肯定道一文學成就及促進文化交流貢獻

這位台灣著名詩行者、作家和哲學家,於九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專程從台北飛到中歐,接受捷克政府的表揚,他曾多次訪問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別會晤了捷克開國元首哈維爾和斯洛伐克第一任總統柯瓦奇,並接受布拉格歐洲卡夫卡學會主席克里瓦教授頒贈頒贈「卡夫卡文學勳章」一座及獎狀,捷克國家筆會主席戴德契克,也在同一天頒給道一(愚溪)「恰佩克勳章」一座和獎狀,肯定他在文學領域的成就,以及對於促進台灣和捷克文化交流的貢獻。
  道一方丈曾於2011年10月3日抵達布拉格,應捷克前任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邀請,出席捷克「九七願景基金會」於10月5日在首都布拉格舉辦的年度盛典,捷克各界同時慶祝哈維爾總統七十五歲生日聚會,道一方丈並在會中贈送其著作的捷克文版的《湛葉日記》兒童繪本和《湛葉日記》動畫DVD(入圍2012年金曲獎)各500套,贈予當地弱勢兒童,由哈維爾總統親自接受,並且將《湛葉日記》翻譯的捷克文版權,捐贈給哈維爾總統與夫人創辦的「九七願景基金會」,作為濟助捷克弱勢兒童,藉以促進台灣和捷克之間的文化交流。

贈書給捷克弱勢兒童及促進文化交流

道一方丈與捷克有多次的交流往來,始於2009年在首都布拉格與哈維爾總統首次會晤,哈維爾總統特以東方茶席歡迎他的到訪,道一方丈於會中贈送其著作的捷克文版《獵人師》兒童繪本和動畫DVD各500套(入圍行政院新聞局第三屆數位出版金鼎獎),贈予當地弱勢兒童。同時,於捷克國家圖書館舉行《路》、《圓相世界》新書發表會。捷克國家筆會特頒予銀質勳章,得獎評語為「愚溪,這位佛教詩人和思想家在各個藝術和文化領域中的卓越成就和重要影響。」
  台灣「鶴山廿一世紀國際論壇」與享譽國際的「2000論壇」,以及文壇享有高度聲譽的捷克布拉格「捷克國家筆會」以及與「卡夫卡中心」締結姊妹盟之後,將為台灣的文學藝術作品在歐洲建立更廣且深度的交流平台,同時也能將歐洲文學藝術作品介紹給台灣。

圖:台灣著名詩行者道一方丈(愚溪)獲捷克頒「布拉格2016文學之城」勳章,表彰他促進台灣與捷克文化交流的貢獻。

原住民故友楊南郡 最高榮耀獎章追頒

原住民故友楊南郡 最高榮耀獎章追頒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表彰已故楊南郡先生在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歷史、古道及遺址探勘研究上之重大貢獻,原住民族委員會特追頒象徵最高榮譽之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並將由夷將主委於9月18日親自前往楊南郡先生告別禮拜會場頒發獎狀及勳章,由楊南郡先生的遺孀徐如林女士代為受領。
  楊南郡先生畢生走遍臺灣高山地區,是臺灣最富盛名的古道研究、原住民族史調查專家,對臺灣史蹟遺址、登山步道系統等甚有研究,其生平著作曾獲中國時報報導文學獎《斯卡羅遺事》、年度文學推薦獎《臺灣百年前的足跡》、聯合報年度十大好書獎《探險臺灣》、中國時報文學獎最高推薦獎《台灣百年前的足跡》、教育部原住民學術著作漢譯獎、台灣傑出文獻工作獎《鹿野忠雄》及國家出版獎《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第一冊本文篇》等,楊南郡先生畢生奉獻於原住民族事務,受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表彰授予社會科學名譽博士,其為原住民族文化無私之貢獻,令人感佩,亦獲各界原住民族相關領域肯定。
  原民會表示楊南郡先生致力從事日據時期人類學及博物館學者著作之譯註工作,將鳥居龍藏、伊能嘉矩、森丑之助、鹿野忠雄等人浩繁之報告及作品譯為中文,讓社會大眾得以閱讀和認識日據時期所記錄的臺灣原住民族文獻史料,並從中研究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史蹟遺址、登山步道系統等,為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歷史,留下許多寶貴文化資產。
  楊南郡先生於8月27日病逝,享年85歲,為肯定楊君一生對我國臺灣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研究上之卓越貢獻,特別追頒「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以最高榮譽表揚其傑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