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海岸景觀營造 南濱呈現新面貌


海岸景觀營造 南濱呈現新面貌
九河局以自然大塊石取代肉粽式的消波塊 打造南濱海岸成為生態海岸
記者陳奕嶙/花蓮報導 
為了保護陸地,水利單位以往只進行防災、減災的海堤、護岸,甚至投放消波塊等工事,不過近年來,除了防災、減災的基本功能外,也兼顧生態景觀、觀光遊憩的功能,來達到海岸永續經營的目標;水利署第九河川局以自然大塊石取代肉粽式的消波塊,打造南濱海岸成為生態海岸。
從美崙溪到花蓮溪出海口約四公里長的海岸因侵蝕地質而逐漸後退,尤其是南濱海岸讓民眾感受最深,加上這段海岸後方的陸地是花蓮的精華區,因此防災、減災措施格外重要。 
十多年來,九河局在南濱海堤投放消波塊,又興建了十六座離岸潛堤後,在雙重保護下,南濱海域已經穩定,不會再侵蝕了。
投置消波塊,雖然收到防災效果,但也破壞了海岸生態和景觀,因此九河局辦理海岸景觀改善計畫。
這項工程是將原有的消波塊投放海域,形成另一道潛堤來削減波能,更能保護海岸,而鋪上三至五噸的大塊石,取代有如水泥肉粽的消波塊。
兩條吉安溪出海口間的南濱海岸,長約六百五十公尺,九河局完成的六百公尺海岸,除了以自然的塊石取代消波塊外,部分海岸並鋪海砂,同時種植草海桐等濱海植物,讓海岸景觀更柔和吸。
在南濱以南的化仁海域,九河局觀察,離岸潛堤不僅減輕沖刷,而且形成海底牧場,吸引很多魚類,更有新生珊瑚礁,南濱海域有新的生態了。
今年,將辦理還有五十公尺的海岸,將來配合橫跨吉安溪,經化仁海堤到花蓮溪口的自行車道,花蓮市、吉安鄉的旅遊動與北濱、七星潭串連起來。
相關新聞見二版
圖:南濱海岸景觀改善,自然塊石取代了消波塊,提供民眾休憩空間。(記者陳奕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