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台大森林觀光論壇 臺觀校長受邀參加 劉國成校長分享推動「越在地越國際」綠色觀光

台大森林觀光論壇 臺觀校長受邀參加

劉國成校長分享推動「越在地越國際」綠色觀光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日昨受邀參加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主辦的「台灣森林觀光論壇」,分享學校推動「越在地越國際」綠色觀光產業的心路歷程,提到學校目前推動綠色觀光、綠色校園,強調「綠色、環保、永續」觀光教育理念,得到與會成員相當大的迴響。
  劉校長說,一般提到觀光產業,多被認為是生態環境的破壞者,這令我心中為之一振,發覺原來學校正在做的事,責任竟是如此重大,臺灣觀光學院目前希望推動綠色觀光、綠色校園,因此,在培育人才的過程中,便教導學生相關概念,使他在就學期間就具備環保永續知識,而非進入業界,才由上司教導何謂綠色觀光。
  以往一天跑五個景點,叫觀光旅遊,但這幾年下來,已轉變成為五天好好待在一處,深入旅遊,這也是綠色觀光的價值所在。觀光產業很難做到維護生態環境的同時,又能避免生意經營上的困境,但我認為,這兩者可不完全相衝突,只要盡力而為,還是能取得平衡。
  他認為,深度旅遊,是臺灣觀光學院正在積極推動的目標,第一要吃得在地、吃當季、吃得健康,這也就是綠色飲食、低碳飲食。吃得在地能避免長途交通運輸,達到減碳目的;吃當季,主要食用當季生產的蔬菜水果,能避免農藥或其他藥物噴灑過量的情形。
  劉校長也詳細分析綠色旅遊的概念:推動森林觀光包裝很重要,必須結合在地特色,「越在地越國際」,只要觀光做得越在地,就能越國際化,但為何台灣觀光產業目前做不到如此,原因在於台灣大多是團進團出。花蓮的慕谷慕魚,它是座在山上的森林,當地有原住民部落,當地的觀光業者帶遊客進入觀光時,能有更多的機會將特色融入行程;此外,花蓮正推動有機,遊客進入時,他們也會介紹相關知識,不只是介紹有機認證,而是有機教育,告訴遊客為什麼推動有機,如何在林地內進行有機栽種,並讓遊客親自採摘,採摘後經過烹調,讓遊客吃得在地,整個遊程都結合當地特色。
  最後劉校長語重心長強調,臺灣觀光學院推動綠色觀光,符合業界觀光休閒產業潮流,卻是一條漫長的路,然而學校認為只要是對的事,就應該堅持下去。希望站在教育的立場,不僅教育學生,也希望結合在地觀光產業,協助其建立特色,重要的是結合當地資源,達到越在地越國際的理念。

圖:臺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受邀參加臺灣大學舉辦的「台灣森林觀光論壇」,分享綠色觀光理念。


萬噸台灣米漂洋送愛心 救濟17國

萬噸台灣米漂洋送愛心 救濟17國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估計,全球每9個人中就有1人處於饑餓狀態,亟需救援。為展現台灣人的愛心,善盡國際社會人道義務,該署自91年起,透過外交部與民間慈善團體,援助海外缺糧地區。開辦迄今,計援助33個國家27萬餘公噸之白米,使受援國貧困民眾能及時溫飽,深受當地政界與媒體肯定。今(104)年仍將提供16,670公噸公糧白米,援助海地、孟加拉等17國之貧民及災民,幫助友邦與友好國家飢民。

糧食人道援外成效顯著
  農糧署指出,我國自開辦糧食援外業務以來,執行成效顯著,援助方式如:外交部運用援米與海地政府及糧食濟貧組織(Food for the Poor, FFP)合作提供學童熱食,每天至少可有一頓溫飽;世界展望會於約旦建立援米食物銀行,採取以工代賑方式辦理救助,除協助重建社區外,同時改善貧民營養不良狀況;慈濟以親手佈施方式,親送援米至災民貧戶手中,讓受贈民眾極受感動;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台商總會援助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孟加拉因風或水災災民。本項糧食援助工作已跨越國界、宗教、種族及民族之大愛,大幅提升我國際形象。

104年援外白米計畫援助17友國
  農糧署進一步說明,今年已核配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世界自由聯盟中華民國總會、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外交部等5個單位共16,670公噸白米,將援助菲律賓、孟加拉、柬埔寨、巴基斯坦、印尼、南非、賴索托、史瓦濟蘭、辛巴威、莫三比克、約旦、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吐瓦魯等17國,該等食米預定於6月30日前出口。

公益夥伴合作擴大援助效果
  農糧署強調,在國內糧食安全無虞下,該署將持續與外交部及民間公益社團合作,無償提供公糧白米辦理糧食人道援外,用愛心讓台灣走進世界,並在各受援地區生根發芽,讓世界看見台灣,以宣揚我國人道精神,善盡我國際社會責任。

池南教育中心「蛙蛙新樂園」活動 聆聽仲夏夜裡的阿卡貝拉合唱團

池南教育中心「蛙蛙新樂園」活動

聆聽仲夏夜裡的阿卡貝拉合唱團記者陳奕嶙/報導
  來吧!和我們一起在夏夜裡聆聽青蛙阿卡貝拉合唱團的歌聲,度過一晚知性與感性之旅吧!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將於6月13日(六)在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蛙蛙新樂園」主題活動,由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講師介紹花蓮的蛙類以及青蛙生態,並且在晚餐之後一同進行夜間戶外觀察,體驗花蓮夜晚豐富的自然生態!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屬於兩棲類的青蛙,生活史包括陸地與水域,是環境變化重要的生態指標。近年來,不當的環境開發以及環境汙染,不斷地影響青蛙的棲息與其數量。因此,花蓮林區管理處積極在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營造良好的青蛙棲地,並致力推廣環境教育理念,戮力於森林保育,期盼結合花蓮豐富的森林資源,帶領民眾認識花蓮多采多姿的青蛙,並體會森林保育對於維持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本次活動,除了由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教師分享精采的蛙類生態,也將進行有趣的生態遊戲。到了夜晚,還將帶領大家一起到戶外「聽音辨位」,找尋青蛙可愛的身影。
  活動報名自5月20日(三)上午09:00起,每梯次名額40人,對象為5歲以上親子及一般民眾,高中以下孩童需父母陪伴,活動費用200元(含餐費),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門票則依相關規定收取。由於本活動為夜間生態觀察,請參加的家長隨時注意自身與孩童安全。有意參加活動的朋友們,請上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網頁(http://nc.forest.gov.tw/)下載簡章,進行線上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goo.gl/5EgVP2。若有任何疑問,歡迎去電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教育推廣組洽詢(03)864-1594#15。

圖: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將於6月13日舉辦認識青蛙活動。


端午松園詩歌月活動 歡迎報名參加

端午松園詩歌月活動 歡迎報名參加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了藉詩歌月活動,向海內外朋友推介花蓮風土、人文與詩歌之美,吸引更多人來花蓮一遊,花蓮縣文化局「2015端午松園詩歌月活動」訂於104年6月6日、7日在松園別館辦理,報名日期自5月18日(週一)至5月29日(週五)止,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詳細內容請至花蓮縣文化局網站查詢(http://www.hccc.gov.tw),洽詢電話:8227121分機145(楊小姐),歡迎踴躍參加。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今年詩歌月除舉辦個人詩歌朗讀賽及團體詩歌表演賽外,另還邀請不同國家的詩人、詩評家及愛詩者群聚松園吟詩談詩,以多樣方式鼓勵本地學生與民眾親近詩歌,展現創意。
  今年活動內容及時間如下:6月6日(週六)下午2:00「個人組」詩歌朗讀賽;6月7日(週日)上午10:00「松園圓桌早茶詩會」—多語交響,詩樂和鳴;6月7日(週日)下午2:00「團體組」詩歌表演賽。個人組與團體組請自行上花蓮縣文化局網站報名並下載指定詩作,參賽者及參與二場以上的民眾,可於活動結束後獲贈一冊本縣名家精緻詩集,每人限取一本,送完為止;公務人員及學生每場次核予2小時研習時數,歡迎鄉親朋友一起來賞詩、玩詩,體驗生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