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閱讀生動化 市圖辦蝴蝶生態營


閱讀生動化 市圖辦蝴蝶生態營
 記者張麗英/報導
  看蝴蝶、撿石頭、追逐著浪花的暑假,是花蓮市立圖書館留給孩子們的盛夏回憶。市圖於21日舉辦「暑期亞泥生態蝴蝶園區及立霧溪出海口探索營」帶領孩子用雙眼、雙手及雙腳,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也認識花蓮多樣的生態性,從戶外探索課程,培養多元的閱讀興趣,也讓閱讀更生活化、趣味化(見圖)。
  21日一早,20名小朋友在家長的陪同下,一起登上遊覽車,開始一天的「暑期亞泥生態蝴蝶園區及立霧溪出海口探索營」,孩子們期待已久的旅程就此展開,一路上說說笑笑,對於學習之旅充滿興奮與期待。
  這群孩子在市圖館長蔡淑香的帶領下,踏入頗負盛名的亞泥生態蝴蝶園區,看著翩翩飛舞的蝴蝶從眼前掠過,孩子們驚呼連連,喊著「好漂亮」,園區導覽解說員也以生動、活潑的語氣,解說蝴蝶的生態,教導孩子們看到毛毛蟲千萬不要害怕,也不要傷害牠們,才有機會讓毛毛蟲變成美麗的蝴蝶,解說員也告訴小朋友蝴蝶是生態的指標之一,有蝴蝶的地方,環境一定是最優美、乾淨的,小朋友們要好好保護環境,將來才有更多美麗的蝴蝶到處飛舞。
  接著,一行人轉往立霧溪口踏浪、撿石頭,蔡淑香在河畔介紹各種石頭,包括黃金瓜、黑金瓜、水石、雲母、水晶、玫瑰石等,也提醒小朋友一個人只能撿一顆石頭,要讓環境資源永續。
  蔡淑香表示,今年是第三次舉辦蝴蝶生態探索營,為提供小朋友暑期正當休閒活動,使參加學童在有趣且輕鬆的氣氛中達到學習的效果,也透過認識蝴蝶、撿拾石頭,進而培養學童愛護自然生態、重視美好的家園,藉由實地參觀解說,滿足充滿求知與好奇心的學童盡情探索,喚起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的意識,並體認愛護環境的重要性。
  市圖於暑假都會舉辦各種不同的戶外營隊,增加小朋友的學習興趣,下一次活動要帶孩子們溯溪,體驗刺激的戶外生活,各種活動資訊都可於花蓮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歡迎市民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