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63禁菸節 花蓮縣民連署支持打造無菸環境


63禁菸節 花蓮縣民連署支持打造無菸環境
 記者林茂/報導
  為響應6月3日禁菸節,花蓮縣衛生局特別舉辦「我支持無菸環境」反菸連署活動,吸引上千位民眾不畏風雨前來參加,大家攜手共同向菸害說不。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衛生局推出「我支持無菸環境」反菸連署活動,受到縣民們熱烈響應,顯示絕大多數花蓮鄉親們都希望能生活在清新健康無菸害的環境。許多民間團體包括民運里社區發展協會、民運里巡守隊、花蓮小小愛心會、花蓮捐血中心、國風國中、花蓮女中等單位均自動參與,共同支持這場深具意義的反菸活動。
  參與六月三日禁菸節的民眾,不但簽名連署反菸,而且同聲呼籲「二手菸充滿要命的致病毒素,我們都擁有拒吸菸毒的權利」。活動現場雖然大雨滂沱,仍然澆不息民眾的熱情簽署熱烈。許多參與活動的民眾表示,連署活動雖然是拒菸的一小步,卻是花蓮縣民共同表達追求健康訴求的一大步,值得更多社區團體持續加入連署行列。
  徐祥明表示,6月3日是我國的禁菸節,我國政府於86年制定菸害防制法,歷經一次修正,擴大全面禁菸場所範圍,將室內公共場所、室內三人以上工作場所及大眾運輸工具內全面納入法定禁菸範圍。此外我國菸害防制法也特別加強保護胎兒及青少年健康方面,禁止任何人提供菸品給孕婦及未滿18歲青少年。違規行為之罰則均有明確規範,保障不吸菸者免受二手菸、三手菸危害的權利。
  花蓮縣衛生局積極推動各項菸害防制工作,已見良好的成效,包括無預警進行校園菸害防制考評、禁售菸品予未滿十八歲喬裝測試、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暨春風專案-進行販賣菸品業者稽查取締,95年推動全國第一座無菸部落,至今本縣共計25個無菸部落(社區),以及醫事人員戒菸諮詢培訓課程並提供戒菸服務,並辦理無菸家庭-我家不吸菸-無菸小尖兵活動。綿密反菸網絡,加上社區民眾對健康需求意識抬頭,呼籲親朋好友陪伴及支持吸菸者戒菸。
  依據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本縣100年成人吸菸率22.9%較98年23.4%呈現下降趨勢,表示仍有7成民眾遭受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呼籲民眾在全面禁菸場所看到有人吸菸,應設法「勸阻」。民眾在非禁菸場所吸到二手菸,盡快「迴避」。家人或朋友有吸菸習慣者,應主動協助「勸戒」。民眾有關戒菸諮詢可撥0800-63-63-63。戒菸趁現在,愛惜自己及下一代,讓我們共同給予花蓮縣一個清新健康好環境。

圖:花蓮縣衛生局和現場志工大家齊擺出向菸害說不的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