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孩子們巧繪陣頭官將臉譜

孩子們巧繪陣頭官將臉譜


對傳統民俗技藝更深認識

 記者張麗英/報導

  在市區遶境或廟會活動,常會見到八家將或官將們,威武神氣踏著特殊七星腳步,最令人注目的是臉上的彩繪圖騰,讓人忍不住再定睛多看一眼神秘的彩繪臉譜。

  花蓮縣洄瀾境民俗技藝團與吉安鄉小小客家坊合作辦的「神將首臉譜彩繪」活動,安排在客家五穀宮廟內的空地,擺上桌椅吸引了六十多名社區孩子及家長參與。

  孩子及家長們的好奇,經由洄瀾境民俗技藝團的介紹讓孩子們了解陣頭文化,並透過臉譜彩繪體驗,從不同的角度對傳統技藝有更深的認識。

  客語薪傳師游淑梅表示,小小客家坊的學生都是社區較為弱勢的孩子,十多年來教導孩子說、學、逗、唱等各種客家才藝、舞蹈,也努力爭取每一次的演出機會,讓孩子們有展現自己才能的舞台,從中獲得自信心;這次與洄瀾境合作辦神將首彩繪,報名有40位,結果參加的人增加到六十多位,小朋友們經由彩繪官將首體驗活動,認識各種不同的神將臉譜神韻,以及傳統陣頭文化。

  洄瀾境團長林家慶說,洄瀾境持續推動在地傳統技藝文化,更連續兩年榮獲花蓮縣文化局傑出演藝團隊第一名的肯定。

  洄瀾境民俗技藝團培訓八家將及官將陣頭,也擺脫鄉親對八家將陣頭的孩子觀感。林家慶說,這次首度走入社區辦理神將首臉譜彩繪,希望透過活動的趣味性,讓小朋友能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待陣頭文化,也積極透過文化局與學校接洽,盼進入校園與同學近距離接觸,讓民俗技藝文化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