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因應少子化 小校裁併 保障學生受教權也整合教育資源

因應少子化 小校裁併
保障學生受教權也整合教育資源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議會定期大會,縣政府教育處長陳玉明在工作報告中指出,因應少子化趨勢,訂定小型學校整合發展實施辦法、保障學生受教權,同時整合教育資源,促進偏鄉教育正常發展及老舊校舍耐震評估及補強作業提出說明。
  台灣民眾近幾年來生活形態改變,除了晚婚甚至是「月光族」,年輕夫妻不願多生孩子以致學童人數逐年降低,有的偏鄉小學更是招不到學生或只是個位數。  教育處長陳玉明說,因應少子化趨勢,訂定小型學校整合發展實施辦法,近年來受到少子化趨勢的影響,部分學校面臨招生不足的困境,學生也因學校規模太小,團體互動的機會不足,不利於群性發展與學習,花蓮縣受少子化趨勢的影響,亦呈現年年減班的情況,102學年度有卅八校全校總人數在五十人以下,到104學年度,全縣國中小總人數將由三萬零七人,減至兩萬四千三百八十人,總減少數高達五千六百廿七人。
  陳玉明指出,為保障學生受教權,同時整合教育資源,促進偏鄉教育正常發展,依據教育部所頒國民中小學校整併之處理原則暨小型學校發展評估指標,102學年度專案裁併鳳信國小及富南國小,並將校產分別移交鳳林國小、學田國小,校長與學生之安置也順利完成。
  另外,配合教育部指示執行五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縣政府辦理五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包括五足歲幼兒免學費補助、經濟弱勢加額補助,102學年度第一學期補助公私立幼兒園共一百卅九個幼兒園,補助金額三千七百四十九萬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