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花宜青農標竿學習 創新‧跨域‧新觀念

花宜青農標竿學習 創新‧跨域‧新觀念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花宜地區青年農民加強農產品生產與行銷概念,特別舉辦「104年度花宜地區青年農民標竿學習活動」,共有52位青年農民參與,學員均反映熱烈,並表獲益良多,更希花蓮農改場能持續舉辦此類課程,受惠更多青年農民。
  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表示,除了平日的農事工作外,有機會時要走出田間,到外面吸收新的知識,認識新的朋友,而在交流的過程中,勢必就會蹦出新的想法,唯有創新的經營觀念,才能打造出屬於農產業的藍海,這次花蓮農改場舉辦標竿學習,就是希望邀集花蓮及宜蘭地區的青農能相互結識、互相交流,創造更多的合作機會。
  參訪第一站為從事有機農業生產的奇萊美地,總經理蔡志峰說,他對於從事有機農業原本就非常的嚮往,且有自己的一套發展理念,所以便由原來的養殖業跨足有機農產業,他也跟在場青農分享從農過程中的甘苦,想當初連做畦都不會的他,也是慢慢透過不斷地失敗與摸索,來成就現在的奇萊美地。
  蔡總的有機農業模式,是規劃由基礎生產、產品商品化至休閒農業的六級化產業, 因為這將是未來農業的趨勢,奇萊美地的願景,則是「從九品農業到十全良品,從心田走入農田」,唯有如此,才能夠生產好的東西來提供消費者食用。
  第二站亦為從事有機蔬菜的仁誠農場,場長廖中豪特別提醒在座青農,對於所栽培的作物一定要有規劃產期的觀念,而且對於栽培地區的微氣候與節氣也一定要花時間去了解,否則種出來的產品品質難以控制,產量更無法掌握,這樣的情況實在不利於後端行銷,到時候所有的損失還是得由自己來承擔。
  目前台灣農業市場交易大都仍是以秤斤論兩的方式交易,如果有機農作也要以此種模式銷售,種植技術便是關鍵,唯有強化種植技術才能提升有機產量,花蓮地區是全台有機栽培面積之冠,廖場長指出這都要感謝花蓮農改場致力於有機栽培技術的研發與應用,且其有機技術可說是全台第一,所以大家能夠在這邊進行有機生產,不論是風、土、水甚至技術資源,都是得天獨厚。
  第三站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產業創新服務組副研究員潘文欽除了詳細介紹石資中心的發展過程外,更將花宜地區農產品輔導個案分享給青農了解,另外「後山‧山後」故事館內所陳列輔導農民所開發的商品,也令青農們嘖嘖稱讚,並表示以後自家的農產品也要打破傳統,改走高價的精緻路線。
  最後,花蓮改良場場長黃鵬也期盼每位青農除要在生產栽培技術上努力不懈外,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聯絡花蓮改良場,場內同仁會盡全力解決所遭遇的問題,另外多多學習不同領域的事物,拓展新的視野,獵取新的觀念,並將其與農業融合創新,也將會是未來各位青農成功的關鍵。

圖: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奇萊美地蔡志峰總經理與青農開心合照。

圖: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解說農產品商品化成果。

臺灣觀光學院證照達人班 培養多項技能

臺灣觀光學院證照達人班 培養多項技能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推廣教育中心開設104年度上半年度證照輔導班,近期將開設104年度上半年度證照輔導班,包含中餐丙級證照輔導班、國際禮儀乙級證照輔導班、乙級芳療SPA保健師及波爾多葡萄酒等,開放校外朋友參與。劉國成校長表示,若要快速取得證照者,快前來報名,觀光學院證照輔導班一定讓你成為職場證照達人。
  推廣中心主任許月燕表示,上半年課程仍以輔導證照為主,但仍與大眾息息相關為首要考量,如中餐丙級證照輔導班是針對要從事中餐小吃或對烹煮有興趣、開簡餐式咖啡館等社會人士及學生,能在考照前針對考照題目的製作,經過名師指點,減低試場緊張應對的情形,從容應戰,集中在一個月的假日在考照試場實地練習,是值得推薦的輔導班!
  另外許主任提到,其餘課程則包含當場認證考試,當中葡萄酒班可以提昇社交能力及知識,芳療SPA班可豐富健康元素的運用概念。除了波爾多葡萄酒在台北商業大學外,其餘開班地點皆在觀光學院校本部,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電洽:03-8653906-162黃小姐。
  劉國成校長表示,學校強調學歷與能力的培養,在學期間會鼓勵學生多考取證照,從中具備多把刷子可悠游自在於各行各業,而本校規定畢業生必須考取兩張證照,發現畢業生的就業率都相當不錯,可見證照在手確實能為職場加分不少,目前學校專程為社會民眾開設證照輔導班,同樣能讓你輕鬆成為職場達人。

 圖:老師上課情形。

圖:學員完成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