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本週文藝

本週文藝

石雕館展覽
  喜壽之年─黃義雄玉雕個展
  主體、座標─2015台灣當代陶藝現象展
  時間:4/9-6/23

美術館展覽
  時間:3/25-4/28
  集思廣藝─劉昌宏、翁懿廷、林久儷藝術創作聯展
  洄瀾拼圖-胡朝景的花蓮「心視界」
  全球中華粥會兩岸各地書畫展

表演
  中正國小104年正聲雅音音樂會
  時間:4/30(四)19:00
  地點:演藝廳
  索票入場

  蘋果劇團:龍宮奇緣
  時間:4/25(六)19:30
  地點:演藝廳
  購票入場,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至文化局網站查詢

  洄瀾書香節─世界書香日
  時間:4/26(日)09:30
  地點:文化局圖書館戶外廣場、文化電影院

農民學院初階課程 穩固學員有機農業技能

農民學院初階課程 穩固學員有機農業技能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培育新進農民具備有機農業理念、栽培管理知識與田間實務操作等技能,於4月13日至24日在花蓮農改場及有機農場,辦理農民學院初階訓練-有機農業班,揭開有機農產業知識之門,共計30人參訓,為新進及轉型有機農業農民建立全盤性的知識,經10天的洗禮後學員均表示課程精彩豐富且實用。
  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於開訓時表示,自83年開始在富里鄉羅山村設立有機試驗田,後續並成功輔導羅山成立全台灣第一個有機村,一路走來超過20年。花蓮農改場亦將有機農業作為重點業務,在農民學院訓練系統性安排與有機農業相關的訓練課程,推廣有機農業專業知識。黃鵬場長亦表示,有機農業核心理念不是只有遵守不施化學農藥及肥料規範,而是要建立對環境永續經營理念,從基本面認同友善環境,方能投入並持久經營有機農業。
  在自我介紹及對課程期許當中,大部份學員都表示提供安全農產品及對環境友善為主要的訴求,也因本班學員大部份尚未取得有機驗證,因此對有機農業的相關知識有迫切的需要。在訓練接近尾聲,學員對訓練單位的課程規劃也有不同想法及建議,但整體上均有不錯的反應,尤其對課程安排及進行方式給予肯定,並表示在教室講授的知識、技能,能立即在實務課程當中驗證,提升學習效果,學員亦獲益良多。
  經過10天的訓練課程,學員表示對有機農業理念、栽培管理知識與田間實務操作等技能,已有進入有機農業初步的認知,益於有志從事有機農業的學員建立穩固的專業技能。另學員亦肯定花蓮農改場課程設計的邏輯,上午以室內理論課程,下午則安排到有機農場進行實際操作,並讚許講師的專業知識、教學熱忱及經驗,給予講師高度評價。花蓮農改場鼓勵即將結訓的學員,參加見習農場實習,累積未來從農務農基礎及經驗,並接續報名進階課程,獲得更專業的知識,穩健發展個人從農之路。

 圖:果樹嫁接實習。

圖:有機味噌製作實習。

圖:講師指導後,讓學員操作大型農機具。

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毛利發展部聯合聲明

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毛利發展部聯合聲明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CIP)及紐西蘭毛利發展部(TPK)計畫透過緊密合作來促進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原住民族和紐西蘭毛利族間貿易及文化交流。
  在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與紐西蘭經濟合作協定下(簡稱為ANZTEC)特別制定了原住民合作專章,讓原住民族委員會和毛利發展部加強原住民族彼此間貿易和文化交流的機會。
  自從臺紐經濟合作協定於2013年12月1日生效後,雙邊原住民企業主對彼此市場之興趣日益增長,為此,三名毛利族商貿團代表至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拜訪,預計2016年臺北國際食品展將會看見毛利族元素的加入。
  近年來,我方原住民族及毛利族雙邊進行數次文化交流,彼此間連結也更加深厚。原住民族委員會和毛利發展部期望可以在未來幾年內,共同建立連結並規劃分享關於語言振興之見解及相關執行經驗。

玉里多元就業說明會 55團體熱情參與 政府、民間攜手 推動社會企業發展

玉里多元就業說明會 55團體熱情參與

政府、民間攜手 推動社會企業發展

記者潘青/報導
  為協助更多民間團體瞭解「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立意精神,透過政府、民間協力拓展地方產業、協助弱勢就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玉里就業中心於23日上午在花蓮縣瑞穗鄉公所4樓演藝廳舉辦「105年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提案說明會」,並特別挹注「社會企業」的提案元素及概念,共有55家民間團體、65人參與,共同為打造在地就業力、活化在地特色產業攜手努力。
  玉里就業中心主任張鼎盛於會中詳細介紹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緣起與特性,及政府、民間攜手推動地方特色產業,活絡並造就失業者就業機會的成果。以今年為例,花蓮南區共有14家民間團體通過提案,創造了88個在地工作機會;其中9家屬於經濟型計畫,著重於產業發展前景及促使地方經濟發展;5家屬於社會型計畫,著重於增進社會公益及就業促進效益,最重要的是讓弱勢就業者透過各類計畫的執行,提升其勞動競爭力及自我價值,為社區發展注入生命力,鼓舞了許多民間團體參與。
  根據以往受理提案的經驗發現,多數民間團體因缺乏規劃與撰寫計畫的人才及能力,以致無法研提計畫或送審未能通過;因此,玉里就業中心特別在審查會前,舉辦此場說明會,針對計畫的提案方向及應備文件詳細說明,同時提供計畫書寫格式及範例參考,希望有意提案的團體能更有效掌握撰寫要點,提案內容更貼近勞動部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立意精神。此外,張主任也強調在提案通過審查及核定後,有「計畫管理」及「諮詢輔導」二個專業團隊扶植及陪伴,讓民間團體在計畫執行過程能夠穩步朝目標邁進。
  現為經濟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執行單位富里天主堂計畫負責人于君玉修女特別分享計畫執行經驗,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輔導的《綠生農法學習農場》,去年度仍為社會型計畫,今年度已轉型為經濟型計畫,讓有心的學校、團體、社團一起響應無毒的綠生農法,嘉惠弱勢家庭,除了提供弱勢族群就業機會,也相對帶動週邊農產業契機,更幫助機構的發展,使機構能朝向社會企業經營理念邁進並回饋予社區。
  張主任表示,希望能成功扶植出績優計畫執行單位,並朝轉型為「社會企業」為目標,更樂見說明會後能激發更多民間團體運用在地文化資源,研提具創意、地方特色及發展潛力的計畫,以達到民間及政府攜手共同活化在地就業的新契機。歡迎有意研提計畫之民間團體,親洽或電洽玉里就業中心(03)8882033分機6331羅小姐,或逕上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網站查詢http://tkyhkm.wda.gov.tw/。

圖:玉里就業中心張鼎盛主任主持「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說明會。


臺觀學院推動校園綠生活實踐運動

臺觀學院推動校園綠生活實踐運動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推動校園綠生活實踐運動,日昨在劉國成校長及金澤居(花蓮縣指標性的綠色旅館)負責人陳秉忠的啟動儀式下,正式發動全校性的綠生活運動。劉國成校長表示學校積極邁向「綠色觀光示範大學」,為了讓「環境保護」不只是口號,更能落實成為日常習慣,因此發動全校性「校園綠生活實踐」運動。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田奇玉表示,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你、我都是世界地球村的公民,我們都有責任為守護大地盡一份心力。所以力圖推動綠生活實踐運動,分別為食育綠行動、節能綠行動、減廢綠行動消費綠行動和心靈綠行動等五大層面,選擇運用「代幣制」模式,當教職員生有上述好行為時,頒發「校園綠幣」一枚以資鼓勵,每個人可收集代幣兌換贈品。藉此鼓勵師生可以透過任一項可以做得到的環保行動,來實際參與環境保護工作。
  當天綠生活啟動儀式在圖資大樓第一會議室進行,其中象徵性進行大型綠幣傳遞運動,請來金澤居負責人陳秉忠將環保旅店行動愛地球的「大型綠幣」傳遞給該校劉校長,再由該校校長傳遞給學生代表,讓綠行動能夠一棒接一棒地傳遞下去。
  此外,校方以實際行動代替呼口號,請在場教職員生及與會來賓,拿出手機掃描活動QR-Code碼,可直接連結到宣傳活動網頁,進一步深入了解活動資訊,從中響應減少海報及宣傳品的紙張印刷,作為踏出綠行動實踐的第一步。

圖:臺灣觀光學院推動校園綠生活實踐運動,請來金澤居負責人陳秉忠(左)將「大型綠幣」傳遞給臺觀劉國成校長(中),再傳遞給學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