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400人慶祝女童軍大會 高齡95歲葉和妹也歡喜參加

400人慶祝女童軍大會 高齡95歲葉和妹也歡喜參加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政府、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花蓮縣女童軍會結合國稅局花蓮分局、花蓮縣警察局、衛生局、環保局等單位,昨天在台開公司開心農場舉辦「102年花蓮縣慶祝女童軍節表揚大會暨生命教育宣導」,共有4百多人參加,全國最年長的女童軍(富里鄉萬寧村)的95歲葉和妹也歡喜參加。
  大會開始前,忠孝國小幼女童軍帶領全體女童軍在馬場一起跳騎馬舞。大會開始由參加國際馬術比賽得獎的台開馬術教練莊堂發持女童軍的世界旗繞會場五圈,進場的英姿吸引了全場從未看過真馬,在現場行進的女童軍羨慕的眼光。大會由花蓮縣女童軍會理事長陳嬥笙主持,包括縣府秘書長賴興雄、教育處督學李宗憲、議會楊議長服務處主任陳輝亮、台開花蓮辦事處主任沈君茹、佛光山月光寺住持妙勳法師、苗栗縣原住民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五燈獎得主張秀美、苗栗縣福爾摩沙荒野保育協會理事長張致遠、花蓮野鳥協會理事長石明卿、花蓮市公所專員彭莉蘋、豐濱遊覽公司副總游雪子、吉安鄉衛生所護理師詹瑞慧、國中小校長高金山、廖仁藝、陳俊雄、陳宥臻、危正華、郭奉祺、唐惠珠、黃建榮等參與。
  秘書長賴興雄一早就前往會場鼓勵工作人員,誇讚女童軍行公益照顧弱勢,幼女童軍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要好好在社團中努力學習領導能力,將為國家、社會奉獻心力。
  大會中表揚轉頒女童軍總會優秀女童軍獎章獎狀、花蓮縣各級優秀女童軍團、優秀女童軍團主任委員、優秀女童軍服務員、優秀女童軍及頒發感謝狀,感謝愛心人士湯松子女士、劉淑鈴、豐濱遊覽公司、光隆科技博物館、台北市愛心行善會等贊助經費協助推展女童軍活動。
  女童軍會表示,大會除了安排租稅宣導、菸害宣導、世界環境日環境教育宣導、還特別安排參加國際得獎無數的馬術師,目前莊堂發還擔任中華民國馬術協會教練及裁判、亞洲盃現代五項運動之馬術裁判長。莊堂發在分站活動中為女童軍解說八匹馬的特徵、告訴女童軍能摸馬不能拍馬、也要注意不要站在馬後面,會被踢。從來沒看過真馬的女童軍有9成8以上,這次的活動,要感謝台開公司提供場地設備、提供馬術名師介紹馬,讓女童軍大開眼界,懂得如何騎馬。
  民國68年榮獲五燈獎的張秀美老師特別帶著在美國學音樂回國的子女張幼欣、張幼豪,從苗栗回來花,指導花蓮的女童軍敲打非洲鼓,女童軍們從未敲過鼓,在經過指導後,大家都喜愛敲打。
  平和、玉東國中、蕙質女童軍、中原國小女童軍也展現了才藝,帶動全場女童軍一起熱情舞動,歡樂的氣氛再次為大會掀起了活動高潮。
圖:花蓮縣慶祝女童軍節表揚大會暨生命教育宣導有4百多人參加,與會官一致肯定女童軍們的努力。



吳宜芸獲縣長盃跆拳道第一名

吳宜芸獲縣長盃跆拳道第一名
  花蓮家扶中心於兩年前成立跆拳才藝隊,透過才藝的課程安排,激發兒童自我潛能,幫助他們找尋個人志向,透過跆拳才藝隊的組成,讓孩子在學習過程體驗到正向經驗及增加自我成就感。跆拳道成軍兩年多,跆拳隊成員由陌生逐漸熟悉,漸漸踢出心得來,跆拳隊成員吳宜芸因為家扶激發對跆拳的興趣,並於今年五月榮獲花蓮縣縣長盃跆拳道品勢比賽第一名,以優異跆拳表現奪得佳績。
圖文:記者劉湘仕

12年國教 原住民超額比序加總積分百分之三 取得族語認證者超額比序加總積分百分之十

12年國教 原住民超額比序加總積分百分之三
取得族語認證者超額比序加總積分百分之十
 記者張麗英/報導
  立法委員鄭天財、孔文吉共同促成教育部宣布103學年原住民學生參加12年國教免試入學,原住民學生超額比序加總積分百分之三,但取得原住民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者,超額比序加總積分百分之十。
  由於12年國教政策即將於103學年實施,立法委員鄭天財、孔文吉及原住民校長、教師、家長及學生都擔心新制度影響原住民學生升學機會,也擔心現行教育部規劃的12年國教免試入學之超額比序項目積分表,並沒有將原住民取得族語認證納入積分項目,此恐對已取得族語認證的學生不公平,也造成未來原住民族語復育及學習更加困難。
  所以,鄭天財、孔文吉兩人不斷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質詢及提案決議,要求教育部必須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第16條規定,立即修正「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辦法」,將原住民學生取得族語認證者,納入103學年免試入學並予以加分。
  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日前已召開三次會議,修正「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第三條,於5日立法院舉辦的「12年國教原住民族學生族語考試加分政策說明」記者會,正式宣布:為保障原住民學生升學權益,並衡平一般生升學權益,原住民學生參加12年國教免試入學,維持採外加核定招生名額2%方式錄取,但原住民聚集地區、重點學校及特殊科系,得衡酌學校資源狀況、區域特性及入學管道,依原住民學齡人口分布情形及就讀現況專案調高比率。
  免試入學分發原則,當報名人數(含一般生及原住民學生)未超過招生名額時,應全額錄取。當報名人數(含一般生及原住民學生)超過招生名額時,原住民學生以原成績先與一般生進行比序錄取,未獲錄取之原住民學生,經加分再一起進行比序,共同競爭外加2%名額,不占一般生名額。其加分方式為:一、免試入學:原住民學生超額比序加總積分百分之三。但取得原住民族語認證者,超額比序加總積分百分之十。二、特色招生學科考試分發入學:依其採計成績,以加總分百分之十計算。但取得原住民族語認證者,以加總分百分之三十五計算。三、特色招生術科甄試入學:依其採計成績,以加總分百分之十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