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世界原住民藝術展 台灣三位藝術家參展


世界原住民藝術展 台灣三位藝術家參展
 記者蘇紘慶/報導
  加拿大國家美術館於5月17日至9月2日進行「世界原住民藝術展」,展覽形式為該館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更是最具企圖之當代展示行動。該館邀請8位來自各國的專家學者組成國際專家委員會,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主任萬煜瑤獲邀其中,並代表台灣擔任策展諮詢委員,共同推動此一跨國之原住民藝術展。經過一年多的努力,萬煜瑤成功推薦賽德克族瓦歷斯‧拉拜(Walis Labai)、泰雅族尤瑪‧達陸(Yuma Taru)、排灣族雷恩(Kulele Rulada)等3位台灣原住民藝術家獲選參展。
  「世界原住民藝術展」展出內容囊括全世界各文化區域,包括美洲、亞洲、大洋洲、北極地區、歐洲、非洲等區域之重量級原住民藝術家超過80人,共計展出150件作品。在長達一年多的選薦、徵選過程中,萬煜瑤主任向加拿大國家美術館提出台灣當代原住民藝術的研究報告,並提送原住民藝術家代表作(Portfolios)進入國際徵選,經過跨國委員會議以及近百封電子郵件之密集討論後,2012年9月底確定由瓦歷斯‧拉拜、尤瑪‧達陸、以及雷恩等3位藝術家獲選代表台灣參展。
  瓦歷斯‧拉拜以賽德克族歷史背景、後殖民及文化認同檢視為主軸,提出約5分鐘長的新媒體藝術作品《隱形計劃系列》(Invisible Project);尤瑪.達陸的參展作品,是在臺東史前文化博物館陳列的苧麻裝置作品《夢想的翅膀》(On the Wings of Dream)。雷恩的作品是一件高達3.8公尺的大型壓克力彩作品,名為《生命的歷程》(Process of Life)。
圖:東華大學藝創系師生、台灣參展藝術家瓦歷斯‧拉拜(右四)與加拿大國家美術館策展團隊在尤瑪‧達陸(左五)的苧麻裝置作品「夢想的翅膀」前合影。

臺觀學院原舞團進入原住民族樂舞大專盃總決賽


臺觀學院原舞團進入原住民族樂舞大專盃總決賽
 記者林素華/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AGAN過敏原文化藝術舞蹈社團角逐第七屆原住民族樂舞大專盃「舞動原young」,經過激烈角逐後,通過第一階段的初選,將在5月23到26日於屏東山地門原住民文化園區與其他晉級決賽的12所大專院校進行全國總決賽。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已經舉辦過六屆大專盃原住民族樂舞競賽是,今年創新比賽規則,採取錄影的方式進行初賽,讓各校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及省去舟車勞頓。臺觀歷年參加都獲得好成績,當然也不能錯過這一次精采的賽事,初賽錄影現場當天在本校綜合大樓舉行,現場來了眾多師生為選手們加油打氣,場面很熱鬧。
  今年原舞團挑戰了傳統布農族的樂舞,布農族的樂舞強調歌聲繚繞在高山當中迴響,這是一個相當高難度的文化特質呈現方式,本校原舞團的同學特別利用寒假到高雄那瑪夏區文化田調薰陶之後,又回到來花蓮萬榮鄉馬遠村接受了布農族文化田野調查的種種培養與訓練。馬志豪同學表示,準備的時間雖然有點倉促,但團隊認真把握住每一次的練習機會,期能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圖:原舞團社抱持學習精神前往全國總決賽,希望23到26日,大家一起為他們加油!

文華東方酒店提供臺觀生就業


文華東方酒店提供臺觀生就業
  台北即將開幕的文華東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 Taipei),目前已加快內部裝潢工程的速度,營業後急需服務人才,臺灣觀光學院張瑞雄校長和休閒系譚鉉澕老師,20日專程到北部拜訪拜訪酒店總經理Paul Jones、經理Philipp Knuepfer、水療及康體總監Fay Barame、和人力資源總監Steven Kuo,雙方相談愉快,文華東方酒店熱烈邀請臺觀生前來就業及實習。
圖文:記者林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