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八十二歲一樣演女主角!


八十二歲一樣演女主角!
撒奇萊雅銀髮劇團讓族群發光結合社區關懷據點推出新劇本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八十二歲一樣可以演女主角,在花蓮佳山機場旁的撒固兒部落,就有一群可愛的撒奇萊雅銀髮族阿公阿嬤,把自己的歷史傳說編成故事,演出一幕幕樸質又感人的戲碼,帶著部落的年輕人,老中青合作傳承文化,一起為自己的文化傳承努力著。
原住民的文化,主要靠口述及以耳相傳,了解族群過去的生活、文化及經歷部落發生的事物。撒固兒部落社區銀髮劇團已經成立第三年,搭配部落的生命史調查以及社區老人關懷據點課程,每年陸續演出「刺竹的愛情故事」、「天神福通的神奇刺竹」,到這次的「聽巴奈阿嬤說故事」,已經累積三部戲碼。
撒固兒部落是此次花蓮縣族語戲劇比賽中唯一以「撒奇萊雅語」參賽的隊伍,這次編排的劇碼,主要部落遷村及重建(見圖)。部落耆老黃金文說,「聽巴奈阿嬤說故事」是敘述民國三十五年,撒固兒舊部落(今德興棒球場)整個被沙卡噹溪洪水、土石整個淹沒的故事。故事主人—八十二歲的林黃秀菊主說,當年撒固兒的撒奇萊雅族人,就像現在的小林村一樣,被土石流淹沒,幾乎滅村,八百多人的部落被淹到僅剩一兩百人,在歷經浩劫後,族人遷移到現在的國福社區,並將新部落取名為為「主布」,就是「堤防」之意,希望部落不要再淹大水,讓部落能重獲新生,休養生息。雖然現在已經將部落名稱由「主布」改回「撒固兒」(茄苳樹之意),但是過去那段驚心動魄的記憶,仍然深深烙印在老人家的心中。看到這次莫拉克風災小林村的遭遇,老人家感同身受,彷彿回到當年的情境,那些失去族人的痛苦,部落重建的艱辛,歷歷在目,也因此有了這次劇本的產生。
部落中生代李桂月陪同部落劇場三年,她說每次阿嬤的演出,都讓她深深的感動。負責製作道具的林益安、廖嬉恩、詹瑋玲、陳晏甄表示,老人家的精神意志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現場還會互相指導、檢討演出效果,讓陪同演出的年輕人不認真都不行。擔任評審的族語老師胡美芳也說,撒奇萊雅阿嬤演出,讓她在現場忍不住感動落淚。
雖然撒固兒部落因為演出時緊張失常,因此只得到「最佳劇本獎」,但是撒固兒銀髮劇團希望藉此鼓勵小林村倖存的西拉雅族人,即使劫難不斷,因為族群的文化必須延續,未來仍要像撒固兒的撒奇萊雅族一樣堅強勇敢、樂觀進取的活下去。撒奇萊雅族雖小,但從撒固兒部落的身上,我們看到老中青三代為文化傳承所做的努力,也看到撒奇萊雅的未來,正在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