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說明會 6月中旬前南投及花蓮辦理 請民眾踴躍參加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說明會

6月中旬前南投及花蓮辦理 請民眾踴躍參加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本(104)年初訂頒「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2項子法,讓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成果表達得依法受到保護。原民會為了使原住民族部落族人深入了解法規內涵,已於5月21日至23日在屏東地區辦理3場次說明會,未來將陸續於各縣市辦理16場次說明會,歡迎關心原住民族傳統智慧保護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所謂「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是指原住民族或部落得就其各種形式之傳統智慧創作,諸如:宗教祭儀、音樂、舞蹈、歌曲、雕塑、編織、圖案、服飾、民俗技藝等,主張「智慧創作專用權」之集體權利,用以對抗任何以歪曲、割裂、竄改或其他方法改變智慧創作之內容、形式或名目,以避免損害族群或部落的名譽,同時族群或部落也可以透過授權,讓族群或部落取得收益,作為傳統文化保存及推廣等相關用途。
  即日起至6月中旬前,原民會將委託清華大學,分別於南投縣及花蓮縣各辦3場次說明會,辦理時間、地點及報名方式請參閱原民會網站最新消息(http://www.apc.gov.tw),其他場次辦理的時間及地點也將陸續公告,歡迎各部落族人或關心傳統智慧保護的民眾就近擇場次報名參加。

首梯文資導覽培訓結業 作有溫度的導覽員

首梯文資導覽培訓結業 作有溫度的導覽員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於5月13、14、20及21日舉辦首梯文資導覽培訓工作坊,「走進太魯閣─神雕峽旅」於28日完成第一梯次受訓課程,正取學員有35位,通過認證者有28位學員。本梯參與學員大多為觀光旅宿從業人員,由人文歷史縱深的角度重新認識太魯閣,有別以往的賞景導覽,期許未來以「有溫度」的解說,引領遊客走進太魯閣之心。
  首梯文資導覽培訓於5月20日舉行開訓儀式,在二週內共四天的工作坊課程,講員陣容涵蓋太魯閣嚮導與歌手一好屴夯、東華大學民族所博士班金尚德、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李光中教授、太魯閣國家公園資深解說員林茂耀、古道專家鄭安晞 、繪本作家李如青等人,分別就太魯閣族文化、太魯閣百年戰役、世界遺產、自然資源和中橫開發的人文故事等面向,更深入太魯閣在臺灣文化的重要性。
  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助理教授郭俊麟並以人文數位行動導覽的專長,指導學員運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APP功能,建置可供公眾使用的數位導覽旅遊路線。融合數位科技的新嘗試,也增加實務導覽的工具利用。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本次參與學員大多為觀光旅宿業、導遊領隊和計程車司機,對太魯閣導覽早已嫻熟,對景點並不陌生。然而,本次授課方向著重於人與人、人與自然互動的歷史軌跡,充滿情感和溫度的視野。講員們的上課內容,無異也是個人生命與太魯閣交織的感動,就每個學員上課後都覺得獲益良多,並對未來多元觀光人口己有上緊發條的準備,以達推廣保存維護本縣珍貴文化資產。
  本次課程中繪本作家李如青提到,並不是要講述教科書的太魯閣,而是「你的」太魯閣。他以自身創作《紋山》的經驗,想像自己吊掛在千米高的絕壁挖鑿公路,山風很大全身搖晃。中橫是一條以生命開拓出的刻痕,這道刻痕留在太魯閣土地,也留在人的身體和心靈。
  經過幾天室內課程引導,學員昨日進行戶外導覽,覺得比以前更被太魯閣一草一木所打動,六組學員也以自己的豐富經驗,設計三天二夜太魯閣主題小旅行,並上傳導覽景點內容於「文史脈流行動導覽APP」上。這些數位內容不僅展現了本研習豐碩的學習成果,也可供大眾瀏覽使用,推廣花蓮文化觀光導覽。
  本梯次35位學員,共有28位通過認證,花蓮縣文化局除頒發證書之外,特別製作文化資產導覽徽章,鼓勵學員未來投入花蓮文化深度旅遊的導覽工作。本次太魯閣文化培訓班課程為因應報名者眾,特別加開第二梯次,將於6月3日開課,為期四天(6月3、4、10及11日),第二梯次研習名單己於5月20日在文化局美術館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