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原民會再訪凱道族人 被拒溝通 希望透過推動劃設作業凝聚共識

原民會再訪凱道族人 被拒溝通
希望透過推動劃設作業凝聚共識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31日上午10時,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再次指派伊萬‧納威 Iwan Nawi及汪明輝兩位副主任委員前往凱道現場,與族人溝通。原民會先前已由2位政務副主任委員先後到場對話4次,但昨日凱道族人拒絕與原民會代表溝通,原民會深表遺憾,但仍將持續進行溝通工作,爭取族人支持,一起共同逐步劃設傳統領域,朝回復原住民族土地權利的最終目標邁進。
  原民會代表嘗試與凱道上族人進行溝通,並進一步表示,劃設辦法因受限於原住民族基本法(下稱原基法)第21條之授權,現階段僅能劃設公有土地,私有地部分,原民會將依據3月20日原轉會中總統指示,儘速將傳統領域涉及私有土地(如台糖土地)之處理方式,明訂於「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中。現階段劃設辦法經過多方研商、多場說明會及嚴謹法制程序,業已頒佈施行並同時送請立法院備查,希望透過實際操作傳統領域劃設作業,對於是否納入私有土地之議題,聽取族人聲音並凝聚共識,原民會將在劃設辦法作業推動一定時間後,針對法律授權不明確、部落意見及族人共識等進行通盤檢討,再行研議最適當之處理方式。
  伊萬‧納威 Iwan Nawi副主委也再次強調,立法院政黨協商時,多數原住民立法委員支持劃設辦法先行上路實施,20餘位鄉鎮市區首長也認為應儘速落實,現階段已有泰雅族、魯凱族及鄒族等三個民族及太麻里鄉、臺東市、卑南鄉、尖石鄉、五峰鄉、復興區、阿里山鄉、霧台鄉等地共計26部落,主動表示希望儘速展開傳統領域劃設作業,由公有土地開始劃設傳統領域,儘速落實原住民族土地正義。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三讀通過 原住民族語言為國家語言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三讀通過
原住民族語言為國家語言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立法院於26日三讀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歷經十二年,攸關原住民族語言保存及發展的法律,終於完成三讀,不僅回應族人對族語權利保障的期待,更讓政府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重大工程,往前邁進一大步。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是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九條規定要制定之子法,但延宕十二年遲未完成立法。去(105)年8月1日蔡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時,特別將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列為政府要儘快完成立法的重要法案之一。基此,就任原民會主委後,就一直將積極推動該法之立法工作,當作重要之施政目標。今天,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能夠在朝野立委的全力支持下完成三讀,除了要感謝朝野立委的支持,也要再一次宣示,政府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決心,並努力逐步落實。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共計三十條,是自2005年的「原住民族基本法」,2007年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後,近十年來,政府對原住民族權利法制化所制定的第三部專法。以下針對該法幾項重要規範進行說明:
  一、確立原住民族語言國家語言地位
  法案第一條明定原住民族語言為國家語言,確保原住民族的語言地位。
  二、族語老師專職聘任
  將現行以鐘點費計算支付族語老師薪資的方式,改為專任並以月薪方式支付薪資,改善目前全國825位族語老師面臨待遇偏低的困境。
  三、公文採中文、族語雙語並列方式書寫
  原住民族地區55個鄉(鎮、市、區)公所得以使用族語書寫公文書,更提高族語的使用機會與場域。
  四、成立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
  辦理原住民族語言教材、教學方法、教具研發、語文資料蒐集、政策分析及原住民族語言著作出版等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事項,為積極保存及發展原住民族語言而努力。
  五、族語能力成為「競爭優勢」
  本法施行三年後,原住民參與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公費留學考試,應取得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公家機關及學校等依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進用人員時,應優先僱用具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者,帶動全面學習族語的風氣。
  六、強化族語推動力度
  規範直轄市、縣(市)政府、原住民族地區及原住民人口一千五百人以上之非原住民族地區之鄉(鎮、市、區)公所,應設置族語言推廣人員,預估將於全國設置至少135名族語推動員,且將協助16族語別成立族語推動組織,完備族語推動組織,強化族語推動力度。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本法通過後,原民會將積極落實執行該法,並即刻依據該法研定各項子法、辦法及實施計畫,為臺灣原住民族營造更友善發展的族語生活環境,建立臺灣原住民族語言權利保障的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