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太魯閣飲食文化畫牆 達基力部落好繽紛

太魯閣飲食文化畫牆 達基力部落好繽紛

記者陳品雯/報導
  走進秀林鄉崇德村達基力部落,映入眼簾的太魯閣族群壁畫,不單單讓人一下子就能了解族群文化,也讓小村落變得繽紛歡樂。這些畫作是由花蓮家扶中心邀集部落居民一同完成,該中心於去年六月成立「希望教室」,13日邀請部落返鄉青年陳婉馨為牆面設計,以太魯閣傳統飲食為主題,將竹筒飯、樹豆、香蕉等代表物,用俏皮可愛畫風呈現。
  該中心長期推行社區服務,並在去年於達基力部落成立「希望教室」,提供部落親子活動、兒少多元能力建構外,也邀請在地居民一起為部落揮灑色彩,期待藉由部落彩繪方式,增進居民的參與感及認同感。過去曾邀居民繪製太魯閣族圖騰及傳統生活故事,讓牆面多了教育意涵,也使小朋友對族群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十多位大朋友、小朋友一起拿起畫筆,幫數公尺的牆面穿上文化的外衣,畫上竹筒飯、米食、香蕉、樹豆、豬肉等傳統飲食代表物。有小朋友畫到竹筒飯、香蕉飯時,俏皮的說「我也想吃、要流口水了」,邊畫也邊想美食的香味。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為更貼近當地部落文化,花蓮家扶、陳婉馨與在地居民一同討論發想,以傳統飲食為繪畫主軸,讓每一傳統食物的文化故事,透過牆面彩繪,使其傳承與發揚。
  陳清輝說,彩繪活動已辦理第三次,每次居民都十分期待,不僅孩子們熱情參與外,部落居民也在彩繪同時,為孩子們解說傳統美食的緣由、作法等,這不僅凝聚了居民間的互動情誼,更是使親子關係大大增溫。歡迎鄉親來到達基力部落,一起欣賞居民所繪製的彩繪牆面。

圖:達基力部落的小朋友們為部落牆面彩繪,畫上竹筒飯、樹豆、豬肉等傳統美食。

2016花蓮設計大賽特展 激發思考 11/12~11/27花蓮文創園區創意展出

2016花蓮設計大賽特展 激發思考
11/12~11/27花蓮文創園區創意展出

記者陳品雯/報導
  日前由財團法人花蓮縣生活與創意文化藝術基金會與花蓮縣文化局及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共同辦理「2016花蓮設計大賽」, 將於11/12(六)下午1點30分於花蓮文創園區第九棟展覽館內舉行頒獎典禮與「花蓮設計大賽特展GOOD DESIGN GOOD IDEA」開幕儀式,特展除了展出花蓮設計大賽、花蓮高工Fablab計畫的精彩成果,也結合傳統與現代交融的創新工藝『YII品牌』、工研院「科技美學」技術導入設計之創新應用作品,歡迎民眾踴躍來參觀。
  展場主要分為三大區域,分別為創意概念區、工藝創新區和未來趨勢區。創新概念區:創意概念、設計探索,此展區展示今年度花蓮設計大賽以及東區MAKER自造者競賽成果作品,試圖傳達新的設計概念及新的解決方案,以設計力向未來提案,開啟人人皆可設計的概念,拉近民眾與設計的距離;工藝創新區:創新思維、顛覆傳統,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Yii』品牌之成果作品,移展至本次展覽中,呈現轉型成功的現代設計工藝品。「Yii」發音同中文「易」,易經為東方哲理,中心思想之一為「轉變」,以當代設計轉化傳統工藝,引入西方工業設計思潮,媒合工藝、設計與資訊領域跨界開發成為工藝與新時代美學結合的最佳典範,營造簡潔明朗的空間,呈現每件作品的獨特風貌;未來趨勢區:創新科技、智慧生活,以「科技美學」為核心,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科技美學」為核心,期盼能提升科專研發成果之價值與提升台灣科技能量。
  除了三大區域外,特別於展覽動線最後一端之牆面增設了主題留言板─『什麼樣的設計可以讓花蓮更好?』,請民眾於觀展後留下對花蓮與設計的想像,試圖激發大眾對設計的思考。展覽以構築花蓮更興盛的產業發展與更友善的生活環境為宗旨,提倡永續發展,推崇創客精神,體現『設計、創意、科技』三大元素與精神,希望透過展覽激發多元思考,帶領觀眾探索設計的可能性。
  花蓮設計大賽特展展覽時間為105年11月12日至11月27日,在處處充滿歷史文化痕跡的花蓮文創園區內開展,透過花蓮文創園區中的各種文化細節,在過去與現代的空間環繞下,讓民眾能夠感受創新概念的時代感,且深刻感受到展覽所傳達之精神。屆時歡迎民眾前來一探這創意滿點的設計大賽作品。更多有關於2016花蓮設計大賽特展的相關資訊,請詳見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官方網站http://www.a-zone.com.tw/。

東華藝設系學生勇奪全國性藝術競賽首獎

東華藝設系學生勇奪全國性藝術競賽首獎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屢傳捷報,王詠翔、黃采婕同學先後於台北國際藝術村2016混種現場藝術祭及洄瀾美展奪下全國性藝術競賽首獎,黃采婕更成為本屆洄瀾美展中最年輕的得獎者。
  王詠翔同學以作品「一平方公尺A Square Meter」,展現其對於領域的界定以及定義有清楚的劃分之創作理念,榮獲臺北國際藝術村2016混種現場藝術祭「ON SITE ARTFEST」首獎。
  王詠翔說:「希望利用最簡單的元素,凸顯『劃清界線』與『捍衛主權』最大的『作用』。」也表示此次獲獎除了見識到更多類型的藝術型態外,透過了評審的肯定,讓他知道自己「看似無理」的創作方向是能造成共鳴的。
  黃采婕同學則以兒時回憶為題材的油畫創作《翻閱時空》,勇奪2016花蓮縣文化局舉辦的洄瀾美展西畫類首獎,成為本屆比賽中最年輕的得主。黃采婕利用傳統民俗技藝─畫糖,以及卡通中出現的假面超人,利用錯位的線條,營造出彷彿記憶片段中的模糊感,令整件作品呈現了時空交錯感。
  黃采婕說,童年生活是她最美好的回憶,尤其兒時的惡作劇以及各種鬼點子特別多,因此她便希望透過作品記錄下來,從大學生身分回過頭來省視自己的童年。成熟的表達手法,讓評審委員許禮憲大力讚賞,在她的作品前駐足許久細細品味。她笑說,「很幸運在即將畢業的大四,獲得洄瀾獎殊榮,也是給自己創作最大的肯定」。
  此外,藝設系林鈺容也以旨為傳達「30歲的我,40歲的你,你不需要這麼努力保持他人眼中的完美,因為忠於自己,永遠最美。女人就該如花綻放,別怕,去愛吧!!」的「似我(CommeMoi)」作品,榮獲評審肯定,奪下洄瀾美展立體造型類優選,陳冠方、李浩、林芳妤也獲洄瀾美展西畫類佳作,表現傑出。
  藝設系表示,今年洄瀾美展轉向全臺徵件,在競爭激烈的作品中,東華藝設系的同學依舊不負眾望帶回許多獎項。近來學生們在全臺各藝術賽事中紛紛傳回捷報,展現了學生的創造力與實力,期盼同學們繼續努力,嶄露頭角。

圖:獲臺北國際藝術村2016混種現場藝術季首獎的王詠翔同學。

圖:王詠翔獲獎作品「一平方公尺A Square Meter」。

圖:黃采婕與獲獎作品《翻閱時空》合照。

圖:林鈺容獲獎作品「似我(CommeM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