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離岸潛堤阻擋海流 化仁海域養灘有成果 

離岸潛堤阻擋海流 化仁海域養灘有成果  
記者陳奕嶙/花蓮報導
吉安化仁海域,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興設離岸潛堤後,擋住部分海流,增加消波功能,減輕海岸衝擊外,並有聚砂養灘的效果;灘釣的民眾,以前要穿過消波塊才能到海岸,現在則直接開車到海岸。   
花蓮海岸因侵蝕而逐漸後退,最明顯的事從美崙溪到花蓮溪出海口約四公里長的海岸,尤其是南濱海岸讓民眾感受最深。
半世紀前,南濱海岸興建海堤時還有兩百公尺的沙灘,花蓮市區所需的砂石,都用牛車到南濱採取,吉安溪以南的化仁海域,還有漁民以牽罟方式捕魚。
但海象變化,海岸遭侵蝕,陸地後退,南濱海岸除了興建海堤外,還投放消波塊保護,看不到海灘,化仁海岸陸地逐漸後退,不要說牽罟,連民眾釣魚都要穿過層層的消波塊。
十多年前,九河局從北濱到化仁海域投放了十六座的離岸潛堤,阻擋了部分海流,減輕對陸地的沖蝕,還有聚砂養灘的效果。
春天的魚汛期,很多民眾到化仁海域灘釣,進出相當方便;余姓民眾說,三四年前必須從海堤穿過一排排三四十噸的消波塊才能到海邊釣魚,現在騎機車到海堤,可以從海堤直下,甚至有人開車到海邊就可以釣魚了。
離岸潛堤是將三四十噸重的消波塊,用船運到海域投放的,距離海岸約有五六十公尺,但化仁一處離岸潛堤,退潮時潛堤距離海灘不過五公尺,民眾感受到化仁海灘逐漸恢復了。
從美崙溪到花蓮溪口的海岸因侵蝕作用變化很大,沙灘消失,陸地後退,尤其是南濱、化仁海域,原來的沙灘消失了,影響陸地安全。 
為了保護海岸,九河局除了興建海堤外,並投置大量的消波塊,雖然收到防災部分效果,但仍因侵蝕,陸地不斷後退,而且破壞了海岸生態和景觀。
九河局投放離岸潛堤經過監測後,發現因花蓮港擴建興建海堤擋住沿岸流,使花蓮西和美崙溪的沙淤積北濱海岸,而南濱和化仁海岸逐漸穩定不再侵蝕的了,因此辦理營造海岸新風貌。
這項工程是將原置放於南濱公園海堤的混凝土消波塊,改鋪自然大塊石,而原置放於海堤前的混凝土消波塊,吊移至距離大塊石前的海中,使另成一座潛堤堤。
遷移保護海堤的消波塊,除了以往已經投下更多的消波塊沈入海底,減輕侵蝕外,十多年來興建的離岸潛堤也發揮了效果。
而自然塊石取代水泥肉粽的消波塊,雖然不會恢復以前海灘,但海岸景觀更柔和了;除了南濱海岸外,南端的化仁海岸改善工程也辦理一段,民眾行經七星潭到鯉魚潭雙潭自行車道的化仁海堤,發現這段海岸的沙灘都很驚奇。
圖:離岸潛堤有聚砂養灘的效果,化仁海岸的沙灘方便灘釣民眾進出,提供休憩空間。(記者陳奕嶙/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