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花中組團至日本教育參訪

花中組團至日本教育參訪
 記者劉家和/報導
  花蓮高級中學日前安排以該校「國際教育交流社」為主體的66名師生,前往日本實施為期六天的國際教育參訪之旅,過程中並安排與和歌山縣熊野高校訪問,與當地師生交流熱絡。
  為了歡迎花蓮高中的到訪,日本熊野高校特別集合全校師生於體育館舉辦歡迎典禮,並且安排有空手道、管樂以及合唱等表演,花蓮高中也以日本流行歌舞回應全場夾道歡迎的日本師生。
  而後熊野高校安排有一節英文課時間與花蓮高中學生共同實施互動式教學,原先雙方學生由於陌生以及語言的隔閡,現場充滿了緊張與不安的氣氛,然而藉由活動過程中的互動,雙方逐漸透過生澀的英文和簡單的動作或手勢,終於找到溝通的默契,使現場漸漸熱絡了起來,許多學生也相互留下連絡方式,把握難得的機會結交異國朋友。
  花蓮高中本次參訪還安排前往和歌山縣白浜町的民宿實施HOME STAY,使學生能親身體驗生活在日本鄉村生活的感受。在老師前往探視的過程中,發現每一個寄宿家庭都精心安排了不同的活動以及不同樣式的晚餐。而由於當地鹿群遍佈,有的寄宿家庭就帶學生前往山林尋鹿,甚至在老師前往探訪學生的過程中車輛也遭野鹿擋住去路。此外,由於當地盛產梅子,有的寄宿家庭則是準備許多梅子料理,並帶學生參觀梅園體驗採梅子的樂趣,在在令師生都見識到當地良好的自然環境資源。
  本次花蓮高中國際教育參訪一共為期六天,還安排於和歌山縣參訪名勝橋杭岩、熊野那智大社等景點。而令學生最感到興奮的莫過於兩天的城市探索行程,本次花蓮高中史無前例安排兩天的自由探索,並且在出發前規劃有十幾處景點作為關卡,要求學生自行設法前往拍照合影完成任務。其目的是為了鼓勵學生加強對參訪地點的研究,學習如何蒐集景點資料、安排交通方式及路線與用餐地點,藉此瞭解歷史地理知識,同時也使學生學習如何在國外與他人交流、互動並懂得照顧自己。
  花蓮高中一年級的蔡宏德同學表示,自己家中經濟狀況並不是非常好,但是在社團同學和家長的鼓勵下,他報名擔任校內工讀生賺取旅費,終於在本次能夠如願前往參訪。然而,原本以為只是獲得一次出國遊玩的機會,但是由於學校安排了許多需要小組共同學習日文,以及小組討論分組自由探索的規劃,使他和同學在相互砥礪的環境中加深了對日本文化的瞭解,這更使得他在本次的參訪過程中感到受益良多,同時也對外國文化有了濃厚的興趣。
  花蓮高中國際教育交流社社長廖惟琰同學表示,本次出發前經過社員們的討論,最後決定捨棄前往主題樂園的時間,另將城市探索增加為2天,讓同學透過更精緻的行前規劃,順利完成在異國城市的冒險旅程,而結果也證實效果是相當正面的,確實帶給團員們有別於一般旅行團的感受及收穫。
  帶隊的學務主任黃科贏表示,花蓮高中辦理國際教育參訪已有11年的歷史,並且也與日本八重山高校締結為姊妹校,每年均安排兩校交流活動,此外也接待過來自新加坡等國家的學校參訪,在推動國際交流工作上一直是相當用心。而在本次的參訪過程中,看到日本的學校與民間推動國際交流也都相當努力。
  花蓮高中校長謝寶珠則表示,本次國際教育參訪得以順利完成且帶給學生豐富的收穫,尤其要感謝和歌山縣觀光協會以及熊野高校的協助,其次也要歸功於學生們出發前詳細且縝密的行前準備。未來在12年國教正式實行之後,花蓮高中仍將配合教育部增進學生國際教育的政策,持續加強學生國際觀的培育,期望未來家長與各界也能繼續支持並給予鼓勵與建議,共同為培育富有國際視野的下一代而努力。

圖:花蓮高中「國際教育交流社」師生於和歌山縣名勝「橋杭岩」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