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市幼加強衛教宣導 防範病毒保護學童

市幼加強衛教宣導 防範病毒保護學童

記者張麗英/報導
  「落實預防工作,保護孩童健康」,花蓮市立幼兒園為維護學童的健康,落實學童在入園前,確實做好預防檢查工作,並提醒小朋友應隨時做好洗手清潔的動作,避免病菌由手入口。市幼園長曾繁杰更提醒家長,在家裡也應該落實孩子隨時進行洗手清潔防範工作,才能確保衛生健康。
  由於近期為病毒性腸胃炎流行期,花蓮市立幼兒園加強衛教宣導工作,並落實校園消毒、常洗手等清潔防範工作,確保學童的健康。園長曾繁杰表示,春季回暖,為病毒性腸胃炎如腸病毒、諾羅病毒等高峰期,為避免學童病毒感染,落實做好「一日三檢」,就是入園前、晨間及午睡後進行量體溫及咽喉檢查。
  另外,同時請小朋友在入園前做好雙手消毒,以免病菌入園相互傳染。定期每周將孩童常接觸的玩具、桌椅及校園環境,進行徹底的清潔消毒工作,以建立整潔乾淨的學習環境。
  幼兒園護士劉秀鳳表示,除了落實一日三檢外,並請各班老師於課堂中加強宣導「濕、搓、沖、捧、擦」的正確洗手五步驟,並時時叮嚀小朋友落實做好吃東西前、回到家後、上廁所後、玩玩具後、擤鼻涕後、打噴嚏後、看病前後、抱小寶寶前等八項洗手時機,確實做到洗手的好習慣,才能有效避免病毒的傳染。
  此外,園方也會不定時邀請專業醫師及護士等宣導人員,在校園內辦理「腸病毒防治」宣導工作,藉由專業人員的示範指導及解說,讓孩子們能更清楚的知道,應養成勤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以及增強身體的扺抗力,才能有效遏阻腸病毒的傳染。
  園長曾繁杰表示,在病毒流行期間,更應該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及接觸疑似病患以防被傳染,在平時除了多喝水外,也要注意攝取均衡的營養及多運動,另外更要有正常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才能增強抵抗力,遠離病毒。
  他也再次呼籲所有家長,應建立三大正確觀念,第一、落實幼兒生病不上學,以免病毒在校園內傳播給其他學童;第二、如發現小朋友活動力減弱、食慾不佳或注意力不集中,不要因為誤認為小感冒而延誤就醫;第三則是家長接送幼兒不入園,因大人身上的病菌,也有可能會讓抵抗力較弱的幼童受到感染。校方推行家長不入園政策後,有效的減少與避免病毒傳染的途徑,進而維護乾淨的校園空間。
  他也叮嚀家長,「預防工作做得好、不怕病毒沒煩惱」病毒傳染途徑並非只是在校園內,孩童就算待在家中沒有出門,也有可能經由大人摟抱、親吻等動作中感染,因此,家長自外面回家時,在摟抱或是餵食幼兒前,也請務必更換衣物及正確洗手,才能有效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圖:花蓮市立幼兒園落實宣導小朋友「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五步驟。


我愛花蓮樹粉絲專頁 帶您認識行道樹

我愛花蓮樹粉絲專頁 帶您認識行道樹

   記者張麗英/報導
    現在正值全民植樹的季節,許多民眾到林務局等處領回了樹苗,準備移植,花蓮市公所為了增加民眾對於植樹、行道樹的認識,特別創立了「我愛花蓮樹」FB粉絲專頁,教導民眾各種植樹知識,也會搭配行道樹開花季節,透過粉絲頁帶領市民認識花蓮市6000多棵行道樹特色,粉絲頁由林業、植病等專門人員經營,民眾如果有植樹、植物養護方面問題,可以提供線上諮詢,歡迎民眾透過臉書搜尋「我愛花蓮樹」。
   花蓮市農業及景觀發展課長洪國山表示,粉絲頁除了分享花蓮市行道樹開花訊息外,還有各項樹木知識,例如,最近正值植樹節,許多民眾領了樹苗卻不知道如何適當栽植,粉絲頁上也有種樹小常識,幫助樹苗順利成長,也由於專頁是由林業、植病等專門人員經營,所以有關各項植物病蟲害、樹木養護、植栽修剪等問題,也都可以留言到粉絲頁,由專人提供線上諮詢(約兩到三天內回覆)。
  花蓮市公所致力推動環保,讓市區處處綠蔭,市公所農業及景觀發展課還普查市區行道樹,並將之統整、編號,搭配一篇篇生動的故事,出版行道樹故事地圖,讓行道樹頓時鮮活了起來,也讓更多市民認識各種行道樹的特性,同時還將雜亂無章的行道樹移植、整理,營造出二十條不同行道樹組成的故事道路,讓花蓮市每條道路都有不同的特色,也歡迎對植物有興趣的民眾,上臉書搜尋「我愛花蓮樹」,一起追蹤花蓮市行道樹的四季美景。

圖:進豐園區內的樹木紛紛長出嫩芽。


322世界水資源日前夕 全台水情吃緊 中正國小資優班率先捐款展望會水資源行動計畫

322世界水資源日前夕 全台水情吃緊

中正國小資優班率先捐款展望會水資源行動計畫

記者陳品雯/報導
  最近全國水情吃緊,西部地區9個縣市實施第二階段限水。好山好水的花蓮「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水是生命之源,沒有水,孩子就無法活下去。322世界水資源日前夕,台灣世界展望會邀您參加「一杯水,一點愛,讓非洲不再乾涸」行動。感謝花蓮市中正國小資優班同學率先捐款給水資源行動計畫,將愛與關懷傳出去!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林綉錦感謝花蓮市中正國小資優班同學率先捐款給水資源行動計畫,胡忻慧同學說,因為人不能缺乏水,加上全球旱災增加,所以決定捐給最緊急的水資源行動。何雁婷同學說,為了讓愛不中斷,這學期園遊會所得,也將持續捐款支援水資源行動。
  林綉錦主任表示,花蓮地理環境特殊,高聳中央山脈貫穿南北,造成河川坡短流急,直接流入太平洋,地表水很難留住,水資源有效利用不易,尚無水庫可大量蓄水的花蓮縣,更需視水資源為珍寶。感恩上帝的眷顧,讓花蓮水情穩定。除了「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平時就要養成節約用水習慣,珍惜水資源,並請支持「一杯水,一點愛,讓非洲不再乾涸」行動。
  相對於台灣的水情吃緊,目前全球約有7.5億人缺乏乾淨飲用水,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為水所苦。其中有3.4億人住在非洲,「水」已全面衝擊兒童生活與成長,非洲居民一年須花400億小時走路取水。
  受到長年乾旱少雨、氣候變遷等因素,乾涸的非洲大陸每3人就有1人沒有乾淨水可用。擁有乾淨飲水,將改變兒童的一切。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在非洲尚比亞、衣索比亞、馬利、馬拉威、賴索托、莫三比克等台灣愛心幫助的計畫區,進行「水資源計畫」,協助社區逐步脫離缺水困境,讓孩子不再因打水而中斷學業,不再因不潔飲水而生病,更不必擔心取水路上的種種危險。邀請您加入「一杯水‧一點愛 讓非洲不再乾涸 Give Water. Save Lives」行動,資助一名非洲兒童,讓孩子擁有乾淨水源;或是捐款支持世界展望會水資源計畫。您的點滴付出,將能帶給非洲兒童一杯改變生命的希望之水!
  林綉錦主任呼籲花蓮鄉親,一杯水,是非洲孩子最盼望的生日禮物;一點愛改變的世界,是您和這個孩子最棒的生日祝福!請資助一個和你同一天生日的非洲孩子,透過「資助兒童計畫」改善當地水資源、衛生、醫療環境。
  我們邀請你為下一個生日,預約一份最特別、最有意義的生日禮物,帶來兩人份的生日祝福。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世界水資源日前夕,呼籲全民節約用水,共度台灣缺水困境;邀請花蓮各界愛心人士一同參與「一杯水‧一點愛 讓非洲不再乾涸 Give Water. Save Lives」行動,踴躍投入資助兒童計畫,每月700元讓世界貧童的生命因此更豐盛,為貧童帶來生命的轉變。請洽愛心專線:03-8236868。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或「水資源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