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東華藝創系工坊《動物星紀元》《一茶一座》聯展

東華藝創系工坊《動物星紀元》《一茶一座》聯展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由11所民間藝術工坊聯合舉辦的《聚離》成果展,即將在本週五進入第三棒,由東華大學藝創系琉璃基礎期末展《動物星紀元》與陶藝創作期末展《一茶一座》呈現今年度創作成果。
  琉璃基礎所展出的《動物星紀元》,以動物在世界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為發想,帶出現今動物面臨絕種的議題,以琉璃藝術擷取動物的形象特徵,創造出一個能讓動物無憂無慮的虛擬世界,串起了環境與生態的連結。
  陶藝創作《一茶一座》的靈感則來自於日本茶道的「一期一會」,意即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因而要好好珍惜經歷。做陶也一樣,陶土入窯之後就不會再回到黏土狀態,因此在創作的當下需要深思熟慮,下手慎重,因為作品要是失敗就無法重做了。本次主題以茶杯為媒介來提升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陶藝家在制陶過程中創造感動與溫暖,並感恩與大自然僅有一次的相遇。兩個工坊的聯展運用不同元素的題材創作,形成了一種特殊的對比,一個可愛、夢幻;另一個生活、寫實,將給訪客帶來豐富的感官享受。
  11所民藝工坊舉辦《聚離》聯展,意為各個工藝由藝術家透過創作,賦予了藝術品或作品靈魂,猶如母親懷胎十月般深切的情感聯繫。與此同時,藝術家也透過作品將那份溫暖和情感表達傳遞到你我手上,共享「創意」所帶來的喜悅,以及激發出不一樣的靈感泉源。
  藝創系表示,此次聯展與「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中心」合作,該中心注入其產業育成經驗,落實產學合一的理想,肩負著大學推動地方文化發展的教育使命,以「文化」與「創意」為核心,因應臺灣立足於未來國際間對於手創及工藝文化的重視程度,思考創意經濟、創意產業的長遠發展。由文化部藝文產業輔導計畫委託,今年度育成共20家在地工藝品牌,當中有三年前輔導至今、尋找轉型可能的廠商,亦有以「大手拉小手」模式正起步的新進創作者,除了協助創作者克服技術障礙、創新產品功能、增益產品藝術性、提升鎖定客群、行銷管理的能力外,亦結合跨域資源,協助創作者發掘並賦予自身及創作更多元的意義,進而以其特色品牌,或轉化地方成長經驗,或回應整體社會文化發展之需求,希望能夠將愛人愛物、環保、平權的概念,藉由溝通,傳達給創作者以及消費者。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表示,學系極力推動並鼓勵學生參與各類展覽,並透過這形式與大家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更藉由此機會讓學生體驗籌備、策劃活動的過程,為將來的畢業展覽做充分的準備。

琉璃基礎期末展《動物星紀元》與陶藝創作期末展《一茶一座》
  地點:Cre8 hub創意中心(國立東華大學 多容館二樓 [天外天餐廳隔壁])
  展覽日期:12/16~12/25
  展覽時間:每日09:00~19:00,假日照常開放

《聚離》各工坊之工藝聯展
  染(草木然染):12/10-18,東華大學圖書館二樓長廊
  耶誕梭影(編織基礎):12/10-28,choco choco手工巧克力
  一茶一座(陶藝創作):12/16-25,東華多容館二樓Cre8創意中心
  動物星紀元(琉璃基礎):12/16-25,東華多容館二樓Cre8創意中心
  尋覓(藝術傳播):12/22-28,東華大學理工二館玻璃屋
  銅年(金工基礎):12/23-1/2,花蓮文創禮趣工藝概念店
  那些可有可無的必需品(應用素描):12/24-30,東華大學環境解說中心
  織錦聚珍(編織藝術創作):12/26-106/1/6,花蓮文創17棟二樓長廊
  畫1話(繪本原作聯展):12/30-106/1/6,東華大學圖書館二樓長廊
  小陶器(陶藝基礎):12/29-106/1/6,東華大學理工二館玻璃屋
  寒綻(金工創作):106/1/6-1/13,花蓮文創禮趣工藝概念店

圖:2016工坊聯展-聚離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