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福爾摩沙美石特展臺灣博物館開幕

福爾摩沙美石特展臺灣博物館開幕

記者陳品雯/報導
  「福爾摩沙美石特展」於3月13日下午2時在國立臺灣博物館隆重開幕。現場有諸多藝文人士齊聚並獻上祝福,立法院姚文智委員、蕭美琴委員、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曾旭正、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策展人東華大學藝術學院洪莫愁老師及國立台灣博物館副研究員方建能、經濟部礦物局東區辦事處、中華民國礦業協進會常務理事賴克富等貴賓都到場參與開幕。
  回顧人類文明史,從石器、鐵器、工業到航空等,每個時代的轉變都能發現礦產資源的利用影響人類發展甚鉅。本展彙集臺博館等珍貴藏品約400件。以「臺灣寶石」與「洄瀾石藝」兩大主題區,從臺灣礦石種類、產地與成因談起,進而介紹本土有名的寶石,以及花東地區利用臺灣的寶石與石材創作出的的精美石藝品。
  「臺灣寶石」區主要展現五種歷經特殊而複雜的地質作用所形成臺灣寶玉石礦產,包括有臺灣玉之稱的綠色閃玉、新開發具有黑色外觀的臺灣墨玉、以多變色彩及線條呈現出自然美景的玫瑰石、色澤嬌豔的紫玉髓與藍玉髓,以及有獨特同心圓花紋的臺灣文石等。
  「洄瀾石藝」區展出源自花東地區的石片畫、石片光畫及石雕作品。看似平凡簡樸的石頭,經過鑽石切割機切割後,竟意外呈現彷彿傳統文人畫的景緻。特別自花蓮玫瑰石藝術館借展14件光畫作品,透過光線照射後,更呈現岩石多樣紋路與多姿色彩,為新興的石藝品。
  本展另從花蓮縣文化局借展3件大型戶外典藏石雕作品,展出包括石雕藝術家許禮憲、黃河及魏永賢等人透過精湛的手法詮釋的石雕藝術之美。另有室內中小型石雕7件,包括柳順天、吳偉谷、鄧善琪、李紫晴、蔡文慶、吳明聲等花蓮石雕家參與展出,歡迎蒞臨品味。

圖:「福爾摩沙美石特展」中「洄瀾石藝」區介紹及展出花東地區礦石及石藝品。










圖:現場展出數件中小型石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