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2015原住民族研究論文發表會徵稿

2015原住民族研究論文發表會徵稿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帶動更多在學青年、研究者及社會人士投入原住民族相關議題之研究,自2004年至今每年均舉辦「原住民族研究論文發表會」,以逐步提升原住民族之學術研究風氣、學術研究能力與研究水準。今(104)年度活動仍委由國立嘉義大學辦理,論文徵稿自即日起正式展開至7月24日止。請有意參與者於104年7月10日前先行繳交基本資料表及500〜700字論文中文摘要完成報名,並於104年7月24日前提交論文全文(含中、英文摘要)。
  本項活動屬年度性、持續性舉辦,已建立有嚴謹的書面審查及口頭發表評選機制。一般研究論文投稿經評選為優勝者,除可獲得優厚獎勵外,得獎論文亦將彙整為「優選論文集」及「入選論文集」,並登錄申請ISBN出版。本次論文發表形式仍分為一般研究論文發表及海報論文發表;徵稿對象區分為學生組與社會組;徵稿類型包括研究論文、專題論著及文獻評論等3種;徵稿主題則包含:(1)歷史與文化、(2)教育與語言、(3)文學與藝術、(4)社會、(5)政治與國際關係、(6)產業與經濟、(7)衛生及醫療保健、(8)農林漁牧、(9)原鄉建設與認識原鄉相關議題及(10)其他重要議題等與原住民族相關之議題研究。
  民眾欲知活動詳情請參閱論文發表會網站(http://conference.masalu.org.tw)及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全國原住民族研究論文/388883967809754)或逕洽聯絡人國立嘉義大學沈枚翧小姐、楊荐翔先生,電話:05-2717075∕05-2717077。電子郵件:aptc@mail.ncyu.edu.tw/aptc7075@gmail.com。

參觀「花蓮軟食力」展打卡送好禮

參觀「花蓮軟食力」展打卡送好禮 

記者陳品雯/報導
  「2015臺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台北場已於4月29日-5月4日在花博爭豔館展出,獲得民眾熱烈迴響,為使花蓮鄉親及來花蓮觀光的旅人一饗盛宴,花蓮縣文化局特別將展場移回花蓮航空站二樓出境大廳,展覽日期自5月12日起至6月21日(週日)止;該展由國際知名策展人陳俊良老師策劃,將本縣最引人注目的甜膳文化精采呈現,與民眾分享職人們專心一意的手作精神、及其如何融合文化元素與在地無毒農產,開發多元美食伴手禮,鑄山煮海,體驗舌尖上的花蓮。
  展覽期間凡前來拍照打卡民眾可獲得小福袋1份(每日限量35份),讓參觀者親自品嘗感受在地食材所帶來的味蕾感動。

「花蓮山海奇遇記」仲夏營隊報名

「花蓮山海奇遇記」仲夏營隊報名

記者陳奕嶙/報導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暑期營隊開跑囉!花蓮林區管理處訂於7月6~7日、7月11~12日、7月25~26日及7月30~31日辦理四梯次暑期營隊。歡迎小朋友與我們同行,徜遊於森林、溪谷與大海之間,體驗豐富且有趣的活動,盡情感受仲夏的歡樂時光,增添心中一段滿滿的感動與美好記憶。
花蓮山海之旅 引導學生學習生態調查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林務局為國內保育助管機關,長期致力環境保育工作,近年來成立自然教育中心,致力推動環境教育,期待透過豐富的課程聯結人與自然的關係。而森林、溪流及大海保育議題,互為因果且休戚與共,因此,今年花蓮林區管理處特與「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及「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合作,在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辦理「花蓮山海奇遇記」及「仲夏、森林、小腳ㄚ」生態營隊,帶領孩子們探訪森林、溪流及海洋環境,引導學生邁入自然探索的旅程,學習生態觀察與科學調查的技巧,以全新的視野感受自然環境,啟發學生瞭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5月27日起開始報名 
  兩天過夜型「花蓮山海奇遇記」暑期營隊將於5月27日(三)上午9:00起開始受理報名;兩天過夜型「仲夏、森林、小腳ㄚ」生態營隊則於5月29日(五)上午9:00開始受理報名,營隊錄取依報名先後順序,額滿為止。四梯次活動對象為9月開學後升國小4至6年級之學生,其中「花蓮山海奇遇記」暑期營隊結合森林尋寶、溪流踏查及賞鯨活動,辦理二梯次,每梯次開放35位名額,活動費用2800元;「仲夏、森林、小腳ㄚ」生態營隊結合森林及溪流科學調查活動,每梯次開放35位名額,辦理二梯次,活動費用1800元。有意參加活動的朋友,請上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網頁(http://nc.forest.gov.tw/)下載活動簡章。本活動採取線上報名,請上台灣山林悠遊網-林務局(http://nc.forest.gov.tw/),點選“池南”再點選“ 主題活動”,選擇本次活動“線上報名”,進行線上登錄。提醒您,報名系統需預先註冊成為會員始能登入報名,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教育推廣組(03)864-1594#15。

圖: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暑期營隊報名開跑。


陸三門峽學院訪臺觀院簽合作意向書

陸三門峽學院訪臺觀院簽合作意向書

記者張麗英/報導
  大陸三門峽職業技術學院專程到花蓮臺灣觀光學院參訪,雙方洽談建立學術互訪及師生交流平台,當場簽下合作意向書,臺觀劉國成校長表示,學校發展觀光餐旅教育多年,樂意將經驗分享給各界朋友,目前正加強與海外和大陸學校進行學術交流及交換學生,歡迎三門峽的學生和教師經常來校交流。
  大陸三門峽職業技術學院參訪成員有三門峽市副市長暨組職部長趙予輝、三門峽市委常委黨書記鄭建英和三門峽學院國際交流與合作學院院長平光英,平院長提到三門峽職業技術學院成立於1999年公辦高等專科院校,學院位於黃河明珠、天鵝之城的三門峽市,校園東鄰市區、南連天鵝湖、西接陜州古城、北承黃河故道,校園相當美麗歡迎大家前往旅遊。
  參訪團在參觀各專業教室與設備後,對於觀光學院的專業設備及發展成果,印象深刻,提到在三門峽當地越來越重視觀光旅遊教育,相信觀光學院成功辦學經驗值得學習,參訪過程還親自體驗健身器材、迷你高爾夫球,中午也到學生經營的實習餐廳用餐,讚許學生的手藝及服務有職業水準。
  參訪團離開臺灣觀光學院前表示,花蓮好山少水好地方,校園相當美麗猶如名勝景點,這次花蓮行深深感受觀光餐旅學校的服務熱情,希望日後多交流,尤其歡迎到三門峽遊玩,近期將會積極促使學生到臺觀院交流與學習。

 圖:大陸三門峽職業技術學院參訪臺灣觀光學院。

圖:臺觀院與三門峽學院簽約合作學術交流及交換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