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南方文庫 花蓮全縣唯一日文圖書閱覽室


南方文庫 花蓮全縣唯一日文圖書閱覽室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與縣府文化局、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於花蓮市民生里將軍府共同籌建全縣唯一的日文圖書閱覽室,並持續增購日文圖書、日治時期文學、歷史等書籍,搭配將軍府獨特的東洋味,讓書籍閱讀起來更有濃濃的異國風情與想像。
  花蓮市將軍府是日治時期至今,保存完整的日式宿舍群,也是花蓮縣三級古蹟,經民生里長吳明崇爭取經費維修,儼然成了花蓮市美麗的人文景觀據點,其中設有環境教育中心,收集毗鄰美崙溪灰甲澤蟹、毛足圓輔蟹、林投攀相手蟹等多種特色蟹的標本。
  在文化局的支持下,花蓮市立圖書館將設立於署立花蓮醫院的社區閱覽室搬遷至將軍府環境教育中心,更因將軍府東洋風味濃,特別成立東部唯一的社區型日文圖書館,市公所還斥資增購日文繪本、日治時期台灣史學方面等書籍,讓館藏更為豐富,未來還將計畫增購台灣文學家如鍾理和等文學作品集。
  市圖依中央圖書館分類法,從6月中旬起,將近千本日文圖書妥適分類,其中,文學類與社會科學類叢書居多,最近一名日籍人士要返回日本,也捐出一百多本藏書,令人感動。
  而這個坐落於將軍府的閱覽室將命名為「南方文庫」,「南方」一詞是日治時代對於台灣方位的稱呼,而「國境之南」講的也是台灣,「文庫」則是藏書室的意思,雖然閱覽室目前還正式對外開放,許多鄰近的居民都已經到此「嘗鮮」,在午後時光,倚著窗櫺,伴著窗外的綠草如茵,悠然的品味台灣在日治時期的文學、歷史書籍,讓時光沉浸在濃濃的東洋氛圍中。市圖表示,如果有人要捐書,可撥電話:(03)8330214連絡。

圖:將軍府的圖書閱覽室目前有將近千本日文分類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