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玉里警分局廣邀各校 共創安全校園

玉里警分局廣邀各校 共創安全校園

記者潘青/報導
  為提升維護校園安全成效,透過教育、警政的共同努力,提供莘莘學子們純淨健康的學習環境,玉里警察分局於日前召開104年上半年校園安全座談會,轄內卓溪鄉、富里鄉、玉里鎮等2鄉1鎮學校代表踴躍出席,針對學生深夜遊蕩、中輟生協尋、學生無照駕駛及防制學生飆車、防制幫派或毒品進入校園等議題面對面交換寶貴意見。
  會議首先由偵查隊隊長林煒博報告今年與去年同期青少年犯罪狀況分析比較,數據顯示少年犯罪有明顯下降趨勢,其中少年犯罪類型仍以竊盜案件占犯罪類型最大宗,另公共危險、傷害及妨害性自主等案類亦有增加;犯罪學生年齡層多為國中、高中在學學生;發生時間則以放學時段16時至18時為犯罪高峰,偵查隊亦依據少年犯罪習性、時段及犯罪類型分析研判,配合各項勤務、擴檢及春風專案、校外聯巡,加強勤務規劃執行,即時勸導少年偏差行為有效防制少年犯罪。
  玉里警分局長楊山明表示,各校代表所提出對校園週邊環境的治安、交通提出建言,允諾將全力配合協助,少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及資產,沒有問題的少年,只有問題的家庭,不要讓學生太早涉入司法程序會有標籤作用,讓學生安心上課學習免於恐懼,讓少年正常回歸學校的生活,是學校與警方責無旁貸的責任。預防勝於治療,首先灌輸少年法治觀念,要求各分駐派出所及偵查隊配合學校加強犯罪預防及法治觀念宣導,灌輸正確觀念及自我保護,才能有效減少年偏差及被害。
  會中花蓮縣警察局少年隊也列席此次校園安全座談會,副隊長李後興也利用此次平台轉達縣長關心少年及宣示校園反暴力、反毒決心,透過最直接互動,進一步了解學校需要警政如何適時介入配合協助,給予指導及專業協助,此次校園安全座談會場面熱絡,互動良好,座談會歷時1小時餘圓滿結束。

 圖:玉里警分局舉辦校園安全座談會,廣邀卓溪鄉、富里鄉、玉里鎮等學校代表出席。

圖:學校代表提出意見,與警方交換看法。

方亞緯同學熱心助人 臺觀院表揚善舉

方亞緯同學熱心助人 臺觀院表揚善舉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學生方亞緯同學日昨在麗軒飯店門口,路見當地里長林美靜騎腳踏車跌倒路邊,見義勇為在一旁協助與陪伴,使林里長獲得即時醫療協助,方同學為人謙虛低調,默默行善,學校接到媒體朋友告知後,才獲知這件美事,劉國成校長和林美靜里長特別公開表揚他熱心助人、善行義舉,足為品德教育典範。
  方同學目前為該學院旅遊系學生,目前在美崙麗軒飯店實習,擔任櫃台工作,當天剛巧到門口倒垃圾,忽然吹起一陣大風,就聽到巨大的響聲,回頭突見有人被腳踏車壓倒在地下,本能反應立即前往扶起,只見里長受傷不輕還留著血,因此急忙協助,沒有時間多想。
  林美靜里長表示,方同學的熱心讓人感動,前幾天已經親自跟方同學表達感謝之意,但該生期望低調處理,認為這是任何人都會做的事,可是現代社會就是需要這樣勇敢助人的年輕人,所以堅持要和學校公開表揚他,讓這個社會可以有更多人來做好事。
  臺觀院劉國成校長親自頒獎狀給該生,並勉勵他持續這份愛傳播給更多人,幫助更多人。他也表示學校除了培育學生具備有觀光餐旅技能外,更重視品德與人格的淬鍊,方同學的表現就是教育成果的最佳體現,學校以他為榮。
  麗軒飯店朱立仁經理表示,該生乖巧上進,實習表現良好,是可造之材,這次為善不欲人知,隨手助人不以為意的行為,公司已大力讚許他,確實是有為的青年。

圖:臺灣觀光學院方亞緯同學熱心幫助跌倒的里長林美靜(左一),校長劉國成(右二)頒發獎狀表揚,麗軒飯店朱經理(右一)也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