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五)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五)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民代表會最近在主席呂理忠率領下前往日本國京都、大阪、和歌山、淡路島等地區考察以為借鏡,接續參訪「大阪城」,大阪城公園開設於1931年,總面積達106.7公頃,十分廣闊,大阪城公園以大阪城為中心,園內有日本庭園、豐國神社、大阪城音樂廳、梅林、刻印石廣場、西之丸庭園、大阪城弓道場、大阪迎賓館、棒球場等設施,是大阪市民休息或從事娛樂活動的場所。大阪城公園還是賞花的著名公園,西之丸庭園內的以染井吉野櫻為主的600多棵櫻花樹,每到春季櫻花盛開的季節,這裡便人山人海。而擁有1200多株梅花樹的梅林,是冬季賞花的好去處,還有北部的桃園,紅葉綺麗的追憶林等,被華麗的樹林環繞大阪城,其四季各異的風景令遊客沉醉。它位於大阪的城市中心,作為市民們休憩的場所深受人們的喜愛。大阪城曾經一度與名古屋城及熊本城共稱日本三大名城,大阪城是豐臣政權的中心城堡,別名金城或是錦城。
大阪城歷經多次毀壞,直到1931年再由當時政府以鋼筋水泥重新修建的城堡,而新的第三代天守閣並於1997年再次重修使得城堡煥然一新。天守閣內部,從1樓到7樓是歷史資料博物館,展示著當時的武器、盔甲和民俗資料,8樓現在成了瞭望台。博物館存放豐臣秀吉的木像、使用過的武器及繪畫等有關豐臣秀吉生平及城堡歷史的資料,由天守閣8樓瞭望台可俯瞰大阪周圍的美景。城牆四周有護城河,附近有風景秀麗的庭園和亭台樓閣。漫步河邊,奇花異卉,滿目青翠,充滿詩情畫意。城內櫻花門頗為著名,當年大阪城遭遇火災,僅這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櫻花門屹立無恙,成為目前僅存的遺蹟。大阪城天守閣雖以鋼筋水泥重建,但巍峨宏偉,鑲銅鍍金,十分壯觀,不失全盛時期的風格,其歷史價值也是很高,1997年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5年,對大阪城進行了旨在使其復原的大規模整修,使其重現昔日的光彩,成為一座更適合大阪的、令人歎為觀止的標誌性建築。修復工作要求具有高超的技術和準確的精密度,同時亦需具有很大的耐心。5萬多塊銅制屋瓦被一片片地卸下來,其中的80%經清洗和修整後重新回到原位。金葉鑲邊的屋簷瓦塊也都全被卸下,進行了清洗和修整。在許多難以著手的地方,加強了防水措施。外城牆全都重新塗上了灰泥,裝飾性固件得到修復,全部重新鑲上了金葉。這次修復工作使大阪城恢復了秀美的舊貌,在純白色城牆的映襯下,城堡金光熠熠,可以說大阪城復活了,並將永遠巍然屹立。

圖:玉里鎮民代表會國外考察,代表秀吉‧撒夫洛攝於大阪城前。(代表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