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Komita’105年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頒獎

Komita’105年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頒獎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第7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於105年12月10日在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由原民會副主任委員汪明輝親自主持頒獎,特別邀請各得獎人與評審委員,分享本屆得獎者的喜悅與榮耀。
  「第7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徵件類分為散文、小說、新詩、報導文學等4類,總計徵得作品116件,經評審委員謹慎嚴謹的初選及複選,計有20件作品獲得殊榮。本屆作品有不少篇幅聚焦於原住民女性角色的形象摹寫,提供讀者多層次的觀覽視域;更多作品著墨於對原鄉地景與文化的描繪、對部落耆老的再發現,以及對親情倫理的深度觀照,同時別具「返樸歸真」的清新感。
  本屆總獎金高達81萬元,小說類首獎獎金10萬元,雅美族人陳筱玟以細膩的文字傳達對蘭嶼的情感,同時也巧妙利用原鄉人與異鄉人的書寫角度,作多重心境的位置轉換;散文類首獎獎金7萬元,得獎者為賽夏族根阿盛,他同時也獲得小說組佳作,他以精準與極具哲學思辯的行文,既微觀又巨視,全方位深度探討與重新詮釋民族傳統祭儀;新詩類首獎獎金5萬元,泰雅族亞威‧諾給赫以成熟的語境,在說理與抒情之間,充分透過泰雅族人寫詩的想像,也反思敘事者面作自我存在的隱涵;報導文學類首獎獎金10萬元,悠蘭‧多又以Tesing‧Silan為訪談對象,寫出族人的生命與心聲、部落的變遷與困境以及大社會與政策的檢討批判;本屆得獎作品將由原住民族委員會集結出版。
  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汪明輝表示,原住民族委員會為推動原住民族文學與文化活動,厚植在地創作實力,力圖向上茁壯、往下扎根,為熱愛創作的族人朋友爭取開枝散葉的空間,他也感謝每位參與者分享的故事,期盼能讓更多人看到這片土地上的各種紀錄。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為原住民族委員會年度辦理活動,未來將持續鼓勵原住民族人藉由文字創作,分享更多部落及族群故事,讓更多人看見屬於這塊土地的深刻故事。

族語言能力測驗 報考人數逾2萬

族語言能力測驗 報考人數逾2萬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之105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於本(105)年12月10日(星期六)舉行,報考人數計有21,171人。
  本次到考人數總計18,082人,缺考人數3,089人,到考率75.3%。全國共規劃臺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嘉義、高雄、屏東、宜蘭、花蓮、臺東、金門、澎湖及蘭嶼15考區,共設置42個考場。其中應考人數最多為海岸阿美語,測驗當日全國各考場秩序良好。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親自至臺北考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考區巡場,鼓勵所有考生獲得好成績,同時叮嚀提醒全國各考區務必慎重執行各項試務工作,並應變考生當日特別情事進行協助。
  本次認證測驗辦理初級、中級、高級及優級四種級別,共分16族語42種方言別,試務工作超越國內現行各項語言考試複雜度,動員全國眾多試務人員。原住民族委員會由衷感謝試務工作人員對本次認證測驗的付出。
  本認證測驗將於106年3月13日放榜,考生可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網站首頁「105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專區」查看測驗結果。

  ◆原住民族委員會網站(網址:http://www.apc.gov.tw/portal/)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網站(https://www.sce.ntnu.edu.tw/) (首頁104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專區)
  考生服務專線電話:(02) 2321-9585
  考生服務傳真電話:(02)2321-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