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臺觀學生陳文炎的故事

臺觀學生陳文炎的故事
 記者謝予恩/報導
  餐旅觀光科系在台灣崛起一股風潮,全台設有餐飲系的學校共有28所,每年孕育出3千多名人才,當中有六百多名餐旅菁英是來自花蓮臺灣觀光學院,為何有這麼多新世代的朋友投入餐旅業?大學四年邊上課邊工作的臺觀陳文炎同學,他的故事正是現代年輕人勇敢逐夢走向餐旅業的代表之一。
  陳文炎同學生長在一個純樸的苗栗縣小鎮,因為父母忙碌成衣業,從小就得煮飯給自己吃,學會的第一道是蒜頭炒四季豆,從而萌發對餐飲的興趣,到了國二就立志從事餐飲業,高中就讀新竹光復中學餐飲科,正式步上學習餐飲相關知能和技術。
  陳文炎同學表示,因為很清楚自己想要是什麼,所以高中升大學時毫不猶豫地選擇臺觀學院,並且為立下大學四年要學習的計畫,首先是中餐、西餐、烘焙、飲調、餐服等技能,而且要求自己必須在職場實際體驗,這四年當中,除了大三一整年實習選擇溪頭米堤飯店外,三年都在遠雄悅來飯店服務。此外,利用課餘及放假時,依不同節日製作傳統食品販賣,比如草艾粿、年糕、粽子、菜包,將來已經規劃好要在苗栗竹南科學園區開設咖啡館。
  陳文炎同學在分享過程相當堅定,有別於一般愛玩的年輕人,他把所有的時間拿來學習、工作、試驗、讀書,今年也已經考取了臺觀研究所,他表示,這過程當然有遇到許多挫折與痛苦,但都視為前進的動力,因為餐飲相關工作,讓自己找到夢想與成就,這條路決不放棄。
  陳文炎的主管飲務科吳小慧主任,她也是臺觀進修部學生,她相當肯定陳同學表現,她表示,在餐飲業只要努力就會出頭,相信陳文炎未來願景可期,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

圖:臺觀學生陳文炎(左)在遠雄悅來飯店服務,右為主管吳小慧主任。

圖:陳文炎為客人上餐。

觀音社區阿公阿嬤學習CPR 活到老學到老

觀音社區阿公阿嬤學習CPR 活到老學到老
 記者潘青/報導
  近日寒流一波接一波,天氣冷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增加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患者的心血管負擔,極易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民眾應留意疾病徵兆,把握急救黃金3小時。
  觀音國小結合玉里鎮救國團及社區發展協會,在督旮薾教會廣場辦理社區民眾「CPR技能訓練與哈姆立克急救法」,藉此,希望有效推廣急救宣導活動落實與往下紮根工作。
  觀音國小推動校園安全急救教育之教學,除融入課程外,特別將急救教育觸角延伸到社區,於督旮薾教會廣場辦理,教導社區民眾之CPR技能及呼吸道異物哽塞教學為主,教導心肺甦醒術使用時機和施救方式及呼吸道異物哽塞之哈姆立克急救法。現場除了互動式教學並提供「安妮」模型,讓學員們實際操作CPR技術操作,校方結合多位學校護理專業人員協助,現場予以指導。
  由於社區阿公阿嬤們個個年邁,但是學習精神不落人後,為使有些行動不便的民眾能夠知道心外按摩的位置與手勢,學校護理人員更是搬著安妮一一向民眾解說胸外按壓的位置與操作方法。經過指導員之耐心引導與指導,一而再,再而三地嘗試胸外按摩及人工呼吸之技術,詢問「累不累?」,他們都笑著說:「不累不累、很好很好!」
  來自春日社區的陳青廉里長更是號召帶領30位社區民眾來到現場學習,他更分享去年11月份,社區有位青年因為心臟病發,呼叫救護車後因春日社區與玉里鎮醫療單位距離太遠,且現場缺乏會急救的人員,因而失去一條寶貴的生命,所以他呼籲大家一定要學會CPR技術,也希望政府能補助AED。玉里救國團會長楊裕民致詞時也表示,希望大家學會急救技術,可自救救人,備而不用。
  觀音國小吳校長昌葦表示由於近年來心血管疾病患者與異物梗塞情形常有耳聞,所以如果在事故現場就有人會操作CPR,能在4-6分鐘內黃金時間救活病患的機率是很高的。又社區人口老化又患慢性疾病,全民CPR急救教育之推展更刻不容緩,所以「安全急救教育」係本校推展重點工作之一,這次結合社團及教會辦理CPR活動,非常感恩教會長老、社區頭目提供場地,校護聯誼會姐妹之技術指導及玉里救國團、社區發展協會協辦本次活動。
  觀音社區督旮薾教會林山院牧師及林麗花師母表示,非常感謝校方安排此次活動,讓民眾體驗CPR及哈姆立克自救救人技能,一技在身受用無窮,更希望學校社區互相結合辦理更多有意義的活動。社區發展協會張裕發理事長也呼籲大家要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及其併發症。

圖:觀音國小邀專人指導社區長者CPR技能與哈姆立克急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