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溫馨伴讀計畫擴大規模 部落童學習不中斷

溫馨伴讀計畫擴大規模 部落童學習不中斷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民會於105年度推動「部落學童遠距伴讀計畫」頗受好評,於本(106)年度持續擴大辦理。今年計有12處部落圖書資訊站及小學,分別為苗栗縣泰安鄉斯瓦細格部落、嘉義縣阿里山鄉拉拉吾雅部落、屏東縣來義鄉新來義部落、瑪家鄉佳義部落、泰武鄉比悠瑪部落、牡丹鄉石門部落、花蓮縣新城鄉新城部落、花蓮市國福部落、鳳林鎮吉娜魯岸部落、卓溪鄉古風國小、臺東縣卑南鄉初鹿部落及金峰鄉正興部落配合計畫的執行。而參與的大專校院擴增為5所,分別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中教育大學、義守大學、花蓮東華大學及台東大學。結合了各地優質校院學生與部落裡的學童進行互動與伴讀,參與計畫的家長與學童都表示很期待今年的伴讀計畫,可以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做好朋友,一起學習、成長。
  原民會表示,部落學童伴讀計畫從去(105)年開始,受到相當多的支持與鼓勵,本會決定擴大辦理。透過網路科技的便利性,由城市裡的大學生擔任部落學童的線上老師,以即時視訊的設備與技術,協助解決部落學童的課業問題。除此之外,在每天2小時的視訊伴讀時間裡,大學生也扮演起部落學童生活小老師的角色,且在了解部落學童的學習態度或聆聽心事的過程當中,大學生亦能獲得成長,除了讓大學生及部落學童建立了濃厚的感情,並對彼此的生活與文化更深一層的認識。
  透過遠距伴讀模式、教學設計機制、課程教育輔導與師資培訓實習等項目推動下,為部落學童帶來更多學習資源。本年度計畫除了課業輔導外,還包含大小學友見面會及成果發表會,豐富多元的內容讓部落學童及參與大學生受益匪淺,期許未來更多的大專校院生及部落學童加入遠距伴讀計畫。

圖:部落學童與大學生老師正進行遠距教學、視訊伴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