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東大獲2013聯電經營管理論文傑出獎

東大獲2013聯電經營管理論文傑出獎


 記者劉湘仕/報導

  為鼓勵優秀人才對於經營管理領域的投入與研究,由聯華電子特別贊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所主辦之「2013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得獎名單日前公佈,最大獎項「傑出獎」中,共有2篇論文獲此殊榮,其中一篇就是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家五教授,及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胡宛仙博士候選人發表在台大管理論叢的「非營利組織之組織認定歸類模式:利益關係者理論觀點」。

  管科會自民國81年起,設置「管理學報論文獎」,每年自其《管理學報》去年已發表論文中,評選出最優秀者,頒發「管理學報論文獎」,有鑑於成效頗佳,特擴大辦理,於2010年獲聯華電子特別贊助,設置「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期盼此論文獎的設置,能進一步培養管理學術界人才,以促進學術與產業界的交流。

  該論文獎這一屆邀請參與評選的期刊,包括中山管理評論、會計評論、資訊管理學報、電子商務學報、管理評論、管理學報、臺大管理論叢、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等;先由各期刊初選推薦,總計推薦132篇論文參選,再經嚴謹的審查流程,最後決定了得獎的5篇優秀論文,2篇為傑出獎,3篇為優等獎。

  林家五教授表示,此篇研究乃是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的資料改寫而成的研究成果,主要探討非營利組織中各類利益關係人所知覺之組織認定內涵,研究共針對七家社會救助類別的非營利組織,進行了15場半結構的深度訪談,以紮根理論建議的技巧分析後,發現非營利組織的認定內涵,可以用「內部--外部」及「動態--靜態」兩大取向來描述,亦可用更細緻的5種向度、10種類別來分類。

  林教授進一步透露,引發此研究的緣由,是因為妻子的兄長是一位腦性麻痺的身心障礙人士,行動不方便,智能停留在兒童階段,而妻子的工作則是一位社工。林家五教授表示,「那是什麼原因,讓太太選擇社工這條路呢?」從管理的理論可發現,組織,跟人一樣,有著獨特的個性,而此獨特個性反映出的是組織內部員工集體的特徵,這就是所謂的組織認定。

  換句話說,就是一個人會去選擇從事哪些工作、在哪些組織中工作,其實反映出了他自己的個性、價值與生活經驗。所以,妻子的兄長是身心障礙人士這個背景,其實是有很大的影響,此篇研究的結果發現,熱心助人、有理想性且可信賴的、善待員工、重視公平的非營利組織,是吸引與維繫專職社工的重要組織特質。而具備宗教熱忱、大愛、有具體服務對象與價值、能引起情感共鳴、具備知名度的組織特質,則在吸引志工與捐款上,較具優勢。

  若對此篇文章有興趣,可上台大管理論叢網頁上下載。

圖: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家五教授現(右六)日前參加頒獎典禮獲頒傑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