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台灣觀光學院辦理教師反毒知能研習

台灣觀光學院辦理教師反毒知能研習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落實毒品防治工作,強化全體教師對於藥物濫用之認知,台灣觀光學院日前辦理「教師反毒知能研習」,邀請「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陳勝吉講師蒞校宣講,期使教師皆能藉由講師的講說,瞭解到青少年用藥的動機、背景因素,同時瞭解到如何發覺用藥的徵兆,並在發現之後如何提供協助,使青少年學生遠離毒害。
  陳勝吉老師過去曾經歷15年安非他命,5年海洛因成癮,後來在戒毒之後體認到重獲新生的感受,同時也能深刻瞭解到「用藥」與「戒毒」的複雜心理動機。陳老師研習中強調,時下許多年輕人首次用藥的動機是在追求同儕認同的壓力、以及好奇心的驅使下施用,這樣的動機是可以靠家長及師長共同努力去化解的,而毒品成癮後將會造成個人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連帶也將影響正常生活進而破壞家庭及社會的和諧,因此,避免首次用藥的技巧就顯得格外重要。
  活動承辦人鄭光堯教官表示,為杜絕毒品進入校園,除了灌輸學生絕不接觸毒品的認知之外,同時也要建立教職員對毒品的正確認知,因此,未來台灣觀光學院將持續辦理相關的研習活動,甚至是邀請家長共同參與,希望能結合家長、師長的力量,以共同杜絕毒品危害學子,營造友善校園、健康安全的學習環境。

圖:鄭光堯教官頒發感謝狀給講師陳勝吉。

《回台灣買靈魂-門諾醫院 黃勝雄醫師回憶錄》 黃勝雄醫師新書發表會

《回台灣買靈魂-門諾醫院 黃勝雄醫師回憶錄》
黃勝雄醫師新書發表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門諾醫院前總執行長黃勝雄醫師14日於台北信義誠品書店舉辦《回台灣買靈魂-門諾醫院‧黃勝雄醫師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副總統陳建仁、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天下文化事業創辦人高希均及立委蕭美琴都到場致意,對於黃勝雄醫師數十年來在台灣的無私奉獻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黃勝雄醫師原是美國享譽國際的腦神經外科權威,為花蓮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醫師的一席話-「美國很近,花蓮很遠」,毅然決然回到台灣,選擇到缺乏醫療資源的花蓮門諾醫院服務。長達22年的時間裡,黃勝雄醫師選擇了最艱難的地方,默默為老人照護及花蓮醫療奉獻。
不但捨棄美國百萬美元高薪,回到花蓮門諾更只領部分薪資,甚至自己開著吉普車到山區進行巡迴醫療,以非常簡樸的方式,實踐了他自我期許「堅持為最弱小者」服務的「僕人」腳色。黃勝雄醫師用他低調親民作風與幽默溫和的處事方式,將門諾醫院體系再向上提升。對花蓮的醫療奉獻大家有目共睹,但他回應這些讚譽時,卻總是淡淡地說「我是回台灣買靈魂的。」
當天新書發表會上前來致意者眾多,副總統陳建仁、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天下文化事業創辦人高希均、門諾醫院長期捐助者于美人、立委蕭美琴等…,其中還包括一位台大物理系四年級學生邱能賢,是從六歲起因腦腫瘤持續接受黃勝雄醫師治療,終至痊癒的患者。邱能賢同學的父親邱耀堃為高雄長庚醫師,為感念黃勝雄的救治,特別到門諾醫院服務八年,當天也都到場向黃勝雄醫師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陳建仁以「守護後山的台灣史懷哲,是所有醫者見賢思齊的典範」來稱呼黃勝雄醫師,李遠哲院長也說「黃勝雄醫師就像一根火柴,不斷地燃燒自己來照亮台灣的偏鄉醫療」。
立委蕭美琴更感念的表示,「去年參選時,黃勝雄醫師擔任榮譽主委,帶給我很大的力量。對於薄柔纜醫師所說『花蓮很遠』的體悟,在花蓮從事政治工作這麼多年,我感同身受,也因為黃勝雄醫師的感召,這條路雖然艱辛,但也讓我走得更踏實堅定。」
  天下文化也特別發起「向台灣史懷哲『黃勝雄醫師』致敬」公益募書計畫,邀請各界響應支持贈閱給全國9,209位醫學生,目前已有7,530冊,期待更多人響應,支持黃勝雄醫師期待培育未來醫者的心意。

圖:花蓮門諾醫院前總執行長黃勝雄醫師(左四)與來賓一同拿著新書合影。
圖:《回台灣買靈魂-門諾醫院‧黃勝雄醫師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