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海星綜高參訪光隆海深水 落實環境教育

海星綜高參訪光隆海深水 落實環境教育
 記者謝予恩/報導
  海星中學長久以來將環境教育八大議題全面落實於設施、課程、活動、體驗、專題演講等潛在、正式、非正式課程。23日領隊老師謝阜璁帶領綜合科一年級學生145位,導師3位,隨行教官1位參訪光隆海洋深層水,結合理論與實作科學讓學生理解如何應用水資源同時配合教內環境教育課程來辦理。
  繼天然資源「黃金」、石油「黑金」及環保產業「綠金」之後,深層海水產業成為21世紀最引人注目的「藍金產業」,台灣最適合發展深層海水產業的地方是東部地區,因為台灣東部位於大陸棚邊緣,有親潮與黑潮交會,被國際公認為具有開發深層海水的自然條件。光隆專業解說員表示:「海洋水有許多無污染、珍貴的微量元素,可以作為飲用水,養殖水源,也可以作成生技產品。民間業者投入深層海水事業已經超過數千萬到數億元不等進行海洋深層水開發與生產,相關的飲品與化妝品已經在市面販售,還有業者用深層水進行魚類育苗工作,發現養活率相當高。
  根據美國商業周刊報導,石油大亨皮肯斯帶著億元美元轉投資至「藍金」事業。皮肯斯的理由是,未來往都市移動的人口日益增加,加上氣侯變遷影響,旱災出現的機率將大為提高。水,是將來稀有的天然資源。學生因為課程關係了解到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也在光隆展覽館看見琳瑯滿目海洋深層水開發的產品,直呼受不了商品的誘惑,現場有化妝品、食品、藥妝品應有盡有,不只包裝外觀吸引人,裡頭的成份及效益更有許多的益處。
  目前供應人類飲用的水不外乎有山泉水,冰河水,自來水及海洋深層水,其中尤以海洋深層水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以目前開發海洋深層水的國家而言,所抽取的海水量微乎其微,對海洋不但不會造成影響,還能開發成廣泛用途,是為天然資源未來的明日之星。海星綜高學生落實環境教育,參訪光隆海洋深層水學習到寶貴的一課,對於家鄉花蓮藍金產業的認識更有無限期待旭日東昇的一天,同時也希望花蓮的好山好水能永續發展。
圖:海星綜高學生參訪光隆海洋深層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