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三)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三)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民代表會最近在主席呂理忠率領下前往日本國京都、大阪、和歌山、淡路島等地區考察以為借鏡,接續參訪「海之教堂」,在淡路島上,安藤忠雄在淡路夢舞台裡,隱藏了一座基督教堂,這是安藤先生繼「光的教堂」、「風的教堂」、「水的教堂」之後,又設計了一棟「海的教堂」。方形的教堂空間隱藏於水池之下,繞著「海的教堂」方塊邊階梯直上,可以到達屋頂水池,並且仰望教堂的鐘塔。這座教堂建築安藤忠雄沿用了「光的教堂」清水混凝土上的挖空十字架,讓十字架的光影從天花板降臨,試圖營造神聖的宗教氛圍,屋頂上則是百萬貝殼鋪成的水池,非常特別。海之教堂引用了自然光,將十字架由屋頂上方鏤空的設計映射到牆面上,而產生的雙重十字效果,配合教堂內美麗的藍色地毯,加上波紋設計牆面,抬頭仰望海之教堂的光之十字,彷彿有從海中觀看海面的錯覺。安藤忠雄在自己的文章中曾說,所謂建築,必須把「隨著時間改變而移動的光影、吹過的風所攜帶的味道、響遍建築裡頭的人們交談聲、在周邊漂浮的空氣對肌膚的觸感……」一起考慮進去。他說,「在未知的可能性與眼睛所看不到的領域裡,才更隱藏著真正的美。」安藤忠雄設計的「海之教堂」就隱身在晚上住宿的飯店裡面,說是隱身,一點也不誇張,比起室外淡路夢舞台的光鮮亮眼,它低調到如不仔細尋找很容易錯過,飯店二樓找到不顯眼的指標,通過狹小的水泥通道,在入口處水泥牆上掛著兩幅陶板畫,其中一幅還是米勒的「晚禱」。很有教堂的味道!這裡基本上是飯店的結婚會場,小巧的教堂氣氛顯得非常莊嚴而神祕,水泥的屋頂畫著玻璃的十字架,而外頭的陽光穿透玻璃,把十字架剛好映照在前方的牆壁,所以海之教堂裡面並沒有實體的十字架,而是讓屋頂天光從鏤空的十字型落下,加上投影在純白色布幕上的十字燈光,形成上下雙十字。教堂內擁有美麗的藍色地毯與波紋設計牆面,這時抬頭仰望光之十字,彷彿讓人有從海中觀看海面的錯覺。我們坐在教堂裡,抬頭仰望,彷彿有道天國的光芒緩緩落下凡間,不可思議的光影變化,營造出神聖而又寧靜的氛圍,讓世界都慢了下來。走出教堂拾階而上,出了外頭看到玻璃十字架是教堂屋頂的採光,背景就是大海採光,一切都豁然開朗了,天光乍現,晴空萬里,瘦長柱狀建築則是鐘樓,據說結婚典禮時,鐘聲會大響,代表對新人的祝福,遠處可以看到百段苑等整個淡路夢舞台,可以想像是多麼浪漫的婚禮!

圖:玉里鎮民代表會國外考察,主席呂理忠及家人攝於海之教堂。(代表會提供)

市幼防震防火演習 加強防災應變能力

市幼防震防火演習 加強防災應變能力

記者張麗英/報導
  市公所為向下紮根正確的防避災觀念,以及確實做好各項演練工作、強化應變能力,23日上午市立幼兒園辦理防震、防火演習,透過地震與火災害模擬演習,訓練學童如何在災害發生第一時間,不慌亂、不緊張,並利用「防震頭套」躲避於適宜的場所,以及遭遇火災時的逃生滋事等,增加保護自我的能力;市長魏嘉賢到場關心小朋友的演練狀況,並不時提醒孩子們要遵守老師的引導,學習正確的避難姿勢,回到家後,也要將所學習到的防災常識分享給家長。
  市公所關心學童的安全,特別為市立幼兒園每位小朋友,準備一份「防震頭套」,為訓練防災應變能力,23日上午辦理防震、防火演習,全校師生搭配運用搭配防震頭套,並透過地震與火災等防災演習,讓孩子經由參與,了解正確的防災流程與常識,建立正確的應變方式。
  市立幼兒園老師透過廣播報告地震來襲,小朋友們趕快戴上園所為學童準備的鮮黃色防震頭套,立即躲在桌子下方及安全的角落,大家安靜的等待地震過後,在老師的引導準備避難時,又突然發生火災,孩子們立刻用手摀住口鼻,跟著老師的腳步,快速躲到空曠的避難所,市長魏嘉賢也到場關心孩子們的演練狀況並表示,防災頭套可避免地震發生時,架上物品等掉落物傷及頭部、肩膀等部位,有效保護自身安全,並模擬地震變小時,前往校園空曠處避難。
  魏市長感謝消防局弟兄與婦宣大隊派員到校園宣導火災避難等相關知識,孩子們也透過煙霧隧道模擬當火災發生時,在煙霧迷漫的空間裡,求生的方式,讓孩子們獲益良多,學童也在消防人員的協助下,體驗室內消防栓水線操作,學習滅火技巧。
  市立幼兒園園長曾繁杰表示,在地震發生時「不跑」、「不語」、「不推」,第一時間不能慌亂保護自己及避逃災,平時也要牢記地震保命3步驟,在地震發生時,桌下避難三步驟「1趴下、2掩護、3穩住抓住桌腳」。
  市幼創花蓮縣幼兒園先例,為每位學童準備「防震頭套」,在緊急時便可使用以有效保護自己,更透過固定的防災演習讓孩子們熟悉災害避難方式,讓防災、減災、災後求生的觀念向下扎根。

圖:小朋友們頭戴「防震頭套」,掩住口鼻逃生演練。

台觀學生和黎明院生樂在園藝活動

台觀學生和黎明院生樂在園藝活動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觀光學院學生樂在服務學習,由諮商中心楊春麗老師帶領「小太陽志工社」前往黎明教養院服務,透過小太陽志工的陪伴讓黎明教養院的院生動手園藝活動,院生們在手做的過程感受綠色植物的生命力、顏色及製作的樂趣,台觀的志工們也從中學習到生命的重要課題。
  黎明教養院表示,台觀學院每學期都會安排同學到院方關懷院童,每次同學們總是全心全意地付出,而院生也回以最純真的笑容傳達他們感受到的關懷與愛。活動策劃老師楊老師表示,藉此社會服務活動,除了能夠讓教養院的院生直接感染志工們的活力與快樂,並能感受到植物的生命力和動手做的樂趣,同時也讓台觀學生透過志工服務瞭解到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
  台觀院「小太陽志工社」社長洪于雅同學目前就讀二技旅遊二年級,洪同學表示,現在人比較自我,導致學生做志工的意願越來越少,也忽略了關懷與同理心的重要,自己透過參與活動,感受到服務帶給我們不僅僅是志工的成就,更重要的是能從中獲得新的啟發,每當看著院生動手做活動時,那份努力不懈的模樣,讓我們更明白自己有多麼的渺小、不懂得珍惜。未來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志工服務,把愛分享給更需要的人,讓社會越來越好。
  小太陽志工們也表示,除了園藝活動,還與黎明教養院的義賣活動結合,初次參與義賣活動,大家都很興奮,義賣的過程中,不僅學到分享愛和接受愛的方式與心態,更懂得不在意結果,享受過程的重要。

圖:台灣觀光學院「小太陽志工社」與黎明教養院院生開心展示園藝活動成果。

大漢企管系師生體驗行銷-陶瓷彩繪

大漢企管系師生體驗行銷-陶瓷彩繪

記者梁偉駿/報導
  大漢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執行教育部實務增能計畫,特別邀請邱素蘭講師擔任企管系業界師資,為同學在行銷學課程中,帶來近年來最流行的文化創意行銷實務陶瓷彩繪。
  邱師擁有淡江大學企管碩士、台藝大藝術學士和輔仁大學法學士等傲人學歷,以其在業界數十年豐富經歷,現場示範陶瓷彩繪,引發同學們從觀看現場彩繪作品中,體驗藝術創作之美。同學們觀賞示範之後,迫不及待自行選取坯件,動手體驗施釉彩繪於素坯上,個個聚精會神的沉醉於陶瓷彩繪創作當中。
  體驗行銷陶瓷彩繪,主要是運用視覺的感官刺激,融入同學們對美學的觀點,藉由動手彩繪體現行動元素,引發創作靈感和激發創意,課程綜合運用了感官體驗、情感體驗與創意體驗。
  企管系主任陳建宏教授鼓勵各行各業人士選擇夜間或假日到校進修學位,企管系提供紮實的經營管理專業課程,其中也包含三創課程(創意、創新、創業)。企管系成立至今已23年,校友滿天下且有口皆碑,今年更以有史以來最佳辦學成效,一舉通過教育部的評鑑,可作為社會各界人士前來一圓讀書夢以及充實專業管理知識的首選。

圖:邱素蘭講師指導大漢技術學院企管系師生陶瓷彩繪。

圖:講師與學員們展現施釉彩繪成品。

2016夢想啟航!海事職校到國中招生

2016夢想啟航!海事職校到國中招生

記者吳佳俊/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於11月23日至29日間舉辦「2016夢想啟航」宣導活動,邀請海事職校教師與船員於花蓮三民國中、嘉義東石國中與臺南東原國中,以活潑生動及故事化的方式向國中學生介紹船員工作。
  臺灣四面環海,海運事業是我國最重要對外貿易的運輸載具,為了提升國人了解海洋,進而投入海洋事業,航港局向下扎根,鼓勵國中學子燃起對海洋的熱情,今年拍攝「出發航向遠大夢想」微電影,並特別邀請海事職校教師和現職船員,分別從升學管道、就讀科系內容、未來職涯規劃及實際航海經驗等內容與學生交流,希望透過積極的互動,促使學生升學選填志願時選擇海事校院,未來以航輪為志業,培養自己的一技之長,更完備臺灣對海事專業人才的需求。
  為因應航海事業的專業人才需求,及臺灣未來的人口結構改變,交通部航港局進行一系列的宣導,期船員事業成為年青人未來投入職場的優先選擇,使我國航運事業更上一層樓。